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闫桥:“做中国一个省”杜特尔特是玩笑话?

煤炭资讯网 2018/2/22 12:51:03    一事一议

春节期间这篇报道引人眼球——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称要中国把菲律宾当做一个省。

【环球网综合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开玩笑说,建议中国把菲律宾变成一个省。这个玩笑开的可不小,不禁让很多媒体炸了锅,也引起很多菲国内反对派议员的抨击。菲总统府很快进行了澄清。

据《菲律宾商报》21日报道,菲总统府表示,杜特尔特总统的玩笑只是想打动在菲的华人听众。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罗克说:“你们都知道,他的笑话只是为了强调西菲律宾海(南中国海)争议海域和菲律宾隆起(宾汉隆起)是我们的,但我们要与中国做朋友。他非常坚定地认为我们拥有争议海域的主权。”

他补充说:“我的理解是.....他只是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你知道的,我们只是要表明这里没有争议,把宾汉隆起留给菲律宾人。”

大家知道,杜特尔特总统自上台以来,一改前任阿基诺三世与中国为敌的政策,很快改善了中菲关系,为菲律宾获得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是有目共睹的。现在把杜特尔特“做中国一省”的话理解为是他为了打动华人而开的一个“大玩笑”,笔者认为是不对的,最起码这种理解是片面的,我们应该搞清楚他是在什么情况下讲的这些话。

看视频报道,杜特尔特总统是在19日谈南海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他对中国南海建设并不感到担忧。他说,中国可以把菲律宾当成一个省,就像福建省那样,中国菲律宾省,那样就不会有问题了。

可见,杜特尔特是在特定条件下讲这番话的。菲律宾是一个主权国家,不可能成为中国的一个省,杜特尔特这样讲的意思是中国在与菲律宾在处理南海问题上,中国只要把菲律宾当成一个自己的省看待,就不会有问题了。按理说他这样讲也许有对中国不满的成分,或许是抱怨中国把中菲国与国的关系看成了国与省的关系了,但从整体上讲,从他“对中国南海建设并不感到担忧”来看,应该是充满善意的,因为下一步中菲要在争议海域搞油气合作勘探开发,杜特尔特显然是这项工作的积极推动者,当然他也在南海问题上维护菲律宾的利益,这些我们也能理解。

大家知道,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后,杜特尔特在言论上还是支持仲裁结果的,只不过在事实上予以了搁置,这里面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从中国那里得到好处,改善冰冷的中菲关系,应该说他在这一点上是成功的。我们注意到,他还时常在言语上挤兑美国,骂奥巴马是婊子养的,还骂欧盟,这都是因为他们对他的禁毒政策指手画脚。他还说不与美国合作等等,好像这些话都是说给中国听的,但我们必须仔细分析菲律宾离开美国行不行,阿基诺三世为啥有跟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对抗的勇气,不就是紧抱着美国的大腿吗?到了杜特尔特时期,纯粹离开美国,得罪了美国也是不行的,他需要周旋于中美两大国之间权衡利弊,适时掂量孰轻孰重,为本国获得最大利益,所以说杜特尔特是务实派总统,在政策制定上一切为了利益,因为只有实现利益最大化才能为这个人口过亿的贫困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所以他在南海问题上一边要合作,一边还要保持争议,这就是他的“过人”之处。

大家知道,菲律宾政府早在2012年就将菲律宾群岛以西海域由南中国海改为“西菲律宾海”,所以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归属上还是各执一词,好在是中菲在南海问题上合作大于对抗,搁置争议从海底弄点东西大家分一下还是比较好的,中国有技术和资金,菲律宾就一张嘴,一口一个争议,靠争议来换取利益何乐而不为呢?至于杜尔尔特说中国可以把菲律宾当成中国的一个省,那只是打感情牌,国内一些人对他说这种话提出质疑也是有道理的,因为他们根本不懂他们的总统。杜特尔特讲的这番话实际上透露出了中菲在南海合作问题上进展顺利。可以预见的是,中菲油气勘探会很快取得进展,这就是搁置主权争议尝试利益共享的最好方法,只要有了中菲合作的样板,中越在南海问题上深层次的合作也为期不远了。

来源:华声论坛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