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到天峻义海矿区调研——“发挥国企担当精神,当好木里环境整治排头兵”

煤炭资讯网 2018/12/10 15:41:12    要闻
 

     “去年你们大煤沟矿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是我给你们颁的奖,我记得你。”
     12月7日中午1时08分,寒风刺骨,阳光正好,持续了五天的极端暴风天气稍稍减弱,室外的温度达零下18度。青海省省委书记王建军在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予波、省委常委、副省长于丛乐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长孟海、海西州委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师存武、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副主任、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李永平等陪同下,风尘仆仆来到位于海拔4200米的河南能化集团青海义海能源公司天峻义海矿区,查看木里矿区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王建军书记一下车,就紧紧拉住义海能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段新伟的手说。
      2014年8月以来,天峻义海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环境综合整治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持保护优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先后投入资金8.85亿元治理采坑边坡4470万m3, 1.38亿元种草复绿338.67万㎡,1.28亿元回填庆华废弃采坑4197万m3。
     “天峻义海是木里煤田唯一一家证照齐全的煤矿,是木里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做得最好的企业”。李永平向王建军书记、刘宁省长介绍,“‘木里经验’就是在‘义海种草复绿模式’的基础上提炼出来的”。
     王建军书记看到昔日的矸石山上,没膝的黄草随风起伏,一头头牦牛和羊群正在治理过的山坡上悠闲吃草,连声称赞,和义海能源陪同检查的段新伟、王丰、张占村一一握手。
     王建军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木里矿区环境整治工作,对此做过多次批示,在此之前,多次听说义海能源环境整治工作做得好,今天一见,果然名不虚传。
     “如果您提前两三个月过来,这里到处是一片花海,漂亮着呢!”段新伟指着旁边的排版对王建军书记说。
王建军书记指着排版上的那一片紫色的花海问道“这是什么花?”“马先蒿!”天峻义海副总经理张占村回答,“马先蒿是玄参科植物一种,主要分布于北半球,广布于中国各省,西南部尤盛。多年生、稀一年生草本植物,具有药用价值。”“天峻义海开展的采坑回填,不仅为政府分了忧,而且减少了排矸占地面积,节约了后期治理的费用,可谓一举多得。”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专职副主任、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李永平向王建军书记、刘宁省长介绍。

     “这还是一座宝山呢!”王建军书记高兴地说。王建军书记强调指出,青海的最大价值在生态,在确保生态不被破坏的情况下,协调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国有企业,你们有担当,你们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推广。
     王建军书记、刘宁省长一行来到天峻义海庆华采坑回填现场,看到拉渣的车辆络绎不绝,轻重车分道行驶,有序回填,十分高兴。
     “经过论证,露天开采,不仅更科学、更经济、更环保,具有开采成本低,而且比井工开采更安全。”在庆华采坑回填现场,段新伟向王建军书记介绍了天峻义海首采区目前面临的困难,储量有限、面临停产,随后,又详细向   王建军书记介绍了天峻义海首采区深部延伸开采与井工开采的利与弊。
     王建军书记当场表态,环保可行,技术可行,安全有保证,予以支持。
     王建军书记说,去年我给你们颁奖,今天再来看看你们的环境综合治理,我心里就有底了,告诉义海干部职工,我感谢你们。
     王建军书记强调指出,青海的最大价值在生态,没有煤,宁愿出去买煤,青海也决不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发展。对于义海能源这样的国有企业,讲政治、有担当、重环保,应给予大力支持。对于证照不全、不符合规定的企业一律不允许生产,谁开口子,处理谁。
     段新伟向王建军书记汇报了河南能源构建“两主两副”、打造国际一流企业的发展思路。
     针对王建军书记提出的宁愿买煤也不破坏环境的指示精神,段新伟说,我们义海现在成立了物流贸易公司,另外,我们河南能源在新疆有煤矿,如果青海企业需要煤,我们会不惜余力,为青海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王建军对这些年义海能源为青海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勉励义海能源充分发挥国有煤炭企业担当精神,当好木里矿区环境综合整治排头兵,并表示,还会再次上来看望大家的。
     临行前,王建军书记、刘宁省长再次和陪同检查的义海能源段新伟、王丰、张占村一一握手,希望通过段新伟向义海能源干部职工表示慰问,远在他乡,多保重身体。
     最后,王建军书记通过义海能源向老领导——河南省委王国生书记问好,王建军书记开玩笑地说:“如果你们做的不好,我会向王国生书记告你们的状,让国生书记批评你们。”



本网通讯员:王晓峰 孙东岭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