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国臣:班组管理信息化、标准化、现代化建设 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与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18/12/16 11:38:57    论文、言论
    【摘 要】
    经过几年来的实践运行,准能设备维修中心工程机械车间已打造成为国家能源集团煤炭班组建设优秀区队。但是在和其他班组建设先进单位和知名企业进行交流、对标和调研中发现,班组管理信息化、标准化和现代化建设要真正得以深入推进,目前仍然存在许多不足及面临不少亟待解决和克服的困难,仍然需要我们扩宽思路,集智聚力,持续向前推进。
    【关键词】信息化 标准化 现代化
    为全面激发每名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活班组细胞,助力安全高效生产。2017年,准能设备维修中心工程机械车间紧扣准能集团班组建设指导意见,以建设“五型”班组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实施“1186”班组管理法,(即紧扣一个目标,把车间所属班组打造成“管理规范、安全高效、学习奋进、团结和谐”的最基层现代化生产组织单元,把车间打造成为国家能源集团煤炭班组建设优秀区队;围绕一条主线,以岗位标准作业流程为主线,融入标准化和信息化元素及五精管理理念、持续深入推进车间班组建设,全面提高班组管理水平;夯实八项工作,夯实基础管理、安全管理、生产管理、现场管理、教育培训、激励考核、经济核算和班组文化;达到六个提升,提升班组安全保障能力、班组创新能力、班组学习能力、班组团队凝聚力、班组长管理能力和班组员工操作技术水平。)将岗位标准作业流程融入班组管理全过程,全面推进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为推动班组建设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规范、符合实际、便于操作的指导依据,为车间完成各项安全生产经营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全面推进班组管理信息化、标准化和现代化建设,对标先进,补充短板,持续加强班组建设,同时,进一步了解掌握车间班组管理现阶段信息化、标准化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开展情况,2018年4月份以来,准能设备维修中心工程机械车间结合工作实际,通过采取走访知名企业、对标交流班组建设先进单位、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对车间班组管理现阶段信息化、标准化和现代化建设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班组管理现阶段信息化、标准化、现代化建设开展情况
    1.班组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准能设备维修中心工程机械车间现有5个行政检修班组,主要负责承修黑岱沟露天煤矿24类共计65台工程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以及大中小修理工作。
   (1)班组信息化建设主要做法:以上5个检修班组在推进班组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主要以准能集团公司班组管理系统(cmes)为平台,以网络进班组为基础,以班组信息共享为核心,运用管理信息系统,建立班组电子台帐和数据库,确保安全信息、生产任务等快速传递和及时反馈,实现资源共享,实时控制,达到班组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从而提升班组自控的能力。
    班组管理系统依托准能集团“5821”班组建设管理体系,以标准化建设为核心,以核算到人、核算到单机为目标,通过与生产执行系统平台、ERP、神华煤矿岗位标准作业流程管理等系统的有效集成,实现车间、班组的成本核算和绩效管理,提升班组人员的标准化作业水平和工作效率。系统包括:班组信息门户管理、班前会管理、班组内业管理、班组业务管理、班组移动业务应用以及与相关系统的应用集成。目前,班前会子模块、班组基础信息管理、班组内业等模块均正式运行阶段,且运行取得良好效果。 同时,车间以检修一班为试点,全面推进班组核算系统试运行工作,取得很大突破,成为了设备维修中心,乃至准能集团公司推行实施班组核算系统试运行的先导者。检修一班在2018年设备维修中心组织的经济核算型班组评比中荣获一等奖,重奖1万元。
    此外,车间还建立了班组建设交流微信群。充分发挥微信群的功能,将车间主任、正副班组长、班组建设相关管理人员全部加入微信群,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信息化平台。定期发送一些典型经验、管理方法、班组活动、现场培训等方面的视频、图片或文字资料,不断开阔思路和视野,共同提高班组建设管理水平。
   (2)班组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效:班组管理系统自2018年3月在车间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取得良好成效:一是班组内业实现无纸化,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班组长的负担,摆脱了过去班组资料手工记录、班组台账手工查询、生产任务布置缺乏规范、经营成本管控滞后、数据资源难以共享等问题,提高了班组的工作效率。二是事故案例学习用电视直接播放一些事故小短片,事故的原因和经过被生动的描述出来,对职工的视觉和心灵造成冲击,让职工深刻感受到不安全行为的可怕,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三是班组各类设备、材料配件的相关信息输入电脑,需要时,只要打开系统,输入关键词就能非常直观的看到某台设备某个配件的型号等信息,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四是在车间班组建设交流群中,班组长们可以在群内互相交流学习,分享班组管理经验,解决了传统班组管理中班组长获取知识难、成长难、先进经验推广难的问题,营造了良好的班组建设“线上对标”平台。
   2.班组标准化建设的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1)班组标准化建设主要做法:车间以标准化管理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宣贯“五精”管理理念、“向十二个方面要效益”和推进执行岗位标准作业流程为主线,以优化班组工作流程、规范班组工作内容为宗旨,将班组管理标准化主要分为基础台账标准化和岗位作业标准化两部分创建。
    为实现班组管理的标准化达标,车间在推进基础台账标准化建设方面,重点将班组日常管理工作划分为静态工作标准和动态工作标准两个部分,静态标准主要考核制度建立健全指标,动态标准主要考核制度执行完整度指标。静态标准包括安全管理目标、安全承诺书、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业标准、应急预案、主要作业内容及危险因素、作业指导书等20类。动态标准包括安全活动记录、安全专题会记录、隐患整改记录(随时)、危险源监控记录(随时)等19类。
    在岗位作业标准化创建方面:班组按照《神华集团公司岗位标准作业流程》的要求建立和健全各项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其内容包括:现场管理标准、员工行为标准、岗位作业标准、设备点检标准等,且标准要始终遵循科学、合理、适用的原则。同时班组强化宣贯学习、岗位练兵、优化提升、考核奖惩、文化引领五个方面的工作,增强标准化作业能力、减少和杜绝“三违”现象,做到“岗位有职责、作业有流程、操作有标准、过程有记录、绩效有考核、改进有保障”,全面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保证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
