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夏正涛:浅谈企业纪检监察部门如何把好选人用人关口

煤炭资讯网 2018/12/11 12:26:01    论文、言论
    [摘要]做为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选人用人的严格把关上,切实担当起确保选好人用对人的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长期坚持良好的选人用人政治生态,当好廉政“守门员”。
    在企业转型升级、改革发展中,作为中坚力量的企业干部发挥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但也不可否认在企业干部选拔任用中,仍然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既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寒心,更极大地损害了党选人用人的权威。做为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选人用人的严格把关上,切实担当起确保选好人用对人的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长期坚持良好的选人用人政治生态,当好廉政“守门员”。
           一、运用政策策略,把握选人用人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对做好干部选拔使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加强全方位管理,加强党内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因此,纪检监察部门要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的核心要义,灵活运用政策策略,推动“四种形态”合理转化,在选人用人中宽严相济,推动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执纪理念,做到纪律约束必须从严,推动企业选人用人政治生态向好向善。
   一是着眼全局,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和大局上看问题,注重把握政治方向、政治目标和政治方针,体现政治要求,从企业性质、经营实际和人才结构出发,研判“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注重把握好政策策略的原则性和灵活性。
    二是形式多样,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把好选人用人廉洁关口,学习运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四种形态”方法论也是重要的一环。要综合运用多种处理手段,坚持执纪方式多样化,体现灵活性和针对性。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党纪轻处分、重处分、职务调整或执纪审查等多种方式,处理各类违纪行为。采取谈话函询办法,规范谈话函询工作程序,以一对一、点对点、实打实,充分发挥教育、提醒和警示的作用。
    三是注重效果,因事因时分类施策。坚持以纪律为尺子,综合考虑所考察启用干部的党纪党规表现,特别是对政治生态认知认识等各方面情况。督促引导选的人、用的人,必须对党忠诚、对企业忠诚、对工作担责,实现纪法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认真落实这些要求,运用政策策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用“纪律”尺子衡量干部是否德才兼备的执纪作用,可以防止用人失察失误,把那些要求不严、品行不端、为政不廉的人挡在“门外”。
           二、坚持标本兼治,净化选人用人政治生态
   做为企业选好人用对人,对企业提质发展可以发挥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坚持标本兼治,抓小绝不放大,强化“不敢腐”的氛围,是净化选人用人政治生态的前提和重要保证。
    一是严明纪律,确保反腐败工作更加精准发力。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分子,把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深入研究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腐败易发多发问题,并跟踪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实现抓惩治和抓责任的统一,推动从“不敢腐”向“不能腐”的转变。
    二是锲而不舍,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久战。坚持把纪律审查对象存在的“四风”问题,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对规避组织监督、不收敛不知止、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处、严厉打击。采取对顶风违纪问题进行通报曝光等方式,持续释放执纪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确保选的人、用的人两袖清风,做事干事忠诚干净。
   三是坚决查处,切实解决职工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定期曝光违纪问题,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增强员工的获得感,为净化选人用人政治生态奠定坚实基础。
           三、担当政治责任,坚持选人用人学习教育
   监督企业选人用人是纪检监察部门的政治责任,要坚持“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强化党员的学习教育。教育党员只有在认真干事的基础上,怀着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保持干净,秉公清廉,才能不负党和群众的重托,才能干成事、不出事,以此教育党员、爱护党员、保护党员,为选人用人把住关口方向。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要确实认清学习的重要性,加强学风建设,不断增强学习意识,要始终保持勤奋好学的作风,做到学以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提高实际工作的各种能力。
    二是改变工作作风要真抓实干,增强事业心、责任感;要爱岗敬业,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要求真务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把转变工作作风做为强化责任心和提高工作标准的重要手段。
   三是增强纪律作风制度和纪律是纪检工作战斗力的保证,党员必须要有严格遵章守纪的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
    四是强化执行意识要深刻领会、坚决落实上级的指示精神,把握工作标准,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
纪检部门要加大政治巡察力度,把焦点对准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对准党员应当肩负的政治职责,通过巡察监督,推动严明政治纪律、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确保选的人、用的人党性修养落在实处。
            四、保持政治本色,把好选人用人勤廉关口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纪检干部,首先应该干净干事,敢于讲正气、乐于树新风,遇到不利于企业发展的事,不利于企业的言行,要敢于站出来反对这些舆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保持和带动树立优秀的政治本色,为把好选人用人的勤廉关口夯实根基。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髓要义,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在净化政治生态上积极作为,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良好用人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选人用人就得“严”把“三关”。“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确立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障。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一是对选拔党员领导干部提出更严的标准,二是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提出更高的要求。“形象关”的“形象”二字,不是指一个人的外表好看与否,不是强调“以貌取人”,而是指一名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和心目中的形象。现在有的党员干部,或许政治上、廉洁上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庸懒散慢,或碌碌无为,甚至是大错误没有、小问题不断。这样的干部,群众不欢迎,党的事业不需要,企业的岗位不能要。强调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是人民立场、群众路线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纪委监察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既要聚焦政治纪律和廉洁纪律,坚决杜绝“带病提拔”,也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紧紧盯住“七个有之”和“五个必须”,防止“两面人、两面派”浑水摸鱼,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纪律保障。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出进一步部署,党内监督条例对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出明确要求。选人用人监督,不能仅靠临阵磨枪,必须把平时的功夫用足,基础工作夯实。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沉痛教训就是一个很好的教材,纪检监察部门必须着力把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重要基础性工程,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日常监督,夯实净化选人用人政治生态的基础,重在日常、贵在有恒,维护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严肃性,才能保护整片“森林”。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选人用人导向对发展中的企业政治生态有很大影响,但凡政治生态堪忧,总能从选人用人上找到问题根源。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严把选人用人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为企业选好人、用对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炼就一双“火眼金睛”,严把选人用人关,从严抓好干部选拔任用,确保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作者:陕北矿业产业发展公司 夏正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