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2017年内蒙古退出煤炭产能 810 万吨

煤炭资讯网 2018/2/22 11:46:22    能源新闻

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退出落后产能,全区共退出地方煤矿16 处、产能810 万吨/年,比预期目标多退 12 处、超退产能 690 万吨/年,超额完成煤炭产能退出任务。2017 年底,全区 60万吨以下煤矿101 处,比 2015 年底减少 55 处,产能占比由 2015 年底的 4.2%下降到了 2.8% 。

淘汰落后产能后,内蒙古先进产能有序增加。2017 年底,内蒙古安全高效煤矿171 处,产能 6.4 亿吨/年,占生产煤矿产能的 80% 。120万吨/年及以上煤矿产能占比提高到 87% ,其中 1000 万吨/年及以上煤矿产能占比达 38%,存量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与此同时,内蒙古供煤紧张得到缓解。内蒙古积极开展优质产能核增工作,目前已批复 6 处煤矿产能置换方案,可新增产能 1220 万吨/年。哈尔乌素、黑岱沟、胜利西一、西二、西三、贺斯格乌拉、宝日希勒、扎尼河 8处保供煤矿实施不停产整改,从2017年8 月 21 日至 2017 年底,8 处煤矿累计产煤 5069 万吨,为解决东北地区冬季供煤紧张和平抑秦皇岛下水煤价格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去产能的有序推进,内蒙古煤炭结构进一步调整,煤炭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工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内蒙古紧紧抓住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和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建设有利时机,煤电、煤化等下游产业联合重组深入推进,有效解决了发供用之间的利益博弈。2017 年,全区煤炭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 16 起,涉及重组资产 930 亿元,盘活投资 180 亿元,可新增产值 100 亿元,减少新配煤炭资源 41 亿吨,控制新增产能 4000 万吨,转化项目年耗煤量 8220 万吨。目前,全区煤电、煤化一体化比重达90%。其中,铝产业中,煤电铝一体化率达到 70% 以上。产业结构调整效果显著,内蒙古简单“挖煤卖煤”的模式正在发生质的改变,工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助力内蒙古煤炭生产经营规范发展,煤炭经济呈现出运行平稳向好态势。2017 年,全区煤炭坑口均价 256 元/吨,同比上涨 93 元/吨。全区煤炭经济运行延续了2016 年 8 月份以来良好态势。2017 年,全区生产原煤 8.78 亿吨,同比增加 6224 万吨,同比增长 7.6% ,产量居全国第一。



来源: 内蒙古日报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