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樊 茹:时间都去哪儿了

煤炭资讯网 2018/12/25 17:53:09    散文荟萃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一年的时间转眼间就过去了,眼看着2018年接近了尾声,这一年来就像白驹过隙般转瞬即逝。你心头是否闪过一丝惊慌,还是依旧淡定从容?当我回过头去看一看,却发现三十多年的时间仿佛流水般一去不复返。不禁自问,时间都去哪儿了?
    著名作家张爱玲说过这么一句话:对于三十岁以后的人来说,十年八年不过是指缝间的事;而对于年轻人而言,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我不知道别人如何感想,我个人深有感触。在上学的时候,每一天仿佛都是煎熬,一节课45分钟真是度秒如年,一学期显得那样漫长。时间就像操场上的那棵松树,毕业时并没有比入学时粗多少。但是自从我2013年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到现在已经过去了5个年头了,一路走来虽然坎坎坷坷。但回想起来,我的记忆里似乎80%储存的都是上学时期的各种美好回忆:漂亮的女同桌,凶狠狠的老师,稳定在倒数的成绩,还有在开学前一天才疯狂补写的寒暑假作业。当我努力回忆毕业之后的五年时光,除了日复一日重复的上下班,能记起来就是和家人在一起的短暂快乐时光,时间并没有减少,记忆却像被人掏空,这五年时间就在眼睛一闭一睁之间,一个月一个月一年一年稀里糊涂地过去了。
    我一直在问自己,这五年的时光去哪儿了?总是在年初规划着今年考什么证、读几本书、每天坚持锻炼等等,但都会在年底推倒重来。这一年的时间去哪了?细想之下,不由惊恐,每年递增的体重、眼睛度数和总是鼓不起来的荷包就是最好的写照。原来,大把的时间都被用在了吃喝玩乐上,用在了手机和逛街上。
    前一段时间,网上爆出了一张王建林的行程表,表上显示,他早上四点就要起床健身。我想了想,在我过去的二十几年里,不管晚上几点睡觉,都没有早上五点之前起床的记录。早上四点起来锻炼身体痛苦吗?肯定很痛苦。就像上学一样,我们在上学的时候都很感到很痛苦,而我们的记忆往往将痛苦的事情记得格外清楚,那些庸庸碌碌的日子往往会像俄罗斯方块那样垫底消亡。我总想给以后的人生留一些美好的回忆来回味。可是该怎么做?我想,只能让现在的我们痛苦起来。每一天逼着自己早起锻炼,逼着自己去学习新的知识,跨入新的领域,打开新的篇章。逼着自己去做那些想做而又止步于想做的事情,让我们的身体和心灵负重前行。一年、两年、十年、二十年的坚持下去。我相信,我们最终得到的将不仅仅是视野的开阔,不仅仅是知识的丰满,不仅仅是身体的强健,更会沉淀下生命的大智慧、境界的大飞跃、人生的大升华。这样,我们才可以在年老力衰时能够拥有满满的回忆而不至于悔恨当初。
    时间不会停下来等任何人,我们要在生命中留下什么痕迹,只能靠自己把握。回首过往,我们要知道我们的时间去了哪里,是不是去了我们想让它去的地方,是不是起到了我们想让它起到的作用。如果是的话,就应该给自己鼓鼓掌,感谢年轻时候的自己成就了现在的你,感谢自己没有在叹息声中走向灭亡。

作者:陕煤蒲白物资供应公司 樊 茹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