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良栋:新时代煤矿企业创新发展实践与探索

煤炭资讯网 2018/12/29 12:13:10    论文、言论
     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尤其是中国已步入新时代,煤矿企业更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以精细化、市场化、集约化为导向,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勇于革新,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华丰煤矿对新时代创新发展进行了积极实践和探索,不断加强安全管理、生产技术管理、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管控模式优化、营销管理、政工工作等方面的创新,全面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
           一、创新安全管理
    创新安全管理以安全自主管理为方向,重点是下移管理重心、前移管理关口,
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基层区队班组和员工安全管理的自觉性和主观能动性,构建实施“大安全”管理模式,推动了安全管理由“被动强制型”向“自主管理型”转变,持续推进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
    一是增强安全自主管理意识。加大宣传教育,让员工从心里产生认同感。依靠管理体系、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的调整完善来推动这种思想转变。按照管理层次明晰、管理重心下移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包括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的岗位责任制和各级、各部门的安全管理责任制,详细界定了各个层级的安全职责,引导、提高了基层和员工自主管理的意识。
    二是构建大安全管理格局。进一步加强层级化管理,立足员工无违章、岗位无隐患、班组无事故,将安全责任层层落实下去,以个人保岗位、岗位保班组、班组保区队、区队保专业、专业保矿井,矿井保全矿的递进互保,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体系,使安全管理形成井上、井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立体化防范格局。特别是通过完善矿井、专业、区队、班组、岗位“五级”隐患排查制度,实施隐患闭合管理,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三是提高员工自主管理能力。切实加强基层区队和班组建设,以安全质量为核心,深入开展了系列活动,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推动安全自主管理深入开展。切实加强班组长队伍建设,认真做好班组长的选拔、培养、使用、管理和考核工作,提高他们的组织执行能力、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班组长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强化员工教育培训,严格培训考核,抓好安全资质认证,规范员工安全行为,并注重提高员工隐患认知水平和处理能力,打造一支能安全、会安全、保安全的员工队伍。
           二、创新生产技术管理
    生产技术管理创新以提高生产集约化程度和生产效率为方向,重点是紧紧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生产集中度和机械化水平,努力推动了生产技术管理向集约高效型转变。
    一是提升了集约化生产水平。从技术源头抓起,高度重视设计和技术环节的管理,不断创新思维,优化设计和生产布局,简化生产系统,扩大采场能力,进一步减头、减面、减系统,努力提高生产集中度。通过优化开采工艺、优化巷道布置、优化运输系统,华丰煤矿持续提升均量、减少系统。该矿二采区四层煤工作面由分3层开采,优化为分2层开采,底分层实施综采放顶煤施工工艺,减少1个中分层工作面,减少资金投入4000余万元。二采区六层工作面由原3个石门布置,优化为2个石门布置,减少系统。优化副提系统,采取分时、集中供料的方式,由两班提升运输,改为早班集中提升运输,减少岗位人员15人/天,减少系统运行时间,提高系统利用率。完成了原煤运输系统优化,实现长距离原煤运输皮带运输。将原-1180西岩巷2部皮带设计优化为1部132KW中间驱动长距离皮带,减少运输系统,减少设备投入,减少岗位人员4人。根据矿井实际,该矿将现有的1413、1614、1412原煤运输线进行自动化集控改造,系统接入矿井工业以太环网,集成进矿井综合自动化系统平台,实现了采区运输系统各个环节的全系统自动化集中控制、地面远程集中控制和无人值守,减少岗位人员15人。
    二是提升了科技攻关能力。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技术创新管理,整合了矿井技术力量,加大了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力度,成立了联合攻关小组对重点项目进行攻关研究。通过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技术管理创新提供有力保障。近年来,华丰煤矿不断提高矿井抗灾能力和安全可控程度,在国内煤炭行业里首创了负煤柱施工工艺,创新负煤柱掘进技术,在以往将四层掘进工作面布置在上一个工作面下平巷下方并留设1-3m煤柱的基础上,创新巷道布置方式,将掘进工作面布置在上一工作面采空区下方,实现了冲击地压防治技术的新突破。取得了明显的安全效益和经济效益。坚持“零压覆、全回收”理念,实施“无煤柱、负煤柱”沿空掘进技术,全矿实现了无区段煤柱开采,现已沿空掘巷1万余米,累计创造效达2亿元以上。
    三是提升了采掘机械化水平。加强技术研究和攻关,积极发展了薄煤层、大采高和复杂条件下机械化开采;加强施工组织,进一步改进了作业方式,保证正规循环作业;强化现场管理,提高了员工操作技能,保证开机率、降低故障率,充分发挥了综采设备效能;提高综掘机械化程度和单进水平,保持了采、掘平衡;加大综采综掘配套技术研究,继续对提高单产单进有效途径进行了探索,创出了单产单进好水平。
     四是提高科技攻关能力。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技术创新管理,整合矿井技术力量,加大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力度,成立联合攻关小组对重点项目进行攻关研究,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技术管理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五是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加强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以科学管理为基础,以精细化操作为特征,以集约严细为原则,实现管理流程再造,提升管理水平。充分调动员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尊重人、关心人、培养人的良好氛围,达到管理精细化的目标。
          三、创新经营管理
    经营管理创新以内部市场化运作为方向,重点是继续深入推进管理精细化,实现经营管理由以行政手段为主的粗放内控式管理向以市场机制为主的集约经营型转变。
    一是大力实施精煤提效战略。华丰煤矿优化改造原煤分级系统,针对原煤水分含量较高造成分级难度大的问题,利用滚轴筛代替固定筛和圆振动筛,实现原煤多级筛分,增加重介浅槽处理量,提高入洗原煤质量,年可多排矸石12.5万吨,年可减少洗煤成本支出225万元,间接提升重介洗煤能力25%。改造粗煤泥分选系统,针对煤泥水中粒度在0.35-1.0mm之间的粗煤泥没有得到有效分选的问题,新增水介三锥旋流器粗煤泥分选工艺,得到粗精煤泥和粗中煤泥两种产品,填补了选煤厂粗煤泥分选工艺空白,使得精煤产率同比提高8.95%。优化改造浮选系统工艺,有效控制浮选入料粒度,煤泥水中粒度级在0.35mm以下的物料进入浮选系统,对闲置的2台精矿压滤机进行大修,实现了煤泥水中细粒级物料全部入浮,提高浮选精煤泥量,使得精煤回收率同比提高2.9%。调整高灰精煤配煤工艺,通过提高重介系统低密度区分选密度来确保精煤产品灰分靠上限生产,完成了磁选机尾矿再回收工艺改造,增加粗煤泥分选系统和浮选系统的高灰精煤溢出量,促使精煤灰分由8%提升至10%,实现精煤回收率同比提高2.1%。
