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攀煤太平矿综采三队分工会喜获“四川省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煤炭资讯网 2018/12/11 11:29:16    党群工作
   【本网讯】日前,川煤集团攀煤太平矿综采三队分工会被四川省总工会授予 “四川省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是攀煤公司获此殊荣的唯一一家单位。
    太平矿综采三队分工会现有工会小组4个,职工103人,会员103人,其中农民工46人。近年来,分工会以打造平安和谐矿区和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为主线,坚持党政所需、员工所盼、工会所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重效,着力抓好“民主之家、安全之家、学习之家、温暖之家”建设。
    履行维权职能,建设“民主之家”。分工会严格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及民主管理监督制度。凡是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各项制度办法均提交职工大会进行讨论,广泛征集职工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后方可执行;同时,认真落实矿务公开制度,把工资、工分、奖罚、救济等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准确上墙进行公开,实行民主监督,提高各项工作的透明度,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发挥群监职能,建设“安全之家”。分工会定期举办群监员和家属协管员培训班,对其进行安全培训,培训后进行考试,考试合格率达100%;每月定期召开群监员工作例会,安排当月的安全重点工作,并对群监员排查隐患,填写手册,“三违”制止等履职情况进行考核。截止11月30日,群监员共查处安全隐患1216条,制止一般性“三违”30起;积极组织重点岗位的职工与家庭签订职工安全承诺书95份,夫妻安全公约78份。
   实施素质工程,建设“学习之家”。分工会针对自身在综采方面起步较晚、职工技能水平相对较低、工作面构造变化大、支架咬架,歪架倒架现象频出等现实问题,主动争取上级工会支持,建起了“职工书屋”,配备了采煤机、支架、皮带溜子、电气等专业书籍及培训教材,为职工搭建成长学习的平台;并利用班前会开展“三日一题”学习、安全培训等;邀请队里的技术人员、“劳模工作室”的劳模和技师到工作面现场为大家授课,有针对性地解决安全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把集中学习与职工自学相结合,让井上理论与井下操作无缝对接,有效地促进了该队安全生产工作的稳步好转。
    落实帮扶职责,建设“温暧之家”。分工会坚持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以精准服务为目标,坚持做好“四必访、五必谈”。制订了队工会成员、工会小组长思想工作责任制,建立了走访谈心制度,队干部经常深入井下,深入现场,深入到职工家庭或宿舍,与职工面对面的交流,手拉手帮促,心连心的排忧解困。截止11月末,共走访职工家庭60户次,与职工谈心20多人次,用实际行动理顺了职工情绪;同时,聚焦职工需求,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各类服务活动、文体活动、爱心活动。通过各项活动的组织与参与,扩大职工参与面和影响力,丰富职工生活、提升凝聚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彰显特色“小家”文化。

本网通讯员:谷 胤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