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运力紧张库存告急:煤炭价格上涨或将维持至春节前

煤炭资讯网 2018/2/1 22:25:44    煤市分析

  近日四大发电集团电煤保供形势严峻,联名向发改委求助的新闻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目前电煤价格处于相对高位,以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为例,现平仓价格为750元/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涨幅高达25%,这个价格不仅远远高于盘面价格,也远远高于电厂盈亏平衡线所能接受的价格。受高煤价影响,电厂面临大面积亏损,亏损面已高达60%。卓创分析师张敏认为,受运力紧张、电厂库存告急的影响,国内煤炭价格将在春节前一直保持上涨。

  库存告急

  生意社分析师认为,在春节临近情况下,随着后期煤企陆续放假数量增多,煤炭市场整体供应仍将紧张,而近期全国雨雪天气仍旧较多,在下游电厂高负荷状态支撑下,下游补库意愿强烈,且冰冻天气导致运输不畅,到货量低。

  据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敏称,马上进入春运期,铁路运输一定程度受到抑制,若要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还需汽运、海运等的配合使用。《关于当前电煤保供形势严峻的紧急报告》指出,目前燃煤电厂面临全国性大范围保供风险。当前火电板块已经陷入全面亏损状态,五大发电集团煤电板块亏损402亿元,亏损面达60%左右。

  运力紧张节前煤价上涨有支撑

  去年以来上涨的煤价,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了业绩支撑。据数据显示,目前有29家发布了2017年业绩预告的煤炭公司中,25家预喜,占比为86.21%。其中,预增19家、扭亏5家、略增1家。2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超过1亿元,12家公司预计净利润超过10亿元。增长率方面,1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100%,5家公司超过300%,两家公司超过1000%。

  针对目前情况,政策层面也在积极协调,并出台了相应的措施,比如积极释放先进产能、大煤企带头降价稳价,春节期间大矿正常生产、积极调配铁路运力保证电煤运输,通过以上多方面的努力,春节之前,电煤供应紧张的形势会有所缓解。

  交通部门称,进入2018年1月以来,为了稳定港口煤价保证港口的发运,前期铁路运力集中于港口方面,1月下旬以后运力开始向两湖一江地区倾斜,但随着需求的持续旺盛,形成大范围的运力紧张局面。1月14日和1月15日,地处东北的哈尔滨和沈阳两大铁路局先后以“铁路明传电报”的形式,下发上调煤炭运价的通知,上浮幅度均为10%,此次两个铁路局上浮运价,将对其他路局起到示范作用,可能会引发新一轮运价上调,进一步增加火电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铁路运价不降反升,与国家政策及要求不符,也与近期大型煤企主动降低煤价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为增加市场煤炭供给量,保障电煤供应,铁路总局1月24日所属18个路局下发调度命令,1月28日沈阳等5个铁路局再发调度令。调度令指出:按春运南车北调方案,为确保正常运输秩序,总公司决定自1月24日18:00—31日18:00止,采取每日限装措施。并特别强调:各局限装数内要优先保证煤炭(尤其是电煤)等重点物资的装车。

  受大范围寒冷天气影响,电厂负荷持续高位,库存严重不足,部分省市电厂机组面临断供停机的危险。部分电厂表示:“就算抛开亏损不说,现在基本的用煤需求都很难保证,有钱也难买到煤。”能否保证正常的电煤供应,为影响民生的大事,虽然各大电力集团要求发改委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但能否奏效仍待观察。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敏称,受上述原因影响,春节之前动力煤价格仍有较强支撑力度。



来源:证券时报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