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 晨:浅谈对国有企业“一把手”监督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煤炭资讯网 2018/12/18 10:27:27    论文、言论
     近年来,国有企业发展势头迅猛,规模增长很快,但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给国有企业发展带来了灾难性后果。在企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如何强化对国有企业“一把手”的监督,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一、存在问题
    国有企业对领导班子权力的监督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难题,相当部分的监督措施没得到有效执行,甚至形同虚设。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难上加难,普遍存在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问题。
    一是上级监督太远。企业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所拥有的权力不断加大,权力过于集中。但由于企业多、分布广,上级监管部门对企业的微观管理、监督力度不够,存在鞭长莫及的情况,对企业领导的考核也往往侧重年终业绩。
    二是同级监督太软。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纪委有权对同级党委的领导人进行监督,但事实上,纪委是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工作,很多方面受制于党委,很难开展有效的监督。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董事会、监事会、党委会、职代会等发挥作用有限,内部审计监督和财务监督存在滞后性,同级监督力度太软。
    三是下级监督太难。作为被领导者去监督领导者,难度可想而知。至于职工群众的监督,往往更难引起领导们的重视,况且一般职工群众,对领导层的事情不了解、不知情,也就无法实施监督。四是领导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部分领导干部对监督工作认识不到位,思想认识有偏差,认为上级监督是不信任,同级监督是不配合,下级监督是不尊重,千方百计地逃避监督。
           二、对策和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学习教育机制,强化“一把手”自觉接受监督意识。要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为契机,创新富有国有企业特色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做到预防在先、教育在前。建立健全日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家庭助廉教育和身边工作人员廉洁教育相结合、廉政宣誓教育和廉政承诺教育相结合等反腐倡廉教育机制。
     二是建立健全权力制约机制,强化对“一把手”的合理分权。要科学配置权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职责明确、权责匹配、相互制约又运转高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对“一把手”的权力进行适当分解;明确权力运行流程,完善权力公开机制,重点公开决策权和用人权;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健全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三是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强化对“一把手”的配备。建立科学的初始提名制度,严格选任程序;规范交流轮岗制度,加强“一把手”任职交流;实行选人用人失察失误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坚持“谁推荐谁负责”原则。疏通干部出口,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机制。
    四是积极探索构建“上级为主、上下结合”的国有企业“一把手”监督模式,破解企业纪检监察、审计、职代会等监督部门受制于监督客体、难以实施有效监督的局面。

作者:郑煤集团公司纪检监察部 张 晨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