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矿大建筑与设计学院师生在第五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喜获佳绩

煤炭资讯网 2018/12/10 19:06:38    煤矿院校
    12月5日,以“宜居乡村·我们的家园”为主题的第五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决赛在南京市江宁区石塘人家(村)精彩呈现,决赛现场进行了电视录播和多家网络媒体现场直播。中矿大建筑与设计学院1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电视对决。经过现场紧张激烈的角逐,设计学院代表队最终获得铜奖。
    本次“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决赛分为两个环节:一是由参赛团队进行团队介绍和作品的视频展示;二是现场答辩,每组作品的主要成员代表团队进行展示和答辩,由现场专业评委、媒体评委以及大众投票构成总分。经过激烈的现场对决,由设计学院井渌教授负责的建筑与环境设计工作室仝晓晓老师和乔毅东、胡计大、夏玲玲同学完成的作品《吕梁山区采矿迹地小村的再生设计》荣获紫金奖铜奖。该作品为吕梁山区采矿塌陷后地质稳定地区的村落回迁,目标为原伤痕地貌的修复与环境再造同时,为回迁村民建造宜居家园。设计继承黄土高原和原有村落的布局形式,立足现代的生活方式,重建传统文脉,再塑黄土高原靠山窑,在技术上认真研究了当地的气候及地质特点,推出了新的居住通风采光及抗震方案,使回迁村民在找回曾经的居住空间记忆的同时,又能感受到现代生活的舒适与便捷。
    “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多个部门共同发起举办。本届大赛分为学生组、职业组和公众组,共有来自国内外182所院校、179家设计机构、5269人次参赛,提交有效作品1018项。今年将赛题聚焦乡村,以“宜居乡村·我们的家园”为主题,以“真题实做、实用创新”为原则,旨在进一步引导社会对乡村的广泛关注,引发设计师和社会各界人士对乡村建设的探索与思考,形成一批有特色的优秀作品,推动未来乡村的科学建设与发展。经过评审委员会专业而细致的评审,最终10项职业组作品和9项学生组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一等奖”,并入围决赛角逐“紫金奖”金、银、铜奖。
    该项赛事9月份开始报名,设计学院积极响应,认真组织,参赛师生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备赛全力投入作品的设计与完善。经过大赛组委会前期对作品复评,设计学院师生设计的《吕梁山区采矿迹地小村的再生设计》进入到总决赛,并最终获得铜奖。设计学院连续四年备赛,2015年孙良、姚刚老师团队,段忠诚、张明皓老师指导学生团队全部进入决赛,2016年井渌老师团队获得铜奖,朱翔、罗萍嘉、胡彬老师指导两组学生获得铜奖1项、优秀奖1项,2017年刘振宇、仝晓晓老师团队获得金奖,2018年仝晓晓老师团队获得铜奖,一步一个脚印,老师和学生们付出的汗水最终获得了成功,这不仅展示了设计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也进一步彰显了学院深化教学改革的成果和改革发展创新的信心与决心。

本网通讯员:乔毅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