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马 萌:那一年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

煤炭资讯网 2018/11/9 13:21:17    散文荟萃
     记得是在一九八一年,那一年里风调雨顺,夏收的时候,我还在村口站岗放哨,一天三晌挣六分工。到了九月份,哥哥考上了县里的尧山中学,那是个在全省知名度很高的省级重点中学,文革前有“排队进北京”的说法。村里人都说哥哥了不起,将来是要成大器的,我们全家心里乐开了花。
     秋季的一个午后,连绵的秋雨下个不停。妈妈戴了个草帽出了门,说是生产队里开大会要分社,我问妈妈是分什么社,妈妈说农业社要散伙了,我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在这之前,生产队长振娃哥已经挨门挨户通知了全队社员,说下午开会讨论北马生产队到底是实行大包干还是责任制。当时劳动力多的社员普遍认为大包干好,我家只有妈妈一个劳动力,像我家这样劳动力少的社员则赞同责任制。听说在社员大会上大家争得脸红脖子粗的,振娃哥说村里这事不可能使每个社员都满意,举手表决少数服从多数,表决的最后的结果,通过了北马生产队实行大包干的决定。
    之后,自从解放后以来的农业社便散了摊子,家家户户分了田,牲畜农具也分了,大队小队的干部不再为催种催收而磨破鞋底费尽口舌。筒子哥家的老六儿子蛋蛋娃气气鼓鼓的发牢骚,听他爷他大说了生产队起场用的秸杈是入社时他家的东西,凭什么就分给了华阴来的姓牛的移民。当了多年贫协的老生产队长兴善伯说,筒子一家张狂怂呢,这才卸里几天富农帽子就不知道自己姓啥为老几了,把进大队和公社的学习班怎么就忘得那么快,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蛋蛋娃指指戳戳地说,牛队长是拿自己是贫农压阶级成分高的人,时代不同了,他家的富农帽子也卸了,他就没尿球下了台的牛队长。筒子哥也舞舞爪爪地想耍歪人,说没了富农帽子头上也轻松了,是邓小平给了社员活路,应该扬眉吐气了。村里人劝牛队长莫要和筒子那不是人的东西一般见识,筒子是什么东西东西宣化村的人都知道,要降降火不要气坏了身体。兴善伯毕竟是共产党员,还当了多年的村干部,说他不生气,社员向队里的干部发发牢骚没有什么,况且蛋蛋娃是个碎娃,年龄小不懂事,说些过头的话他可以谅解。
    在后来分牲畜的时候,筒子哥抓了匹灰毛马,和他的亲弟弟合伙饲养,农忙季节两家都能使用,村里人说分了社弟兄们打打闹闹破裂了多年的关系也改善了许多,兄弟还是亲的好,筒子过去和他的亲弟弟闹活地像仇人,打得血里捞骨头,可现在却亲得像指甲缝里的肉,好得不得了。
    兴善伯一家后来返回华阴库区,筒子哥和他的弟弟承包了生产队的砖瓦窑,收入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村里人称筒子哥和他的大儿子建国是砖瓦窑上的马经理马厂长,筒子哥开口闭口就夸邓小平好,脸上绽开了花。

作者:陕煤地质一三一公司 马 萌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