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川煤达竹公司小河嘴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亮点纷呈

煤炭资讯网 2018/12/10 13:14:05    党群工作
   【本网讯】今年以来,川煤集团达竹公司达竹小河嘴煤矿将安全文化建设融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党政中心大局、融入企业安全发展,围绕全年安全目标和周期安全目标,精心部署、精准发力,全矿杜绝了重伤及以上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11个年度,到12月5日已实现安全生产4215天。

    固化安全预警机制,把控安全生产节奏。我们固化预警机制,坚决做到“24小时内发生一起严重轻伤事故或连续发生两起轻微伤事故必须停产整顿”,有序把控安全生产节奏。今年5月和6月,采煤三队24小时内连续发生两起轻伤事故,我们两次对该队停产整顿,反思管理,剖析问题,制定措施,以利再战。8月,采煤二队发生一起严重轻伤事故,全矿立即停产整顿,党委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下到区队指导,制定针对性的措施,给干部职工一个心理上的调整期,舒缓紧张的安全情绪,扭转安全不利态势。

    开展安全作风督导,形成安全高压态势。小河嘴煤矿始终把安全作风建设作为提升安全执行力和队伍战斗力的有力抓手,将原来的“日查作风、月查履职”升级为“日查作风、周查履职”。调度值班主任通过人员定位系统和安全生产视频监控系统双查管理人员下井个数、下井时间、下井区域、行走轨迹等井下作风纪律,党委工作部每周督查地面工作作风纪律,督查结果在全矿通报。今年以来,该矿发出作风纪律督查通报38期,有36人次科队管理人员受到作风纪律通报,有4名科队干部在安全办公会上述职,形成抓安全的高压态势。

    创新安全培训模式,提高全员安全技能。小河嘴煤矿成立了安全培训中心,将形势任务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引入采掘新工人岗前培训,分批次选派特殊工种人员参加达竹安全培训中心特殊工种培训,举办了四批次电钳工、瓦检工理论考试和实操竞赛,举办了全矿性的“一通三防”理论知识竞赛,举办了5期群监员、青安岗员、班组长业务培训班,举办了新版安全生产标准化知识培训和自救器使用知识全员培训,党政领导带头参加了自救器使用模拟演练。依托达竹安全微信平台,开展手机“每日一题”安全培训,每月在安全办公会上通报各科队答题率和正确率,每月开展“每日一题”抽奖活动,现场发放奖励。

    深化班组标准建设,夯实安全基层基础。小河嘴煤矿出台了班组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归类制作班组标准建设台账记录本,重点抓好班前会、班组自主学习会、班中安全控制和班后工程质量验收,每季度开展以管理标准化、制度标准化、现场标准化、操作标准化、检查标准化、培训标准化为主要内容的班组标准化建设竞赛,实行日常指导、月度检查和季度考评。对班组先进做到政治上有路、经济上有利、广播里有声、橱窗里有影。前3个季度,评选表彰6个班组建设竞赛优胜班组,发放奖励2.6万元。

    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创新安全教育模式。小河嘴煤矿综合运用达竹公司安全管理信息、安全生产视频监控系统和达竹安全微信功能,党委工作部和安监处每天专人回放视频监控系统,截取现场违章视频图像,根据违章地点、责任区队、责任班组和违章人员制成时长一分钟左右的违章小视频,上传到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事故案例版块、企业微信事故案例版块和微信群、QQ群,值班队干在班前会上利用违章小视频进行安全警示教育,视频中的违章人员现身说法,该做法得到了达竹公司领导的肯定,拍摄的安全生产视频监控系统专题片在达竹公司电视频道中播出。

   抓好安全警示教育,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小河嘴煤矿构建了事故案例教育“1235”体系:“1”是党委工作部每月编辑一期事故案例教育专辑,每期选取四个达竹公司内部的典型事故案例通过微信群和办公平台印发;“2”是每周安全政治学习会组织职工学习两个安全事故案例,井下广播每期节目讲述两个事故案例,做到学习有记录;“3”是区队利用安全政治学习会每月观看三个事故案例教育警示片;“5”是每季度组织五名伤残职工或伤残职工家属到区队班组现身说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深入开展群众安全,构建安全共管格局。小河嘴煤矿积极构建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安全格局,工会将班组建设、群众监督、协管安全作为工会服务安全生产的三驾马车,特别是将安全教育从企业延伸到家庭,常年开展井口服务、安全帮教、心理疏导、安全家书、上门走访,以及签订夫妻安全互保合同、违章职工夫妻同受安全帮教、伤残职工家属现身说法等特色安全活动,参加了达竹公司安全文艺汇演,党委工作部组织干事程小钊还带着达竹协管安全故事走上了全省演讲台并荣获银奖。团委建立青年技能互助活动室,青年志愿者到井口抽查安全行为规范和事故案例,每季度召开青年职工安全座谈会,对违章青工进行帮教和疏导。党工团多次联合开展安全查岗,发出党团组织安全查岗通报11期和职工代表视察安全通报6期,共查出隐患212条。

    坚持扎根基层现场,开展区队季度竞赛。建立了区队安全文化建设季度竞赛制度,制定了季度检查考评细则,每季度由党委书记带队对区队安全文化建设情况进行考评,奖励竞赛前两名的区队1500元和1000元,处罚竞赛最后一名的区队党政负责人。前3个季度,评选出6个竞赛优胜区队进行了表彰,对掘进队和采煤二队党政负责人进行了处罚。小河嘴煤矿还将依据各季度检查考核结果和各区队年度安全效果,进行年度评比表彰,形成持之以恒抓安全文化建设的良好机制,让安全文化建设在基层现场落地生根。

本网特约记者:刘明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