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宋华军:工会保持和增强政治先进性群众性的研究

煤炭资讯网 2018/11/6 13:08:22    论文、言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中国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既维护职工利益又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与西方市场经济国家工会“仅代表劳动者、仅维护劳动者利益”明显不同,应高度重视在传承创新中加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
           一、重视中国工会发展历史回顾,强化工会群众性建设
    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根本特点。首先,高度重视工会群众性建设传统优势的历史传承。中国工会伴随中国共产党产生、延续革命年代根据地工会传统、适应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不断发展,群众性是其最为突出的特征,但由于较为浓厚的“机关化、行政化”影响产生着脱离群众的现象,应高度重视在传承创新中强化群众性建设。其次,在党的群众工作整体范畴中创新发展工会群众性。习近平在2015年“五一”讲话中强调“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工会群众性建设也必然成为党的群众工作整体范畴的重要组成。再次,创新性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我国工会最为突出的传统优势,增强工会组织群众性是工会“代表群众利益、维护职工权益”的职责要求,也是新时期工会创新性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的责任要求,必然要求工会更加紧密地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在传承创新中把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党的政策贯彻到职工群众中,把党的主张变成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重视市场经济发展性特征研究,强化工会先进性建设
    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工会工作着力点。首先,切实增强劳动者维权实效性。资源配置的市场化、经济运行的竞争性构成市场经济发展性特征,无论资本国际化流动还是劳动处于资本附庸都使“强资本、弱劳动”成为市场经济的突出特征,能否“维护劳动者权益”成为工会先进性建设的关键性内容。集体协商是劳动者维权的重要措施与途径,“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应切实增强以集体协商为主体的劳动者维权实效性。其次,创新性发挥工会组织的资源优势。我国工会在90余年发展中形成了丰厚的组织、机制、设施等资源优势,工会拥有“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并行的健全强大的组织系统及干部队伍,形成了劳动法律监督、工会法律援助、基层劳动调解及职业介绍工作等配套机制,数量庞大的文化宫、图书馆、俱乐部、体育场(馆)、职工学校、疗休养院等更成为重要的设施资源,送温暖工程、小额贷款、农民工援助、困难职工帮扶、金秋助学等成为工会重要的优势特征。应突出工会资源优势发挥,增强工会先进性建设。再次,真正增强工会自我革新勇气。面对劳动争议剧增、劳动集体行动开始不断出现的情况,面对“工会无为”、“工会被改选”的尴尬处境、尤其面对劳动关系制度滞后源于工会改革滞后的部分社会质疑,在“党对工会寄予厚望,职工群众对工会充满期待”的环境中,应真正增强外部压力感、内生动力感和自我革新的勇气,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工会组织先进性。
           三、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探讨,强化工会政治性建设
   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首先,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维护职工权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关键,2006年全国总工会提出“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并提出“坚持党政主导、工会运作”的维权格局及“党委领导、政府重视、各方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维权模式,应重视在保障劳动者利益、促进劳动者发展的同时,保障国家和企业的利益,促进国家、企业和社会利益共同发展。其次,警惕西方“独立自由工会”错误思潮影响。西方中心论者强调工会的独立性,认为只有独立工会才能真正代表会员利益,并以此质疑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会性质,20世纪80年代波兰“团结工会”出现,引发“独立自治工会”风潮导致苏联及东欧政权颠覆的教训需汲取。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劳动关系领域不同程度出现各种维权事件,应在高度警惕“中国工会不作为”、“建立独立工会”的议论中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与自我发展的定力。再次,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新性探讨。相对于西方市场经济国家,社会主义国家工会维权不具有对抗性质,尤其中国政党与工会自成立时形成的天然联系,是我国工会开展工作的先天独特优势。如何积极面对中国工会自身形成发展的模式,真正改变过于浓厚的“机关化、行政化”造成的脱离群众的问题,并在创新性改革探索的实践中,科学系统总结概括我国工会发展的政治智慧和实践智慧,不仅对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之路,而且对于丰厚世界工会发展理论实践都是重要推动。

作者:霍林河露天煤业矿建公司 宋华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