   此外,车间为确保安全生产,强力推进“三单三会一挂牌”制度,充分运用流程理念,制定班前会、现场交底会标准流程,使班前会、现场交底会程序化、标准化,更好的指导班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班组标准化建设取得的成效:标准化班前会的推广应用一扫班组萎靡之气,职工精神面貌明显改善,班组工作任务更加明确,安全警示精准到位,班组长与班员形成良性互动,激活了班前会气氛,形成了“领导干部走下去,职工群众站起来”的班组自治、自主的良好氛围,为班组注入了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强军精神,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更加牢固,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标准化现场交底会是继全面持续落实标准化班前会的延伸工作,它是直接接触设备和危险源的现场会,明确了不同工作环境,不同设备、不同检修任务下,如何辨识危险源、如何制定防控措施等内容,确保最终达到安全作业的效果。
   3.班组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效
   班组现代化建设,是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的具体体现,通过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使得现代化班组管理拥有一套独特的标准流程,补足班组长胜任力水平,改善员工心智、激活员工潜能,达到了人人参与,人人担责,人人思考,积极管理的效果。
            二、班组建设与岗位标准作业流程融合的措施做法
   1.流程与创建安全型班组相结合
    流程是对旧的现场作业模式的一场变革,是保障员工安全、高效作业的有效工具和办法。通过各种方式严格执行流程,使得流程成为保安全、促生产的最有力手段。车间具体通过每月召开班组例会、车间安全例会等形式,强化流程宣贯落地,采用员工五步工作法、stop行为观察法等安全管理方法加以落实;同时各班组通过开展群监员班前会每日一问、青安岗员每日一查、班组每周安全一总结的“三个一”活动,全面整治安全管理漏洞,实现安全的闭环管理。以车间检修四班为试点,与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赵鹏班组结成对口对子,强化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建设,目前,检修四班已申报参评2018年准能集团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评选。
   2.流程与创建节约型班组相结合
    车间本着从点滴节约中“抠”出成本的思路,把成本管理活动渗透到班组活动的每个环节、每个过程,通过落实设备点检要“标准”、保养要“标准”、计划检修要“标准”及成本核算要“标准”四个标准,让班组成员将“节约成本就是创造效益”的理念融入到日常各项工作中,促使班组成本始终处于受控状态。经过了10个月的执行,工程设备出动率较去年同期上升2.65个百分点,成本使用较去年同期减少151.62万元。
    3.流程与创建学习型班组相结合
    流程把检修作业人员积累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形成规范,并予固化,便于员工之间实现技术共享,车间紧扣这一脉搏,按照“干什么、用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把握班组学习方式,采用“结合现场学、结合岗位学和结合自身学”的三结合学习法及“每日一问、每周一课、每月一考和每季一评”的四个一学习法,带动班组成员通过开展个人每月学习考核评比、技术比武岗位标准作业流程评比等方式,加速技能提升。截至目前车间及各班组共开展技术培训52次,现场检修人员操作技能显著提高。
    4.流程与创建创新型班组相结合
    车间本着向流程要创新,向创新要效益的原则,在推进流程过程中,深挖检修作业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创新点,全面推行维修创新精益化管理,通过激发全员创新意识和创新潜能,引领和带动各班组成员开展创新创效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废旧件再修复利用92件、申报维修创新项目11项,累计节省生产成本190.26万元。
    5.流程与创建和谐型班组相结合
    为切实体现在合法合规、公正公平、多劳多得的前提下,激励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检修效率、控制成本支出,车间优化推行“3331”奖金考核新模式,将岗位标准作业流程为基础的工时制考核和以岗位职责为基础的PBC考核相结合,实现全员绩效考核,保障和谐发展。此外按照10%的考核比重,将环保绩效纳入员工绩效考核中,每月按考核结果兑现。不仅提高了员工环保意识,也激发了职工环保积极性。并率先在准能集团和中心范围内推广,夯实和谐型班组建设。
           三、班组建设取得的成效
    一是提高了班组员工作业安全保障程度;二是提高了班组员工劳动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三是缩短班组员工成熟周期、提高了员工岗位技能;四是固化经验技能,实现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与此同时,流程不断完善,安全形势日益良好,截止2018年11月29日,车间已连续安全生产3490天,荣获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班组建设优秀区队、准能集团班组建设优秀区队荣誉称号。
           四、班组建设存在的不足
   在班组管理信息化、标准化、现代化建设方面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与上级要求和知名企业及班组建设先进单位的标准相比,仍存在着许多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班组管理系统中的班组经营核算系统模块功能作用,还需要进一步挖掘推广。
   2.班组建设管理工作创新不够、思路过于局限,职工检修技能还需继续提升。
           五、班组建设下一步工作设想
    1.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以信息化系统为着力点,持续扎实开展好标准化班前会,运用好班组经营核算系统,大力推进班组建设信息化,达到班组建设向科学化、信息化发展的目标。
    2.继续加强为班组服务力度。在加强班组自我建设的同时,继续强化车间领导班子及车间分管各业务口工作人员为班组服务的理念和力度,为班组建设工作的开展铺平道路。
    3.不断探索,寻找班组建设新方法。学习与探索班组建设新方法、新途径,同各兄弟单位对标、学习,将班组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4.坚持党建统领。融入核心工作,提升班组管理水平,班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设立党小组。

本网特约记者: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公司 张国臣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