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长军:生命的价值(小说)

煤炭资讯网 2018/2/10 12:59:53    小说、故事、杂文
    事情已经过去十几年了,但每次想起她,我都禁不住自己的心灵颤抖,止不住的泪水直往下流。岁月沧桑,人世变迁,我的脑海里为什么烟云翻滚,却仍然挥不去她的影子?是惭愧、内疚、遗憾,还是对同类的一种同情?事情得从一件事情说起。
    她叫小菊,出生于偏僻地山地,由于家里贫穷,就到城里打工。在打工的过程中,经媒人介绍嫁给了城乡结合部的陈星。陈星这人土不土洋不洋,既没什么文化又没什么技术,却有些好吃懒做,有时还去牌场上赌两把。一家子的负担基本上落在了小菊的身上。农村的父母不知道小菊过的是啥日子,还以为小菊嫁给了陈星以后,在城市里享福呢?
   小菊的父亲是一个地道的山沟里的农民。他一辈子从没有走出过大山,却养育了四个儿子,一个女儿,这个女儿就是小菊。为了给儿子娶媳妇、盖房子,他经常是愁眉不展、唉声叹气。母亲这时候就会想起小菊,他们就给小菊打电话,哭诉家中的困难。小菊接到电话,就会想尽办法,东拼西凑,甚至去借高利贷给家里寄去些钱,以解燃眉之急。日子久了,陈星免不了有些抱怨,而小菊也害怕家中的电话,因为一接电话,就将又欠下一笔债务。看着家里穷的不象个家,陈星也十分烦恼。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在吵吵闹闹中有了两个孩子。家庭负担更重了,小菊也变得更能干了。
   “小菊,小菊!”邻居家开小卖部的大嫂热情地叫她:“快来买便宜苹果,给你两个孩子吃!”口气中带着怜悯,也带着鄙视。原来是村子公路上有农民推着三轮车卖苹果。小菊自尊心明显的受到了伤害,她气愤的说:“你家孩子是孩子,我家孩子就不是孩子!”那大嫂本来以为是居高临下的一片好心,没想到小菊一出门就给她一根长刺,心里很不舒服,忍不住喊道:“哼,只要有钱,啥好苹果不能买!来,买苹果的,给我称十斤好苹果!”那一个好字,语音又重又强,明显地是拿钱压人。小菊知道一说到钱子,自己就象输了理似的,好象忽地一下自己就矮了半截,又仿佛被人在脸上搧了两个耳光,热辣辣的疼。她硬着嘴说:“我没钱,俺孩子不吃苹果!要吃就吃最好的!”终于她还是忍了忍。苹果没有买,惹了一肚子闲气。从此,那大嫂好象专门和小菊作对,有事没事都爱在说话口气中捎带把小菊扎一下。最让小菊伤心的是她和陈星住的房子,全村大部分都盖了楼,招了房客,不仅钱能生钱,而且人活得自在风光。而小菊她家,空有好地势好院子,却是三间破瓦房,自己住都很勉强,根本容不下招房客,倒是有许多收破烂的想住进来,因为房子太小招不成房客。邻居大嫂曾经半开玩笑的说她:“全村都盖上新房你家也盖不上!”小菊的心仿佛被戳了一刀。人谁不想争气,但是争气是要有东西的。
    吃的不如人,穿的不如人,小菊仿佛在雪原中奔逐求生的一匹狼,在拼命地与生命抗争。三个哥哥已经结婚了,还有一个小弟弟没有娶上媳妇,她多想替父母分担一些忧愁呀,可她这边也不富裕。陈星省吃俭用的给自己买的一件大衣,小菊给了母亲。
    两个孩子一男一女,男孩已经八岁了,女孩两岁。个个生得虎头虎脑,有一天,她回娘家走亲戚,回来时渴的不行,她没舍得给自己买口水喝,给两个孩子一人买了一根一元的雪糕,而两个孩子不知道大人的艰难,竟然你争果两根雪糕都被扔到地上不能吃了,她一扬手就给两个孩子一人一巴掌,而且打的很重,两个孩子都哇哇地哭了。看着两个孩子哭,她也哭了。
    有一次,邻居家两口年轻人吃肉,两个小孩去邻居家串门,看到人家吃肉,两个孩子眼睛瞪多大,也想吃,邻居家人就把一片片的瘦肉咬掉自己吃,给孩子吃肥肉,当她听说这件事后,又狠狠地打了孩子,打过孩子之后,她又狠狠地自己打了自己两个耳光,然后放声大哭。
    为了给自己圆一个梦,小菊卖过菜、卖过水果、卖过鞋和袜子、还卖过馒头汗水浇透了衣衫,骄阳晒黑了皮肤,但她坚持着、努力地奋斗着,终于在那一年的秋季盖上了底上都是六间的二层小楼。虽然也借了一些帐,但小菊的心是幸福的,陈星也不再懒惰,决心和小菊一起奋斗打拼。
    风里,小菊推着三轮车去进货;雨里,小菊蹬着三轮车去送馍;天未明,小菊就去批发市场去拉菜;天黑透了,两个孩子都站在马路边盼着妈妈回来,而那时小女孩才两岁呀。
    快到过年了,下了一场厚厚的雪,小菊由于劳累过度,病的起不了床。陈星要领他去医院治疗,她为了省钱不去,陈星就给她买了些药。大年初一,陈星带着两个孩子踏着一尺多厚的雪,又出高价车费去看望老丈人两口子。没想到老丈人两口子并没有过多的表示热情,也没有关心小菊的病情,只是说缺钱,说小儿子要结婚了缺钱。
   当晚,陈星带着两个孩子回到了家里,小菊还没有起床。丈母娘就打电话到村里小卖部,说要几千块钱。
   小菊和陈星合计了半夜,初二的大清早去向一家卖猪肉的邻居贷款。这邻居热心肠,答应了。借给三千元,陈星两口子千恩万谢,对邻居感恩不尽。当晚拿到钱后,陈星于初三的早上去邮局汇到丈母娘家。
    没想到丈母娘取款后,要求小菊再给一千元钱。陈星很气愤,赌气没吃晚饭去打麻将了。小菊思前想后,十分痛苦,觉得日子实在熬不下去,就喝了一包老鼠药,难受了一夜,于初四的早上,给两个孩子穿好衣服,叫儿子去把陈星找回来。陈星回来后,后悔莫及,急忙把小菊送往医院抢救,但小菊直到正月初六的早上断气,再也没有醒来。当年,她才28岁。

作者:陕西黑龙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王长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