    二是创新了成本管理。挖掘成本潜力,综合分析成本构成的各个要素,加强支出控制,降低消耗,积极开展修旧利废,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加强技术经济分析论证,从技术层面、更大范围寻求降成本的渠道。把煤矿生产成本,生产布局、系统配置、工艺选择作为企业降成本和创新成本管理的主攻方向,从源头抓好降低成本措施研究,从各方面进行认真分析、充分论证,切实做到安全上可靠、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
    三是进一步深化全面预算管理。从企业生产实际出发,制定了符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明确了预算组织机构、预算指标核定标准、预算编制程序、预算控制程序、预算调整程序和预算考核制度等。通过完善全面预算管理,严格预算编制、执行与控制等过程,使企业内部责、权、利关系得以全面规范,切实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四、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和管控模式优化
    新时期的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力资源是煤矿企业的核心资源,煤矿企业必须加强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和管理,持续优化企业管控模式,提升管理效率和效益。
    一是构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加快企业各类人才培养,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规范公开招聘、内部竞岗等工作,科学、合理、实用的选人用人育人留人,推动人员市场化选聘不断向纵深发展,并加快培育高素质员工队伍,提高员工岗位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利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从技能、职称、学历、职业资格等方面畅通人才成长渠道,通过公开招聘、内部竞岗等方式,根据岗位说明书描述的工作职责及任职条件,为优秀人才提供施展才华、实现自我超越的空间和环境,根据不同的情况,调整工作重点,激励员工快速成长,拓宽人才成长渠道,确保人力资源管理保持良性运作,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二是深化员工培训工作。通过地面实训基地、网络化培训等多种方式,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在实训基地进行实景教学、实际操作训练,使员工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尽快应用于生产实践,提升员工岗位操作技能,促进企业技能型人才的快速培养。加强网络化培训建设,激发员工学习热情,增强培训的生动性、灵活性和形象性,提高了培训质量,提升了员工综合素质。
     三是进一步优化了管控模式。调整企业组织结构和管控方式,针对企业跨区域、跨产业、跨所有制发展实际,建立起了“基于产权的行政管理”和“契约化”管理方式,形成了三维六线(三维:产权、发展阶段、集团影响力,六线:产权、业务、行政、财务、法律、人力资源)管控模式,搭建起业务管理平台、职能管理平台和运营监管平台,实现了“管理到位而不越位”“放得开、管得住”的目标。
         五、创新营销管理
    搞好市场营销和煤矿生产管理,拓展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实现好以销定产、以质保价。具体讲,在生产方面,要以市场为导向,以销定产,正确处理好质量与产量、产量与销量的关系。以质取胜,以满足用户的需要为导向,做到质量不好的产品不出井,不满足用户的产品不销售。
    针对浮选精煤物料湿粘、掺配不均的弊端,华丰煤矿结合生产现场实际,在2#精煤皮带机头处加工制作了浮选精煤破碎装置,有效提高了浮选精煤与主洗精煤的掺配均匀性,促进了精煤销售,满足了客户煤质要求。
    针对精煤生产检查化验数据严重滞后、掺配浮选精煤后采样偏差较大的难题,华丰煤矿投资近20万元购置安装了在线测灰仪一套,经多次采样化验与在线测灰仪实时数据进行对比,在线测灰仪指示数据误差达到了0.3%以下,为密控员根据升井原煤性质变化及时调整介质密度提供了及时、直观的参考依据。
     投资约300万元组织建设了地面原煤仓项目,彻底解决了多年来各煤层不能合理进行配洗、产品质量随升井原煤煤质变化忽高忽低、大幅波动的现象。
          六、创新政工工作
    政工工作创新以围绕中心发挥作用、推动创新促进发展为方向,重点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融入加快发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之中,把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为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是创新观念。转变政工工作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陈旧观念,充分认识政工工作的后劲和无形力量,从观念上确立政工工作的一切活动为生产、为安全、为效益的思想,自觉把政工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经营之中、纳入企业管理之中,并根据这些工作的进展情况确定不同时期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使政工工作由虚变实、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二是创新内容。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和员工思想实际来设置和充实工作内容,把企业改革的难点和员工关心的热点、疑点作为工作的重点,不断拓宽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群众的领域和渠道。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用理论武装人、教育人,也用人文关怀感染人,用物质激励人,用发展目标、待遇、事业吸引人。
    三是创新机制。以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为目的,把加强和改进政工工作与现代企业管理高度统一,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确保企业政工工作与安全、生产、经济工作融为一体,相互渗透,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四是创新方式方法。坚持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真正做到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改革、发展、效益等中心环节,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通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来引导、教育员工,激发广大员工参与改革、促进发展的热情和积极性。

本网特约记者: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华丰煤矿 陈良栋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