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兖矿集团兴隆庄矿树牢安全理念夯实基层基础

煤炭资讯网 2018/12/10 12:35:18    经验交流
   【本网讯】兖矿集团兴隆庄矿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持续规范职工行为,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坚定不移确保年终安全生产。
    该矿始终坚持把规范职工行为作为安全管控工作的总抓手,确保矿井安全生产。积极组织“学规范、知标准、查落实、正行为、比效果”一系列安全主题教育,开展“职工行为规范擂台赛” 32场次,参与人员1900余人,全员标准意识和规范意识显著增强。深化“干部上讲堂、培训到现场”活动,通过小课堂、大课堂、专业课堂,实现培训到车间、到班组、到岗位。今年以来,共培训3500余人次。明确管控重点,严格落实行为隐患周总结、月分析制度,明确每周行为隐患管控重点、难点和管控效果,每月对各区队制止行为隐患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并对管控重点实行重点督办,做到一分析、一汇报、一治理、一督办。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推行岗位流程卡,明确岗位操作标准,将职工行为隐患管控范围向工作各流程、各岗位扩展延伸。推广使用安全监护卡,联保互保责任到工作区域、到班组、到岗点的良好局面。严格考核激励,将行为隐患治理成效与内部市场化相结合,重点强化班组长、安全监护人和生产骨干的作用发挥,充分调动全员抓行为隐患的积极主动性。突出帮教实效,先后组织10名年度内行为隐患积分达到12分职工到职业行为训练基地进行矫正训练,取得良好帮教效果。
    该矿强力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升级改造双重预防信息系统,完善风险动态预警功能。根据上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要求,认真开展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形成《重大风险分析研判报告》。矿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得到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强力推进安全自主管理班组建设,坚持“月考核、月兑现”原则,每月对12个安全自主管理示范班组进行评分定级。先后组织3次专项检查、2次班组长座谈交流会,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班组安全管理水平。矿井在集团公司班组安全自主管理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强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按照“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循序渐进,整体推进”的工作步骤,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流动红旗达标竞赛活动,着力创建示范采掘工作面、示范硐室、示范线路、示范地面场所等精品工程。
    该矿全面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严格落实矿、科室、区队、班组、岗位“五级责任”。按照“网格定位、设备定置、人员定责、任务定量、路线定向”的要求,建立分层次、全覆盖、横到边、纵到底的监督检查体系,对井下五大区域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均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整改完毕。集中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强化重点敏感时段、关键薄弱环节安全管控,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本网通讯员:尹大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