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任晓辉:所见所闻谈感受,如何做好煤矿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18/11/27 17:22:17    写作
    近年来,由于资源整合,加上煤炭行业的特殊性,让煤矿企业重新回到大家的视野中,其中,煤矿新闻宣传报道,对煤矿企业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作为一名从事煤矿企业工作者,如何在煤炭企业的严峻形势下正确把握新闻宣传报道方向,写好新闻稿件,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开阔视角,利用条件造氛围
     要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必须了解煤矿安全生产总体形势,不但要了解煤矿,而且还要了解人文、事件甚至地域风俗,要认真学习国家领导关于煤矿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和会议精神。只有吃透精神、洞察全局、站位高远,才能围绕大局和工作重点,写出有深度、有见地、有指导意义和针对性的新闻。要及时做到上情下达,对上级各项安全指示和文件精神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在报道煤矿安全新闻时要坚持以正面报道为主,注意并善于发现典型。我认为,一篇好的新闻稿件,不拘泥特定的格式,不能以偏概全,要善于总结经验,充分利用发展形势和人文事件,进行舆论引导,形成好的氛围,这样更利于企业的正面宣传。
             二、以安全为基点,依据企业特色找亮点
    要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必须要有一双锐利的眼睛,要大力宣传煤矿发展思路、经营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等方面内容。要善于捕捉信息点,使煤矿的每一位员工都可以从中学习运用行之有效的经验。在煤矿新闻宣传报道中,要从煤矿企业特色中去寻找亮点,例如裕丰公司就不断创新载体,推出了机电“技术比武”、生产经营目标完成激励办法、开展合理化、金点子征集活动、“逢六”安全工作会议等一系列活动,推出了警示六月行、“百日安全活动”、22项安全管理制度等安全管理举措,通过大力宣传报道,推动了裕丰矿矿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我认为,企业要做大做强,实力和信誉固然重要,但在知名度上也要多下功夫。企业新闻宣传,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投入少、见效快、受众信任程度高,能产生较强的影响力,亮化企业的形象。
            三、杜绝闭门造车,深入现场找题材
     要写好一篇好的新闻稿件,没有捷径可走,特别是煤矿这样的特殊企业,不能坐在办公室里守株待兔,也不能到找文件、看材料、听汇报,去摘抄、去复制,更不能以自己的价值观,肆意修改、评判他人的写作。真正有价值的新闻永远都在现场,我们在电视中看到的记者都是不怕吃苦、不偷懒、不投机取巧的敬业者,要知道,只有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写出有价值的新闻。另外,在新闻稿件写作之前需要对信息进行准确的判断,评估有价值的信息、积累更多的信息点再加上文字的打磨,也要占用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这对作者是相当大的考验,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努力和心血。惟有如此,下笔若有神,写出华丽的篇章。煤炭市场不断低潮,我们却能细心地发现,所在的企业煤炭销售情况没有因此而滞销,反而愈渐好转,这和新闻宣传工作是密不可分的。因此,我们需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每一位员工,从内心深处培养写作的兴趣,热爱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四、明辨是非,引导读者通晓新闻要点
   我个人十分厌恶像某某人带病上班、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等有悖人文关怀、不合乎情理和安全法规的新闻报道,这样的舆论引导只能产生负面影响,甚至混淆视听,与煤矿以人为本的理念背道而驰。
     煤矿安全新闻报道专业性很强,涉及很多专业术语,除了有关专业人员外,一般人很难理解。煤矿工人才是新闻宣传工作最大的载体,而煤矿工人文化程度相对较低,因此,我们在写作时一定要注重采用通俗易懂的写作方法,力求让矿工明白,让社会各界人士了解。遇到专业术语要简明扼要地解释清楚,遇到安全法规、举措、案例等要深入浅出地解读,要尽量选择口语化的语言,注意用生动形象的比喻,善于讲故事,用故事的情节、细节感染人。
    总之,煤矿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是树立企业形象、连接企业与员工的重要途径,是值得员工深究的文化资产,通过动态宣传,可以丰富员工文化生活,提高员工对企业认知的影响力,只有坚持不懈的做好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才能让企业发展更快、更强、更好。


作者:山西保利裕丰煤业有限公司 任晓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