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滕海涛:在凝心聚力中打造过硬党支部

煤炭资讯网 2018/12/14 16:20:43    论文、言论
     山东能源龙口矿业集团龙福公司发电车间党支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抓好车间的党建工作,通过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凝心聚力中打造过硬党支部,充分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一、强化心理员工心理疏导,稳定员工队伍
    党支部工作要实现创新发展,必须制定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职工思想动态跟踪管理办法,针对公司放假员工存在的心理问题及安全管理难题以及复杂的心理情绪变化,做好心理辅导和教育引导工作,通过与员工“真诚对话”,从交谈中捕获信息,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就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不让问题积累后爆发。他们采取管理人员进班组讲解、问答等互动学习方式,有针对性地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教育。今年以来,发电车间党支部针对车间放假、针对党员分散、相距远、不易集中等实际情况,车间党支部采取通过手机传达信息的方式,充分利用微信、QQ等信息传播平台,建立党员交流群,并适时发送党员教育、党风党纪、廉洁建设等相关信息,先后发送“三会一课”、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信息十多次,组织党员专题学习三次。让每一名党员都能随时随地开展学习,了解国内当前党建要闻,使小小手机发挥出强大的学习功能。开展支部工作要坚持重心向下,倾向一线,把解决现场问题和员工难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本着“从员工中来,到员工中去”的工作宗旨,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职工进行面对面交流,心与心的沟通,真正倾听职工心声,畅通诉求渠道,及时化解矛盾,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今年,支部成员先后与员工交流谈心三十多次,与党员谈心二十多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从而稳定了队伍。
            二、强化教育引导,提升支部的影响力
    在凝心聚力中打造过硬党支部,必须落实党支部创新发展目标,必须做到支部工作要围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创新、“一提双优”、创新型企业建设、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尊严”文化建设等方面,认真总结工作亮点与经验、问题与不足从 切实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入手,全面提升党员的战略力、通过党员引领,凝聚员工力量。以党支部为龙头,党员干部按时序要求完成各个专题的学习任务;八名党员积极参加了省委组织的《灯塔在线》党的十九大知识学习及竞赛,并取得较好成绩;积极参加公司党委组织的“三考一评”学习教育活动,也取得了较好成绩;在集团公司党委组织的“学哲学、正三观、促三提”活动中,全体党员学以致用,潜心专研,将哲学的观点应用到具体工作中,收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今年,车间还组织了龙福公司长跑团,参加2018龙口国际马拉松比赛,提升了企业形象。组织参加了集团公司工会开展的““心存高远话龙矿”征文比赛。在此基础上,组织党员及全体员工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认真学习各类安全生产知识,全面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确保争当合格安全人,促进了安全安全。车间党支部针对放假特点,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化虚为实,每季度召开员工思想分析会,全面了解职工所思所需,把握职工思想脉搏,帮助职工排忧解难,增强支部的凝聚力。今年,发电车间党支部有一人被龙福公司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有一人被集团公司评为“二学一做”先进个人,有一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
           三、倡导快乐工作快乐学习,将尊严文化落到实处
     作为基层党支部,在凝聚人心实现创新目标方面,必须大力倡导快乐工作,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切实将尊严文化落实到具体工作,让车间员工每一位员工有尊严地工作在“平等、尊重、快乐、幸福”的环境里,做到在岗的努力工作,放假在家的心情愉快。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进一步提高车间的日常管理水平,消除“短板”。针对长时间放假,个别员工收入减少而引发的思想问题,支部及时发现员工的思想动态,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引导积极向上的思想氛围。通过与员工互动,及时化解员工矛盾四起起,走访员工13人次。员工家庭出现生活困难和意外情况时,班子成员及时赶到现场处理。员工于丽丈夫由于疾病,造成生活特别困难,支部发现后,一方面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向公司反映,为其争取了困难补助,使期渡过了难关,本人十分感动组织的关怀;今年,先后通过公司和车间,为四名困难员工解决了生活困难等实际难题,从而搭建了支部党员干部与员工之间的桥梁;车间员工高大鹏,由于意外去世,车间知道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并派了三名同志全程帮助处理后事,从去世后到火化,车间全程参与,使其家属非常感动,并专程向公司领导表达了感谢。党支部在开展工作中,坚持做到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党支部的向心力和聚合力,力求工作取得更为扎实的实际效果。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通过理论学习树立新思想、更新新观念,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把稳、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学习与开展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四查四看”,查思想、看是否安心本职工作。查工作,看个人工作业绩。查作风,看是否切实转变。查纪律,看有无违规违纪现象;坚持学习与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展经常性支部书记交流活动,相互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把矛盾和问题消灭在萌芽,增强团结进去向上的工作氛围。
           四、完善制度建设,增强支部战斗力
    完善制度建设,增强支部战斗力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廉政建设和新党员发展等制度,以“打造星级党支部,创建亮点”为目标,合理制定切实可行、特色鲜明的支部工作计划,真正做到按计划推进支部全面建设落地生根,用制度规范党员一言一行。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坚持讲原则、讲程序、讲民主,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干部、广大职工认清当前形势,紧扣企业发展主题,坚定信心,勇担重任,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推动车间和谐稳定发展。今年,支部先后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两次,全体党员与支部成员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思想,谈体会,促进了和谐。坚持每名党员干部做出廉政承诺书,组织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查找自身不足,制订整改措施,统一了思想,稳定了党员队伍,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另外,鼓励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开展党的基础理论学习,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的沉淀自我,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同党组织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树立在群众中威信,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今年,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党员开展了打扫道路卫生、建车间花房、迎接上级检查组织的专题劳动六次,90%的党员参加了活动;参加公司组织的义务劳动四次,共有十多名员工和党员参加了活动。
     在一岗双责方面,基层党支部必须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抓教育,解决端正了班子成员面对新形势的思想认识, 振作精神状态问题,尤其是如何发展、如何面对公司当前形势的问题;二抓实事,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在岗班组长在平时现场清理、查找隐患过程中,作用发挥突出;三抓落实,强调了政令畅通,雷厉风行。以增强车间班子整体功能为着力点,通过班子之间沟通交流、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抛开面子、动真碰硬、触动灵魂,并深刻剖析原因,通过自查、互查,列出支部成员共性问题清单七条、并逐一落实整改。在车间班子廉洁从业方面,支部成员要强化了廉政教育活动,杜绝请客送礼现象发生。在员工思想教育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解放职工思想,摒弃“等、靠、要”陈旧观念,搭建维权帮扶解困平台,把扶贫帮困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做到员工有困难,车间党支部第一时间到家庭帮助解决,千方百计地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车间党支部能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首先不去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廉政建设指示精神,八小时之外,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参加社交圈、生活圈和娱乐圈,自觉维护党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车间党支部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做到党员队伍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纪律严明、作用突出。车间党支部通过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组织党员在强化两学一做的基础上,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并通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得到显著增强。

作者:山东龙口矿业集团龙福公司 滕海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