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为了这个理由,云南省问责1554名官员!

煤炭资讯网 2018/12/11 11:13:41    天下事

        最近两年,一场关于生态环保的“监管风暴”,正在美丽的“彩云之南”大力劲吹。据中国新闻社报道,12月10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正文在昆明介绍说,2016年至2018年9月,云南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问责追究生态环境保护问题800余个,问责单位98个。因生态环保工作不力,遭到问责的领导干部,数量多达1554人,十分令人震撼。

为了这个理由,云南省问责1554名官员!


据报道,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向云南省反馈了“52+4”个问题(整改类52个,加强关注类4个),截至今年6月,完成整改21个,基本完成6个,达到序时进度9个,未按时完成10个,未达到序时进度6个。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高原湖泊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又反馈了“42+6”个问题(“回头看”42个,高原湖泊专项督察6个),目前整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问题数量不少,整改、处置的进程,自然也是紧锣密鼓锣密鼓,马不停蹄。云南省各州市都处在抓紧着力整改生态环保问题的进程当中,而因此受到处理的干部,自然也为数不少。

在云南省这1554名因生态环保问题被问责的领导干部当中,有厅局级干部11人、县处级干部153人、乡科级725人、其他人员665人;给予党纪处分134人,政务处分118人,组织处理1154人。在处理涉事官员的同时,云南省对企业的监管和查处力度也不断增强。2017年,云南全省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2073件,共处罚款1.43亿元人民币,而2018年的环境行政罚款,更是已超过3亿元人民币。

在我国各省之中,云南省的自然生态资源,无疑是优渥丰沛,独树一帜的。这里拥有数不清的名山秀水、奇珍异兽,尤其是众多水系,每一个都称得上是西南地区的明珠。然而,在云南发展工业的过程之中,许多自然资源却遭到了严重的污染,不仅令当地人心痛不已,也引发了中央的重视。为此,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对云南省的问题一直非常重视。就在10月22日,中央环保督查才刚刚公布了对云南省“回头看”的详细督察意见,其中不少问题都令人感到触目惊心。

为了这个理由,云南省问责1554名官员!


通报显示:由于云南省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站位不高,导致高原湖泊部分重点环境治理项目进展滞后。据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组长朱小丹介绍,截至2018年5月,洱海、滇池、杞麓湖等三个流域高原湖泊治理“十二五”规划项目完工率均未达到90%的要求,滇池流域完工率仅77%。

此外,大理州委、州政府及国土、林业等部门在推进“洱海流域私挖滥采生态破坏”问题整改时不严不实,洱海流域57家非煤矿山中,9家违法生产,27家关停取缔不彻底,19家未开展生态恢复或恢复不到位。

“回头看”督察还发现,云南九大高原湖泊环湖过度开发、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依然比较严重。同时,环湖周边旅游地产开发强度仍然较大。大理市政府擅自允许在保护区内“拆旧建新”,导致核心区大量违章建设,对洱海水质造成明显不良影响。

与此同时,督察还指出,重金属污染是云南省面临的突出环境问题,当地对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粗放和污染严重问题能拖则拖,全省173家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企业中,仅有15家纳入符合行业规范条件公告……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为了这个理由,云南省问责1554名官员!


总而言之,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的通报当中,云南省的环保问题可谓相当严重。通过通报,我们可以看到,云南省的环保工作,确实到了不下大力气治理不行的地步,因此,有1554人遭到处理,并不算夸张,而且,这也仅仅是个开始而已。要将环保工作做好,必须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其中“一手”,是对造成污染的企业直接进行监管,而另外“一手”,则是将政府的环保队伍建设好,对环保队伍内部的违纪违法行为严惩不贷,只有净化了环保队伍,才能让针对企业的环保监管落到实处,而非有名无实。

事实上,就在今年9月,云南省环保厅才刚刚有一起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事件被公开问责,引发了公众的关注。

2017年6月29日至7月13日,云南省环境保护厅组织对丽江市进行环保督察期间,省环保督察丽江组与丽江市政府办、丽江市接待办共同商定,确定工作餐标准为:早餐每人每天128元,中餐、晚餐每人每天200元,合计每人每天528元,饮料费用另行收取。此外,省环保督察丽江组6名人员也未交纳应由个人支付的洗衣费、房间电话费、损坏物品赔偿费。

为了这个理由,云南省问责1554名官员!


为此,云南省纪委监委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等有关法规,经省委批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其中涉及多名厅级官员。

在问责中,云南省纪委监委给予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分管省环保督察工作的副厅长杨春明党内警告处分;给予玉溪市政府副市长贺彬(时任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省环保督察丽江组副组长)政务记过处分;给予丽江市委副秘书长、丽江市接待办主任木成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丽江市委副秘书长、督查室主任徐加伟(时任丽江市政府副秘书长、参事室主任)党内警告处分;给予省环境保护厅生态文明建设处处长、省环保督察丽江组总协调人张建萍党内警告处分;给予省环境保护厅环保督察办公室负责人郝玉昆党内警告处分。

看上去,云南省环保厅的这起作风问题,与环保监管并不直接相关,但是,如果负责在环保工作上监管、执法的队伍都无法做到遵守基本的行政纪律,又怎么可能管好环保领域的违法违规问题呢?我们期待看到,未来能有更多省份像云南省一样,下大力气做好环保工作,对违纪违法官员大力问责。届时,我国的环保工作必然能做得更好。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社、经济日报、法制日报等)

撰文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来源:海运仓内参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