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昌明:无证上岗危害大

煤炭资讯网 2018/11/8 20:50:34    小说林
    汪平(化名)是川东某国有煤矿一名老矿工。他说:“现在,煤矿井下特殊工种都要求百分之百持证上岗,没有经过培训考试合格,无论你是谁,无论你有多大本领,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决不得发放操作证,不得安排上岗,安全管理部门一旦查获无证上岗,当事人必受重罚,甚至解除劳动关系。对此,有些职工不理解,认为现在的安全管理没有人情味,而我却觉得完全应该这样做,因为,我的一个工友无证上岗,险些废了我的一双手。”
    上世纪90年代初,汪平在煤矿采煤队当钳工。当时,电钳班多数职工是年轻人,除了他这个从煤技校毕业分来的算专业一点之外,其他的师兄弟们多数都是从采煤、掘进工转岗过来的,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更没有特殊工种上岗证,他们一边学中干、一边干中学。
    有一天,轮到汪平和王师兄在井下值班。到采煤工作面不久,值班队干说工作面刮板输送机有问题,让他俩去检查一下。汪平很快排除故障后,站在溜槽内双手捉住刮板机牵引链,正欲指挥刮板输送机的司机点按钮,驱动反车紧链时,忽然,刮板输送机像着魔似的瞬间启动了正车。双手捉住链条的汪平,在牵引力的作用下,被从过渡槽拖到了机头上。在这种出现意外情况的紧急关头,他急中生智,用力甩开捉在手中的牵引链。
    险情在瞬间发生。假如不是反应快,汪平的一双手就会像那两股牵引链一样,在链轮上剪切过去,卷进溜槽板里面。被危险吓坏的他,现场就追问是怎么一回事。王师兄见汪平非常气愤,像一个小学生犯了错误一样,勾着头小声小气地说是他在弄刮板输送机的开关时,无意中把远距离控制按钮摁上了……汪平听到这里,气不打一处来,大声吼道:“你经过培训没有,究竟懂不懂操作?你的无意,险些要了我一双手。”黑暗中,王师兄扭过了脸,站在原地很久都没说一句话。
    事后,班长告诉汪平,王师兄从掘进队转岗过来的,没有经过安全业务技术培训,也没有上岗证,更不懂电钳工平行作业的规矩,要汪平不要怪他,矿业务分管部门已经安排他们培训了。历经危险并平静下来的汪平,听后感叹地说了一句,“早就该这样了,无证上岗好大的危险呀!”

作者:川煤集团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 蒋昌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