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群泰:身边的感动

煤炭资讯网 2018/12/10 19:01:48    散文荟萃
    近来,对“户外”颇感兴趣,15日,有幸参加义马“山川驴友团”,对“户外”生活进行了一次体验。
31名驴友早上4点钟从义马出发,九点许和平顶山27名驴友在尧山汇合,50多人的“驴队”浩浩荡荡开进了西大河。     
    西大河属于平顶山鲁山县尚未开发的景区,这里山深林密,水清石奇,花草争艳,人烟罕至,仿佛一个童话般的世界展现在我们面前。行进中,大家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一时间忘却了城市的喧嚣,工作的压力和生活的烦躁也早已抛到九霄云外。
    下午二时许,我们开始出山。出山时我们走的是条新路,这条新路从未有人走过,异常艰险。 

   途中,一段悬崖挡住了去路。领队“真爽”很有经验地把绳子系在崖顶一颗倔强的树干上,然后拉着绳子,顺着崖上的一条斜缝,小心地往下沿。随后又把绳子系在半崖中突出的一个石柱子上,小心翼翼的再往下行,一直到崖底。当他认为安全时,就和老驴友们指挥上面的新驴友抓着系好的绳子顺着岩缝往下沿。“沧海桑田”等几名男士分散开,先下来几个在下面接应,留几个在上面招呼,其余的人插花开,相互照应着谨慎地度过这道险关。
   望着陡峭的山崖,搀扶着并不老练的攀爬者,我的汗一点一滴的津了出来,不知是担心还是劳累。
   二个小时过去,已有大半驴友成功下到了崖底,我也慢慢松了一口气。就在这时,驴友中出现了一名年轻的恐高症患者。
    说起恐高症,过去只是听说,没有亲眼目睹过。只见他先是退缩,接着恐慌。后经大家耐心的开导,他才在几名驴友的保护下,用颤抖的双手紧紧抓住绳子,两脚慢慢地试探着往下挪。一点点,一点点,艰难地挪到了半崖。正在大家暗暗松了一口气的时候,他的心理承受能力似乎也达到了极限。只见他的脸色由红变白,由白变青,双腿发软,身体发抖,似乎摇摇欲坠。一阵恐慌中,他发出了恐惧的叫声:“不行了!不行了……”“别害怕,抓紧绳子!” “抓不紧,抓不紧”,他更加恐慌,近乎绝望地喊着......
     一时间空气凝聚了,胆小的闭上了眼,一些人急出了汗。看看悬崖下怪石突鼓,我的心快要跳出来了:千万千万不敢发生悲剧啊!
    危急时刻,只见领队“真爽”从崖底迅速攀上半崖,紧紧抱着他的小腿(只能抱到他的小腿),给他添加了一点勇气和自信。大家继续鼓励着他,就这样僵持了两分多钟。这两分多钟多么的漫长啊,在场的人个个心惊胆战,无不捏一把汗。慢慢地,慢慢地…… 在绝望的挣扎中,他终于又往前挪了一点,挪了一点。在“寒”等几个老练驴的友和大家的无私援助下,恐高症患者终于渡过了这一难关,安全地下到了崖底。
    对于这件事情,我感触很多:58名驴友分别来自义马和平顶山的各个单位和部门,你不认识我,我不了解你,都是陌生人。但在危难时刻,大家团结互助,不顾个人安危,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协力克服困难,渡过了难关,这种精神是多么无私伟大。如果在工作上我们都能发扬这种精神,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难关不能闯过呢?    
    走啊走,脚下的路是那样的漫长。大家小心翼翼,瞻前顾后,生怕哪位发生不测。忽然,我一不小心,在一个三十度坡的光滑岩石面上一个踉跄......不好!危急中我急忙向左侧的崖面扑去。可脚下是斜坡水面挂绿苔,我连翻几个滚,滑出五米开外,甩出崖面,向崖底坠落。幸亏崖下有一米宽水潭不偏不斜顺势接着了我,使我只扮了个落汤鸡的角色,侥幸没酿出祸端。我紧咬牙关努力爬起,装作若无其事。这惊险一幕,吓坏了领队“真爽”和同行的驴友。他们急切的喊“动动胳膊” “抬抬腿” “看看头撞破没” “身体感觉啥样”。在艰难的跋涉中为大家添惊,我感到羞愧和尴尬。
    天越来越黑,路越走越难。望望锅底一样的天空,天上不仅没有月亮,就连星星也不庇护我们。环视阴森森的四周,四周黑压压的一片,静得让人窒息。山里没有人烟,连鸟儿也不知躲到哪里去了。身边是否有狼,狼是否正在挨饿,我不知道,驴友们好像也顾及不上这些了,大家只有一门心思:往前赶!可是前面是否有路,路还有多远,今晚能不能平安出山,大家心里没底,领队心里也没有底。于是平顶山的队长“飞翔”,先带几名驴友在前面探路,“笑笑”、“春雨”、“冷冰心”、“雨后清荷”等大队人马在后面相互搀扶着慢慢移动。
 
 
    五月的夜晚,山谷有些阴冷,脚下的路坎坷又泥泞,我的汗还是不住的往外冒。接过真爽递过来的袖珍手灯,我用微弱的灯光寻着飞翔留下那并不明显的路标,拖着疲惫的身躯,象蜗牛一样艰难的爬行。庆幸的是旅途虽然困苦,但由于大家忘我的相互关照,每个人心里都流淌着一股暖流,那就是城市中找不到的那种亲情,那种关爱,那种难得的团队精神。
   二十二点钟,前面仿佛若有光,大家眼睛一亮。啊!原来是中国户外合作论坛,河南版版主“军刀”带领的河南户外救援队。我们遇到救星了!只见他们头盔、头灯、板斧、对讲机、卫星导航全副武装,呵!一派正规军的势头。领队“头陀”和“野骆驼”听说我们的情况,立即赶来接应我们,并为我们送来了头灯。
他们先是帮助清点了人数,强调了注意事项,然后一人带路,一人收尾。于次日零点终于把我们送出了大山,到达萃幽谷。
    我们的收尾“沧海桑田”感恩的掏出了钱包,对坚决拒绝收费,客气的说:“户外是一家……”。“谢谢!太感谢你们了”,大家不约而同鼓起掌。掌声中那位患有恐高症的朋友,高举双手:“朋友们!衷心的感谢大家,感谢大家的帮助!”感谢中他又深深的给大家鞠了一躬。              
    魁梧的郑州驴友,他是那样的高大,那样的无私。谢谢二字代表不了对他们的敬仰。生活中我从没有过粉丝的感觉,这时抢先和他合影以表崇敬之心。
这次户外生活,我看到了陌生面孔下的亲情和友善,彼此互不相识,却凝聚着一种至高无上的团队精神和环保意识。驴友们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思想在这里化为了自觉行动。大家共同抱着一个心愿,那就是:留下脚印,带走风光,欢喜观景,平安回家。 
    再见了西大河,再见了我的驴友们!
    祝西大河更加美丽漂亮,祝驴友们生活愉快,平安吉祥!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 张群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