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云霞:“繁重填表”换不来群众满意

煤炭资讯网 2018/2/20 11:35:53    一事一议
  听一位驻村扶贫的干部吐苦水,在基层碰到最繁重的工作,竟然是填表。“你们村就几百口人,哪来这么多表格填?”他抱出两大摞资料,叠起来有半人高,里面有入户调查表、贫困户登记表,还有贫困户信息采集表、民主评议会议记录等等。有的表格还要求一式三份,一个数据录入错误就得全部推倒重来。(2月8日中国新闻网) 

      到了年终,离扶贫考核的日子越来越近,驻村干部可谓“压力山大”,各种数据是否达标,基础设施是否完善,群众满意度是否上升,皆成为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然而,在查看“痕迹材料”的考核模式下,大部分工作都需通过材料来印证,导致迎检工作就是准备材料,填表成了最繁重的工作。 

      驻村干部在办公室忙前忙后,“五+二”“白+黑”加班加点成常态,堆积如山的表册,不仅让干部准备得辛苦不堪,恐怕检查的领导也不可能做到认真查看,对所有数据了若指掌,核对得明明白白。平日里辛辛苦苦准备的表册,可能就是被轻描淡写随意翻一翻、看一看,就会得出考核结果,使得基层愈加重视“纸面功夫”,千方百计做好“纸面文章”。 

      人的精力总有限,每天也就24小时,如果把大部分工作时间都来来填表,研究修改数据,修饰美容材料,到脱贫一线、村民身边的机会,恐怕就少得可怜。如此这样,或许迎检资料做得“天衣无缝”,但脱贫现场却早早“停工”,在原地踏步。贫困户的实际收入、获得感,难保与材料上的描述、表上的数据一致。 

     尽管这样做能切合领导的心意,能给自己带来高分,但骨子里仍是应付的形式主义思想在作怪。“只要数据上说得走”“纸面上过得去”,皆能在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考核中顺利过关,将全年工作划上句号。其实不然,有些工作未必已全面完成,有些任务未必取得实效,贫困户未必都很满意,但这一切,皆被完善的材料掩盖得严严实实。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心态也是最直接的,干部干得怎么样,心里都有杆称,脱贫的效果如何,群众心里也一清二楚,如此下功夫繁重填表,显然换不来群众满意。


作者:云霞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