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孙海楠 潘 杨 王桂丽:浅谈如何发挥党员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煤炭资讯网 2018/11/6 13:09:22    论文、言论
    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企业的一切生产活动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以“安全第一”为首要任务。共产党员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有义务在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冲在最前面,发挥党员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作为党员,在企业中我们还是一名普通员工,一名安全生产的实践者。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是我们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个人价值,履行党员使命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做好安全生产,我们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落实在企业中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和主力军的作用。党员要率先提高自身适应形势变化的能力,确保安全生产。认真落实企业安全工作规章制度,自觉履行岗位职责,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素质,自觉遵守安全生产各项规定。加强隐患排查,发现身边隐患,及时上报整改。“思想上的隐患才是最大的隐患。” 发现身边的违章行为敢于制止,从源头上彻底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并通过定期组织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如安全工作例会、事故案例分析会、隐患治理报告会等形式,真正的实现安全思想教育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强化党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感。实行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强化从党员做起增强安全责任落实,展示党员先锋形象,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加强学习安全知识和业务技能的能力,充分提高党员先进性。党员带头学习安全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实践中不断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党员积极参加安全教育培训,熟知岗位安全安全知识及各项安全规定,熟练掌握生产实践中积累的操作技能,切实加强岗位风险辨识能力,掌握预防、改善和控制危险的手段和方法,具备发现生产事故隐患和做出应急处理的能力。在工作中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鼓励党员提出安全合理建议。
党员用知识武装头脑,把学习的氛围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运用各种知识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隐患并能提出合理化建议,做到人人远离危险,把“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提高保安全的能力,自觉追求安全生产。
     三、树立党员安全生产典型,切实增强党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使命感。组织开展安全主题活动和劳动竞赛,围绕安全生产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劳动竞赛、技术创新等竞赛活动,通过丰富的活动有效地促进安全生产制度的贯彻落实,提高企业整体安全生产意识。选择在活动中和日常安全生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树立典型,为广大职工提供学习的榜样,发挥党员激励作用,同时,激发党员创先争优主动性,更加明确安全生产任务,为实现企业安全生产提供基层的有力保障。
   在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只要我们每一位党员都能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做到“从我做起”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就能为企业营造出”人人为安全,人人保安全”的积极氛围,就能使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逐步提高。

作者:霍林河露天煤业矿建公司 孙海楠 潘杨 王桂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