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常钟仁:以科技驱动产业进步 用改革推动公司发展--能源革命 经济转型大家谈

煤炭资讯网 2018/12/16 17:57:03    论文、言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征程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国企改革与发展必然带来重大的影响并引起深刻的变化。“新时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踏上新征程时最响亮的“集结号”和“冲锋号”。
    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同煤集团要做承担新历史使命的急先锋,解决新矛盾的突击者,实践习近平治企新思想的主力军,“做强做优做大”新征程的践行者,世界一流企业的领跑者。如何适应新时代、应对新挑战、走出新路子?就必须以科技驱动产业进步,用改革推动同煤集团经济转型。
          一、践行新思想,将政治融入企业生命
   党的十九大所体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前五年探索的成果与智慧,高屋建瓴,站在新的历史时空上,总揽全局,面向未来,举旗定向,抓住重点,对国企改革的时代使命与责任做出明确表述。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处在新的历史格局,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政治融入企业生命,就是把握住了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抓战略、掌全局,强化党对集团公司的战略引领,绘制发展新蓝图。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有关发展的要求和部署,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统筹推进工作,全面总结集团公司发展经验,着力解决企业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直面问题、扎实工作,深化改革发展,坚定不移把集团公司做大、做强、做优,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二、把握新任务,以科技驱动产业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面对煤炭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集团公司正面对着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历史机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必须紧紧抓住。
一是以科技为驱动,实现提质升级。要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坚持从装备、工艺和管理等多方面入手,以千万吨矿井为重点,进行包括主煤流系统能力、矿井通风系统保障、选煤厂适应等多手段的流程再造,全面支撑千万吨矿井集群低碳化、自动化、智能化安全高效开采。二是以科技为支撑,实现安全发展。要以科技创新作为实现矿井安全发展的根本动力,不断健全完善科技创新管理机制,大力开展科技攻关活动,进一步加快矿井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步伐,将安全避险、采空区瓦斯抽放、强力皮带机变频启动、综合粉尘治理技术等一大批新技术、新装备运用到煤矿安全管理前沿,积极推动矿井安全生产。三是以智力为保障,实现人才强企。要加快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不遗余力地开辟人才成长、成才的新通道,全力打造技术精、素质高的人才梯队,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不断将科技创新的“智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力、提挡升级的活力和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能源大集团的不竭动力。
           三、走出新路子,用创新推动公司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需要与发展之间“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特别是国有企业自身活力没有充分发挥的问题,也在这个“不充分”范围。过去,生产力落后与生活资料的极端匮乏在初级阶段的前一时期得到根本转变,现在,我国虽然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位,世界500强企业数量也居世界第二,但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产能过剩就是一种典型供给结构的“不平衡”,创新能力不够强就是一种典型的“不充分”。新的矛盾,向国企改革与发展提出新任务,在解决这个“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中,我们同煤集团应当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
    一是淘汰落后产能。牢固树立“以减为增,增减都是提效;以退为进,进退都是发展”的新理念,按照煤炭产业提质增效思路,把减量重组与培育优质产能并举,边建大矿边关差矿。二是大力发展非煤产业。要在推进传统煤炭产业创新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金融、旅游等非煤产业创新发展,通过多元发展,实现多点开花。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按照“黑色煤炭、绿色开采,循环经济、吃干榨尽,有限资源、无限利用”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更加完整、更加经济、更加环保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科学布局首尾相接的产业链条,积极推进绿色能源项目落地,全面实施安全绿色开采,大力推进包括工业废水复用、工业粉尘综合治理、矸石综合利用等环保节能技术措施,努力打造煤-电-热、煤-化工、煤-电-建材三条产业链协同运营的绿色循环经济运行模式。
    1、顺应形势发展,适应国家战略调整。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施传统产业提质工程,加快能源工业转型升级,推进资源精深加工。一定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面加快推进煤炭工业转型升级,努力构建煤炭工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的良好格局。坚持安全高效智能机械化开采,坚持清洁绿色集约利用,努力构建资源利用率高、安全有保障、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新型煤炭工业体系。在十三五末,全集团基本实现机械化开采,全面实现智能化控制,基本建成安全高效绿色集约的现代新型煤炭工业体系。
    2、在煤炭主业上,着力构建“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变”的差异化发展局面,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积极推动煤炭生产的两个调整:一个是深度调整,推进基础生产工艺流程新优化,扩能减人降成本,全面提升生产效率;一个是宽度调整,开发替代煤种,力保大用户、重点用户供货。目的就是在同行业间保持相对的特有优势和创新力,力求在煤炭产业中独树一帜,有效地回避和市场中大部分的正面碰撞和竞争,获得更多的市场话语权。
    3、要加快延伸产业链条。突出发展煤电、煤化工、煤建材等煤基多元产业,打造大平台。以重点工业园区为载体,全力推进新型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坚持以项目为支撑,加快发展煤化工产业,重点推进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4、要加快用好伴生资源。按照“变害为利、变废为宝”的思路,把煤炭资源“吃干榨尽”。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以发展低热值煤发电和新型墙体材料为重点,推动煤炭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推进矿井水综合利用,重点用于煤炭洗选加工、煤化工企业及工业园区生态环境用水,加强重点区域矿井水治理,确保达标排放。
           四、实现新创新,提升管理水平
    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产能普遍过剩、生产成本刚性上升、竞争压力空前激烈的条件下,管理水平高低成为了一个决定企业生死的关键问题。
    1、严格考核。如何提高一个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不是光有完善的制度就行了,还要有严格的考核,管理制度一经公布,就对企业组织内部任何人都具有约束力,人人都要严格遵守执行,干部也不例外。只有各级干部以身作则,一旦有违反行为,同样接受处罚,坚决不搞特殊化,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企业氛围,企业的管理水平才能真正的提高。 
    2、树立创新意识。创新是企业把新的要素,包括理念、方法、模式等引进企业原有的管理体系,从而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因此,需要企业加快创新的步伐积极主动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
    3、转变企业管理理念。企业在管理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强化人本管理理念的落实,提高管理的艺术性,充分调动员工的主动性及创新性的发挥。具体来讲,致力于为企业员工提供和创造更为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更加重视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创造精神,致力于满足员工的成长需求,使员工对企业有更强烈的认同感。
    4、大部分员工面临着生活成本不断上升的压力,要依据工作绩效建立科学合理的差异化薪酬制度,对内具有公平性、对外具有竞争性,做到奖惩及时有效,激励员工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确保薪酬激励约束机制的最大化。
     事实证明,“以科技驱动产业进步、用改革推动集团发展”符合新时代对国有企业发展要求,必将推动同煤集团做强做优做大!

作者:同煤集团临汾宏大胜利煤业公司 常钟仁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