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何永兴:浅议班组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煤炭资讯网 2018/12/2 9:50:46    论文、言论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因此,加强班组管理是企业一项重要的工作。近年来,柏林煤矿各级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比较重视90多个班组的安全管理,通过开展“五好”班组竞赛、岗位练兵、打擂比武、评选岗位技术能手、星级员工、优秀班组长等活动,逐步健全了班组管理相关制度,事故隐患得到整治,“三违”得到了明显遏制,班组建设得到明显增强,但在安全管理中仍然存在安全意识弱化、安全管理弱化的现象,严重影响安全生产。
    经笔者调查分析,目前,柏林煤矿班组管理存在以下薄弱环节:
           一、班组安全管理不够扎实
    当前,矿个别班组民主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班长一人唱独角戏,安全压力未层层传递到每一名职工,安全压力未完全传递到生产现场,安全规程、安全措施及矿、区队和班组各种安全管理制度在现场落实不到位,各种安全台帐记录不及时、不健全,甚至有弄虚作假和行为。
          二、监督检查不够不到位
    各职能部门、区队管理人员对班组安全管理的检查力度不够,监督检查不到位,对性质不严重的违章只是口头批评,隐患整改不及时,是班组安全管理落实不到位的重要原因。
            三、班组长的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由于种种原因,班组长安全生产管理的学习、培训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对科学的安全管理方法要么一知半解,要么完全不知,要么知道一点也无法付之实践。所以,说严重些,现在的班组安全管理主要是靠企业的规章制度,靠各个班组的经验管理。
            四、班组长在现场作用发挥不突出
    有的班组长在现场未尽职尽责;有的班组长还存在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的现象;有的班组长存在怕得罪人的现象,对班组职工的违章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班组长安全第一的观念不强,看到有些班组职工违章蛮干是为了超额完成班组生产任务,于是便心照不鲜地默许了。
     针对以上班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可采取如下对策:
            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企业要建立健全并落实班组长及各岗位职工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级人员的安全责任。各班组长要掌控班组安全全局,及时掌握各种安全生产信息,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切实解决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带领班组职工搞好现场安全生产。班组职工要明确自己的安全职责,模范遵守《煤矿安全规程》、《作业规程》、《操作规程》,同时加强“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安全责任意识教育,鼓励职工积极举报事故隐患和身边“三违”,拒绝违章指挥,消灭事故源头。
          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
    对已经发生的责任事故(含未遂事故),必须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并通过广播、黑板报、井口显示屏、内部办公平台、微信群、安全通报等形式进行及时通报,让其他区队、班组和职工引以为戒。
           三、与经济责任制相结合
     班组应做到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任,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考核有结果。根据班组成员所负安全责任,制定出合理的责任系数和详细的考核细则,并赋予班组长的加扣分权限,做到责权利相结合,使安全生产与个人的经济利益挂钩,发动全班人员为实现班组安全目标而努力。并公开、公平、公正地对班组进行安全考核,认真落实班组安全奖惩,并考核结果纳入年终各类评先的重要依据。
          四、强化班组建设,发挥班组长的模范带头作用
    矿及各区队要理顺班组管理,加大工作安排上的协调平衡,加大班组的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及反“三违”力度,强化班组建设。班组长作为领头人,要带头学习各种操作技术和现场问题处理方法,严把安全关,对现场生产中出现的“三违”行为及时制止,并正确示范,教育职工杜绝侥幸,按章操作。
           五、积极探索班组管理的新模式,深入推进班务公开
    各班组对评先、工资、奖金和各种扣罚款做到公开透明,区队及时召开民管会,把奖励分配、班组经济决算、经济指标、各种扣罚款等大家关心的事项进行公布,并积极开展技术交流、班组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和增收节支活动,对开展活动较好、效果明显的班组给予表彰奖励。各班组要积极组织职工参加政治安全学习会、班前会,将生产现场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向职工讲清讲明,讲清现场安全生产中的危险因素,到现场后对安全隐患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后再开始操作。
           六、积极推行亲情教育,促进班组安全生产
     班组在抓好职工安全生产、安全教育的同时,还要将触角延伸到家庭,建立安全生产的一道防线。可通过签订安全双保合同、亲人寄语、家属与职工手拉手、给井下职工送安全鞋垫、安全毛巾、职工家属参加职工学习、班前会、开展家协安全文艺表演等形式,用慈母心、妻子情、儿女爱来呼唤和督促职工搞好安全工作。
           七、坚持以人为本,分级帮教,强化职工安全意识
    对严重“三违”人员实行帮教和处罚相结合,对一般“三违”人员由区队党支部书记进行帮教,对严重“三违”人员及处罚200元以上人员由区队做好其思想疏导,让其心平气和后再进行过六关教育,到安监、政工、区队、党委、团委、工会、反“三违”人员处进行逐一帮教,同时接受集中帮教培训,让职工讲述“三违”及受伤经过、原因及防范措施,由家协人员请清“三违”及受伤对家庭及本人的伤害及后果。同时开展职工自揭隐患、自反“三违”、提合理化建议给予相应奖励,对职工出现的A级隐患和严重及以上“三违”行为在一定时期内,未出现同等级别的隐患和“三违”,按一定比例返还罚款金额。
           八、强化班组安全培训
    要抓好班组长安全培训,选拔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原则性强和懂生产、精技术、通安全、会管理,工作方法灵活、安全意识强的职工为班组长,同时对他们的现场管理能力、安全知识、业务技能、突发事件的处理等进行系统培训。在搞好日常培训的同时,应积极为班组长创造一定的条件,积极组织外出参观或培训,让其有机会得到深造,学习别人的班组管理经验,着力提高班组长的管理水平,从而建立一支精干高效的班组长队伍。还要抓好班组员工的培训,在抓好经常性培训的同时,对新到班组的职工,班组长和有经验的老职工要对各工种作业中的操作规程进行示范,并开展“一帮一”、“师带徒”等结对帮教活动,还可开展“事故预想”、“拷问讲解”、“运行分析”、“案例讲解”、“反事故演习”等行之有效的培训手段,通过反复温习安全规程,强化员工的安全操作意识,做到警钟长鸣。同时对生产任务完成好、安全工作做得好的职工给予适当奖励,以调动班组职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

作者:川煤集团达竹公司柏林煤矿 何永兴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