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导师制+N”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煤炭资讯网 2018/12/10 12:13:17    经验交流
   【本网讯】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以“导师制+N”,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形成了良好的培养、使用、考评、激励运行机制,为企业的健康稳定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该公司根据企业发展、人才结构、岗位设置和专业水平,详细制定人才培养工程实施计划,以“导师制”推进提高质量,激发人才队伍建设的造血功能。根据人才构成和公司发展实际,对人才培养的专业方向划分为:高技能专业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青年英才、复合型政工人才五个类别,以副总级带中层,中层带骨干,高技能、高职称带技术员、大学生进行梯次培养;对导师制人才培养分梯次设定了一年的短期目标、三年及以上的中长期目标,努力做到一年晋级、三年成才;每月对导师的履职情况和所培养人才的成长情况进行动态掌握,年底对所培养人才的成长成才情况进行考核,对达到培养目标的按规定给予相应激励,对未达到目标的给予相应处罚。今年以来,各专业共指定导师26人,捆绑培养对象30人,均基本上达到了培养目标。
   该公司针对各专业技术人才不同特点和岗位要求,鼓励各专业技术专家、各专业高级技术职务人员,或聘请的院所、高校专业技术专家,与专业技术骨干组成课题,以导师制进行帮带和联合攻关,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整体水平。在此基础上,还根据邢矿集团要求和本公司发展需要,建立了专业人才库和后备人才培养机制,以专业上帮带、生活上关怀、思想上激励、工作中培养,促使一批“懂技术、肯钻研、高水平”的专业骨干队伍得到行成,保证了企业的科学发展。2018年,完成各项技术成果20余项,并有多项成果在省以上获奖。  
   该公司在干部人才队伍上建立了“公开选拔”、“民主推荐”、“任前公示”、“竞争上岗”等一系列制度,增加了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合理性、全面性;建立和完善干部的任期制、聘任制、试用期制、辞职辞退制,从制度上体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原则,基本形成了老中青结合、各专业搭配的公司、区(科)领导团队。同时,坚持“不唯学历、不唯出身、不唯地域”,不拘一格使用人才,使一大批“靠得住、有本事、肯实干、有业绩”,年轻有为、敢于担当的专业骨干在管理岗位展现才能,保证了企业决策的有效落实。到年底,将实现连续安全10周年。
   为进一步增强人才队伍的过程管理,保证了各专业人才健康成长,该公司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要求,在干部使用上按需设岗、按岗聘用、公开竞争、合同管理,在专业人才使用上以“单位自主择人、人才自主择业”双向选择,促进人才队伍合理流动。在此基础上,每年对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德能勤绩廉进行民主评议,对前3名进行奖励,对后3名分别给予戒免谈话、黄牌警告、降职使用等处分。同时,每月各级管理人员的工作绩效进行考核,并于9月份对2名工作不利的中层管理人员进行了降职使用,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岗相适、能上能下,形成了公开、透明、公平合理的竞争机制。

本网通讯员:张庆良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