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吉民:浅谈新时代企业党建工作的有益探索

煤炭资讯网 2018/12/24 13:38:06    论文、言论
     当今社会发展迅猛,新鲜事物层出不穷,微信群、“互联网+”,新技术、新载体,已然成为不可或缺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平台和渠道,同样也为企业党建工作的前进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一、当前国有煤矿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困难现状 
    当前,煤炭企业受资源衰退、矿井衰老、人才匮乏、成本攀高等诸多问题的压力影响,造成人才不好找、队伍不好带、员工不好管,生产技术骨干人才频频流失,严重阻碍着煤矿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正是这种被动情形,打乱了生产秩序,搅乱了领导思维,一种急功近利、过于追求经济效益、“重生产、轻党建”的不良习气迅速蔓延,主要表现在: 
      ——生产经营的“一头沉”,从地位和价值上影响了党建工作的运行质量。随着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形势的不断深化,党政领导的责任压力不断增大,工作重心也呈现“一头沉”,一种“重经济、轻党建,重生产、轻学习”风气日盛,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活动来去匆匆,难以有质量保证,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的素质攀升工程,在日复一日的生产忙碌中化为“梦影”。 
      ——支部“班长”的能力偏弱,从主观因素上制约着党建工作的健康运行。在支部书记的选配上,有些是“半路易辙”的行政领导,缺乏相应的党务经验和写作能力;有些支部书记则忙于面上工作,交朋友、拉关系,长时间疏于党建党务工作的政治修炼,距离现代企业“一班之长”的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有着很大差距。 
      ——支部“班长”的精力偏移,从机制管理上制约着党建工作的运行质量。“一岗双责”的责任机制,每月15个下井指标任务,跟班、值班、出席各种会议活动,使得基层支部书记的工作时间和主要精力转化到生产建设上来,鲜有时间钻研业务、自学充电,也难以保证干部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以至于陷入漩涡难以自拔。 
    ——支部服务能力的疲软,弱化了党组织在职工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党组织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是维护职工群众权益的“代言人”。然而,厂(矿)长、区(科)长负责制让有些行政领导养成唯我独尊的“权欲控”,使得党组织负责人的“权重”失衡,弱化了“话语权”,难以应对职工诉求,大大降低了职工群众对党组织的满意度。 
          二、细致剖析煤矿企业党建的突出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导致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被“弱化”。一些单位主要领导从思想上认为,党建工作大多“虚化”,没有什么硬指标,搞得再好创不来效益,要想提高收入、稳定队伍,就得靠多进尺多产量多创效,从根本上没有正确认识学习与蓄能、学习与生产、学习与发展的因果相连关系,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由行政行为所代替,而支部活动则被相关生产议事活动所替代。 
      二是学习方法上的偏差,造成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被“虚化”。一些基层党组织缺乏正确的学习教育引领理念,学习内容质量不高、学习活动流于形式、学习方式机械单一,没有树立起发展为第一要务的工作理念,没有将学习与生产科学有效结合起来,围绕“抓中心议大事”,发动群体力量,集思广益寻求良策,运用问题先导式、团队研究式、课题攻关式,工作学习一体化的学习方法,以“共性”化“个性”,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同频共振。 
      三是环境氛围上的偏差,带来党员队伍先锋意识被“淡化”。“视野所及,心之所止”。良好的工作环境、学习氛围和富有成效的工作机制,对企业党建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然而,一些支部书记过多地迎合行政领导的心理状态,学习活动让步于生产活动,能少则少,或是每人发放学习内容业余时间抄一抄,致使“三会一课”质量下降,党内集体学习活动愈发减少,民主集中制渐行渐远,党员党性观念淡化,甚至有的党费也要催缴,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党建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推陈出新规范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
    企业党建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有健康科学的保障机制、规范管理的运行体制,同时还要有方方面面的支持和配合,以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发展战略,实现与生产经营的同频共振。 
      一是创新党建规范运行机制。坚持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建立实用有效的管理机制,实施党政领导“同参与、同汇报、同考核,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工资分配党政签字、学习活动党政参与、工作成效党政考核的责任连带机制,强化干部学习制度、党员“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议事制度的严格规范落实,预防“沉陷区”,消除“一言堂”,发挥民主集中制的群体智慧,集中精力把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责任不断引向深入、落到实处,形成党建与经济、业务工作同步运行、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 
     二是丰盈企业党建文化阵地。创建“党员微信群”、“党建互联网+”、党员学习室、贴心服务室、健身康疗室等宣传媒介和活动场所,定期组织党内的学习教育、文化交流、成果展示,通过开办“党员风采”专栏,激发党员队伍正能量,实现素质修养与文化交流、体育健身与心灵教育的同步提升,统筹文化阵地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党建工作。 
      三是优化企业党建工作环境。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支部工作汇报,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学习上关心关爱党务干部,在建阵地、上设施,刷新工作学习环境方面,给予硬件和经费支持,解除其后顾之忧。采取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的方法,指导支部开展工作,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组织健全、活力显现、作用明显的坚强集体。 
     四是夯实企业党建工作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选好配强一个党性强、作风正、懂经营、善管理、热爱集体、尽心尽责的支部书记,对于夯实党建基础,改进工作作风,培养和造就出一心为公、甘于奉献、开拓进取、团结战斗的领导班子,具有决定性的引领、支撑和保障作用。 
     五是突出企业党建民生文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企业党政领导要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人文关怀,畅通职工诉求渠道,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把“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高度重视民生大计,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服务于民、取信于民,根据不同事宜出台不同的激励措施,坚持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秋送助学、日送关爱,把暖心服务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上,不断增强企业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自豪感,进而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六是改进企业党建工作方法。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先进效能,拓展服务层面,活化学习方式,通过开办“网上课堂”,组织“网上创新”,广泛开展网上探讨、焦点热论、技术交流等活动,持续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成效,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业务技能,为企业发展储备和培养高技能人才,促使党建工作始终保持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旺盛的生命力。 
     七是弘扬企业党建廉洁文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塑造清廉清风正气,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企业永续发展的“长寿基因”。通过开办廉政党课,组织廉政座谈、廉政研讨、廉政摄影展、廉政书画展、廉政专题电教片等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的免疫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推动企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作者: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新屯矿 李吉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