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悬赏1万追捕放鞭炮者”,岂止“用语不妥”?

煤炭资讯网 2018/2/22 13:07:43    一事一议

近日,湖南“双峰县领导批示悬赏追捕放鞭炮者”一事在网上引起了热议。2月18日凌晨,湖南娄底双峰县委宣传部通过其微信公号“掌上双峰”回应称,公告没有经过相关审核批准程序,没有经县禁燃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审批,多处用语不妥,造成了不良影响。目前,虽已撤销公告和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但不良影响犹在,教训非常深刻。

大过年的,仅仅是燃放了几挂鞭炮,竟然被警方悬赏1万元追捕,成了通缉犯。如果不是有人把此事在网上捅出来,引起举国关注,湖南双峰官方能有这样的道歉和回应吗?可是,湖南双峰官方竟然认为这是“多处用语不妥”导致的,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当然了,不可否认,燃放烟花炮竹污染环境也易发生事故,双峰禁止燃放烟花炮竹的初衷是好的。问题是,中国目前还没有一条不许燃放鞭炮的法律,县政府可以进行禁止燃放鞭炮的宣传和引导,对违反者也可以进行批评教育乃至罚款,怎能把燃放者视作通缉犯,安排什么公安机关“悬赏1万元追捕”呢?难怪此事一被捅出就引起了网民的愤怒和反感。

需要澄清的是,燃放鞭炮现在确实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到烦恼,公众愤怒和反对的并不是政府禁燃。关键是反感政府上纲上线,恐吓广大群众,动不动就什么领导批示,悬赏抓人,人为的制造恐怖气氛,给本来祥合的节日添堵;关键愤怒的是任意妄为,滥用警权,动不动就立案侦察,置法律于不顾,只要有点权力就乱来的做法。

说食堂饭菜太贵难吃就被抓,寒夜烤火取暖被拘留,摆个气枪摊谋生被判刑,现在放鞭炮居然被被悬赏捉拿,全城通缉……18大后,中央一再呼吁把权力关进笼子,要求提高执政水平和能力,并提出了依法治国,为什么这样明显违法的奇事层出不穷?为什么权力不但没有受到约束和限制,反而愈加疯狂和肆无忌惮?

谁听说过大过年的燃放鞭炮被悬赏捉拿,全城通缉?即使燃放鞭炮有种种不对,但也毕竟还没有到了触犯法律的时候!毫无疑问,“双峰县领导批示悬赏追捕放鞭炮者”的行为是依法治国的悲哀,绝不是一个简单用语不当问题,而是平时作威惯了。所谓“用语不妥”的回应,不过是避重就轻,掩盖其滥用权力,违法抓人的事实!

法无授权不可为。动不动就把老百姓视为“罪犯”进行“通缉”者不是法盲,便是流氓。“双峰县领导批示悬赏追捕放鞭炮者”这份公告只是权力任性的一个缩影。从双峰县委宣传部的回应看,我觉得双峰当局不但语言运用十分“巧妙”,实在没有必要学习语言知识,倒是应该补补法律常识!


来源:夜半挑灯看吴钩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