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苗琳慧 裴永宾:浅述国企政工工作的重要性

煤炭资讯网 2018/12/15 11:47:11    论文专区
    长期以来, 国有企业作为共和国长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要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国有企业的特色在于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而党的领导,主要就是通过政工工作体现和加强的,因此国企政工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工工作的开展能为企业的发展指明方向。通过有效传达党的宗旨,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集中智慧、破解难题,汇聚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国企得到传达、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磅礴力量,进一步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政工工作是国企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企职工的思想观和价值观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面对纷繁复杂、变化多端的国内外形势,国有企业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抓实、抓紧,切实把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企业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做到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同心而行、同向发力,让政工工作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有力抓手。
     三、政工工作的开展是提高企业凝聚力的重要保障。通过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持之以恒地抓好党员教育,引导党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让党员发挥好作用,传递正能量,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增强干部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国有企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四、政工工作也是一种特殊的生产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虽然不能直接创造物质财富,但是通过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提升大家的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引导大家对国家政策方针的理解,将企业文化渗透到职工的价值理念当中去,树立与企业共同发展的思想,最终实现提高职工素质和增强企业竞争力,从而转化为一种特殊的生产力。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物资采购中心 苗琳慧 裴永宾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