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第11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煤炭资讯网 2018/12/17 9:26:09    要闻
   【本网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环保部、科技部、美国能源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国家信息中心、厦门大学、经济日报社、国家节能中心等支持下,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以下简称“峰会” )已成功举办了11届12次一次网络大会和众多系列活动。2009年期间,经国务院批准,峰会被列为全球智库峰会的分论坛(最大)。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发展革命,实施新百千万万活动,第11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于12月15-16日在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论坛由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网等主办。德和泰集团联合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其国际经济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节能中心、山东省淄博市人民政府、金路达有限公司等支持。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发来贺词,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庆哲)、经济日报内参编辑部主任兼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院长孙世芳、中经网公司董事长、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李凯致欢迎辞。德和泰集团董事长张恪致辞。大会围绕能源绿色革命和绿色发展展开,举办发布会和项目启动会等。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林智钦主持大会,并介绍了《绿色发展革命》蓝皮书主要观点。
 

    能源行业节能是本届峰会最重要主题。围绕这个主题,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王思强发表了“中国能源行业节能战略与政策”的主旨演讲,分析了改革开放40年能源行业节能的实践与成就、面临形势与存在问题、政策导向和思路。国际能源论坛(政府间【部长级】国际能源组织)秘书长孙贤胜以“能源政策与转型”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国家节能中心处长时希杰、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节能处处长尤勇,代表两个单位领导发表“加强“双控”目标考核,推进国家重点节能“百千万”行动”、“能源节约与资源综合利用最新战略和政策”的主题演讲。
 

    举办颠覆性电机节能技术产业发布会、氢能源科技产业示范园项目启动会是本届峰会特色活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政府副区长隆小波宣布了金路达有限公司无刷双馈电机系统节能技术正式产业化、淄博氢能源科技产业示范园项目正式启动,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路达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雪帆介绍绕线转子无刷双馈电机系统技术,淄博晓兰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旭昊介绍淄博氢能源科技产业示范园项目。

    绿色技术和产业投融资是本届峰会的重要主题,由石油天然气、生物质能/垃圾焚烧发电、新能源汽车等议题构成。围绕这个议题,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清分析了世界及中国油气发展形势; 农业和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首席专家李景明介绍了我国沼气/生物天然气发展机遇与挑战;哈尔滨现代吹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向东推出锅炉吹灰技术,介绍其发展历史及在垃圾焚烧炉上的应用;国家能源局中电传媒能源情报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宽做了《我国煤炭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三大方向》的报告。院士专家们还在能源转型、标本兼治污染、新能源整车、乘用车和煤炭工业绿色发展等方面发表了演讲。

    峰会成果已由或将由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能源报、中国工业报、中国电力报、中国科学报、中国石油报、中电传媒等中央重点媒体、行业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向全球传播,以内参、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蓝皮书方式提交党中央、国务院、国家主管部委、相关部委决策参考。为中外相关产业与行业、城市和城镇交流合作搭建高端平台,有力促进绿色发展和绿色技术、资本、产业对接,促进能源绿色革命、气水土污染治理,推动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市更宜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本届峰会今年取得了系列丰硕的成果,2018年6月9日,第十一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绿色发展形势分析会暨《绿色发展革命》蓝皮书首发,推出《绿色发展革命》蓝皮书,确立新百千万万活动全方位服务国家发展改革委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工作,提出了实施新百千万万活动和绿色发展及其相关的绿色、环保、节能技术开发应用的具体行动措施。经济日报以中经智库专版对其中精彩观点进行了摘登,新华网、中国能源报、中国石油报、中国电力报报道,中共中央组织部等众多机构转载。

    民用核技术绿色发展论坛作为第11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分论坛),11月26日在北京贵都大酒店16层报告厅召开。该论坛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联合承办,积极响应中央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旨在促进“政-产-学-研-用”各界跨界交流,共谋发展。论坛介绍了我国核技术在医学、加速器、空气净化、乏燃料后处理、核废料处理、防护材料、供热、仪器仪表等方面的最新应用,特别是在军民融合发展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还介绍了核技术产业园发展规划、辐射环境安全评审与监督、核安全的社会接受性等政府和民众关心的问题,并对我国核技术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来自中外专家(含绿色技术持有者、政府官员)、企业家、投资家和新闻媒体共380余人参加了峰会主论坛和系列活动。


作者:本网特约评论员 张立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