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熊瑞平:浅析国企新时期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18/2/21 17:07:33    论文、言论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党的光荣传统和重要政治优势,在党的长期革命建设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大转折时期,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随着企业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职工思想观念也随之日趋复杂化、多元化,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各种社会群体的心理呈现出丰富性和活跃性,这就要求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尊重情感规律,突出人文关怀,化解心理冲突,做好心理疏导。采取更现实、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去高效而生动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人为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一、因人而异,细分定位
      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仅仅局限于党员干部,应该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去开展。因为党员干部也是来自各个群体,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恐怕也不可能有纯而又纯的党员干部队伍。随着社会阶层的分化和社会群体的复杂化,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新的问题与矛盾。要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简单的一概而论,应该针对不同的阶层和不同的群体采取不同的办法,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
      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可以结合实际采取各种办法,高效而简捷地开展,比如将广泛宣传与个别教育结合起来,可以利用各种机会采取各种形式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使大家普遍受到教育,思想得到提高。
二、以人为本,辩证施治
      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使思想政治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就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坚持客观的、联系的、发展的、辩证的观点,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分析研究新情况,全面认识客观事物的真实面貌,准确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趋势和规律,采取妥善方法解决人们出现的思想情感问题,从根本上转变人的思想,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既要把道理、知识、问题等说明讲透,也要在行动上积极地做出表率,用榜样的力量去教育人、感动人;既要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也要讲“人情味”,关心谅解,体贴帮助,入情入理,进行人性化管理。工作和生活中要对战胜困难信心不强、精神不振甚至面临困难悲观失望的人以正确的引导、教育、帮助,让人们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从而看到希望,对未来充满信心,做好增强信心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
三、创新机制,完善制度
      创新是思想政治工作保持生机和活力的灵魂。时代是变化的,人的思想也是变化的。思想政治工作内涵的丰富性是内容创新性和工作机制创造性的前提。思想政治工作唯有敢于创新和善于创新,才能够适应时代的变化。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落实,把思想政治工作既抓得扎扎实实,也做得生气勃勃。
      创新思想整治工作机制,一是内容的创新,大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坚持正确意识形态宣传、教育方向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思想教育活动,争取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二是方法的创新,借助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新媒介,采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不拘泥于传统的思维方式和表现形式,多用群众语言,多用生活语言,把问题讲清讲透,讲到点子上,打动人,说服人。三是机制的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自上而下地贯彻,还要自下而上地建设,这是思想政治工作自身独立性和存在价值的基本要求。要形成双向互动的模式,在党和国家意识形态与公民社会文化性思潮之间,起到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重作用,以有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
      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相关制度,结合新时期的新特点应用和完善已有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好的效果。要建立完善的政治工作综合管理体系,这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建立综合管理体系,就是建立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党政同心协力,专兼职相结合,党政工团等组织齐抓共管,全体党员都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完善的综合管理体系。在完成经济任务、政治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同步。
      总之,要以人为本运用科学发展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思想教育为核心,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引导干部群众增强信心,要强化时代意识,强化创新意识,要研究和把握好新形势下人们的精神需求和价值取向,开展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的教育,用科学知识开启心智,帮助人们清除头脑中不科学的思想观念。始终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只有这样,当我们遇到各种严峻困难的时候,才能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去解决困难,战胜困难,渡过难关。

作者: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千秋煤矿 熊瑞平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