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 斌: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煤炭资讯网 2018/11/7 12:26:05    论文、言论
     党支部是企业党组织最基层的组织形式,是党委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委领导党员和带领广大职工进行企业建设的战斗堡垒,是企业党委的政治核心。可以说,党支部是否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直接关系到党委的指导精神能否在基层全面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全面发展,决定了支部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能否得到充分的调动和发挥,也影响了广大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和生产创造性能否得到有效的挖掘。
           一、党支部队伍建设、结构以及发挥作用情况
    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河南能源义煤公司新安矿党委拓展思维,从实际出发,探索实践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模式,通过围绕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提高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成为安全生产一线的坚强战斗堡垒,保证和促进了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加强党支部建设,必须持续从实际出发,站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起点上,把保证和促进矿井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和实现跨越式发展,作为检验支部工作成效和战斗力的重要标准,努力实现各项工作的思路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要以建设开拓型的支部班子、学习型的党员队伍、长效型的工作机制、管理型的基础工作、文化型的思想阵地、务实型的党内活动为目标,逐步将党支部建设成为适应企业管理和服务要求,确保全矿各项任务顺利实现的严密的组织体系和高效的管理体系。
           二、加强党支部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及存在问题和对策
    以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为重点,进一步夯实党支部的工作基础。党支部“三会一课”是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最基本制度,“三会一课”质量是衡量支部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因此,各基层支部要从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入手,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建设的质量,制订《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评估办法》,细化考核措施、量化考核标准,增强“三会一课”质量评估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进一步搞好党员先锋工程活动。“党员先锋工程”作为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主题活动,新安煤矿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下发了开展先锋工程活动活动文件,安排部署基层党支部及全体党员开展先锋工程活动。为使广大党员充分了解开展先锋工程活动的意义,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板报、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并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在活动开展中要力求做到“从实际出发,注重成效,服务生产,服务生活。”按照矿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各基层党支部首先从统一班子思想认识入手,健全了活动组织机构,充分酝酿,认真讨论,结合实际,制定创建规划和具体方案。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了党支部管理制度,如民主评议制度,党费收缴管理制度,转移组织关系制度,党员目标管理制度等,并建立健全了有效的监控体系和考评机制,狠抓制度的落实。
    第一,在工作指导思想上要牢固树立“五种意识”,即党委书记是党支部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有对党支部建设负总责的责任意识;党支部是基层组织建设主体,要有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实际问题的主体意识;党支部委员要有在本职岗位带头探索和表率意识;主动自觉地加强理论修养和技术业务学习,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的危机意识;真心实意地相信和依靠职工,主动接受职工监督,把职工需求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的职工意识。
    在工作方法上要努力实现“四个转变”:一是党支部基础管理要从主动型、随意型向规范化、制度化转变,重点在强化基础管理,规范过程运作,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从组织方式、运作机制、评价标准和考核方法等入手,全面提升党支部工作的科学管理水平。二是党支部的党内评比要从一劳永逸的静态型、表彰型向动态型、激励型转变。三是党支部工作的质量评价要从封闭型、自我评价型向开放型、科学型转变。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即党内评价与党外评价结合,领导评价与职工评价结合,支部内部自评与全矿支部的互评结合。
    在工作重心上要突出抓好“两项重点”:1.实现党支部建设与安全生产工作紧密结合、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一是要进一步强化领导机制。建立由党支部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以党团员、中层干部为骨头,职工广泛参与,并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使党支部工作认真贯穿于安全生产全过程的的工作格局。二要实现党支部工作和行政工作有机融合。要坚持把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于正常工作的全过程。三是要实现党支部工作与行政工作一体化考核。要定期检查考核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对党支部书记主要看针对重点任务、深化任务、确保稳定等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重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和实效。
    以科学的考评机制为保证,进一步加大党支部建设评价考核的力度。科学有效的评价考核机制是促进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上台阶,形成蓬勃生动的工作局面的重要保证。我矿党委始终坚持突出实效、便于操作的原则,在指导思想上向全面动态考核深化,在内容上注重过程控制与效果评定相结合,在方法上注重内部检查考核与外部民主评议相结合,力求做到“考评内容上细化,考评标准上量化,考评程度上层次化,考评手段上多样化”,建立起科学的党支部工作评价考核机制,以适应党支部建设新的发展需求,全面推动党支部建设。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新安煤矿 王 斌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