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帝国良民:“老婆比保姆便宜”,不好笑但现实

煤炭资讯网 2018/2/22 13:09:24    一事一议
  中国妇女报:【如此“搞笑”,不欢乐也不祥和】把歧视和物化女性当成小品的“笑果”来源,那真是极不好笑且不性别友好。而当有识之士适时指出,有不明事理、观念滞后的人居然还怪人家“屁事儿多”时,则是近乎麻木与痴呆了。面对质疑之声,此类小品需要反思,此类观念也需要端正。

  这个春晚山东的小品节目,原本只是根据山东卫视独播大剧《碧海雄心》和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真实救援故事进行改编,演员来喜(就是给媳妇的劳动算工资的那位)在小品中扮演一个舍小家为大家的救援队英雄。小品利用一些视觉手段,还原了救援队冒着生命危险,成功解救遇难一家人的故事。但人们似乎更关注的是其中关于婚恋和家庭的情节内容,有人甚至难以置信这竟然是2018年的婚恋观念,说白了,不过就是小品中将女性有家庭中的作用贴上了完全物化的标签。
  所谓的将女性物化,小品中用数据做了对比,“我跟我老婆从订婚到结婚,共同花了4万元,她24岁嫁给我,假设活84岁,也就意味着在我们家生活60年;也就是21900天,我花4万元买了她21900天,平均每天1块8毛钱,不到2元;她要为这个家庭打扫卫生、照顾老人、下地干活、还得给我生孩子;你现在雇个保姆,每月至少3000元,我这媳妇一天不到2块钱,有什么理由不爱她?”。这话真的很直白,用4万彩礼买老婆的小账算得清清楚楚,这也就成了山东男人爱老婆的最大原因。
  毫无疑问,这种充分物化女人用途的“爱”,完全颠覆了大多数人心目中的“爱情”观,平日里从小说、电视剧到网络里,铺天盖地的爱情鸡汤,让人相信爱情一定是两情相悦,人们往往不愿意承认现实中的爱情其实早就被物化,尤其是当今拜金社会,物欲横流的价值观,真实的爱情,恰恰建立在物欲之上。尽管人们基于男女平等的现代观念,尤其是女权意识的普及,“老婆比保姆便宜”,显然十分刺眼。
  有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当女权人士指责小品中凸显“老婆比保姆便宜”是物化女性的时候,她们确实故意忽略了一个更严重的中国社会现实,那就是在中国广大农村,嫁女前,日益高涨的彩礼金额,加上要求男方有房有车等要求,是女性率先将婚恋和婚姻进行了彻底的物化,也就是说,为了让自己“更值钱”,女性首先自己将自己进行了物化,女人内心深处已经将自己当成了商品。于是乎,男方和他们的家庭,理所当然的认为,媳妇是花钱买来的,唯一的区别只是价格不同。
  所以我们很容易理解,为什么以山东为代表的广大农村,人们心底里觉得,老婆比保姆便宜,这才是他值得去“爱”的理由,便宜嘛,女人这种商品,用得越久越便宜,似乎也不能全怪男人“性别不友好”。有北方网友直言不讳的反驳:“小品说出的是真相,老婆就是男人们的廉价劳动力,不然要结婚干嘛?”。恐怕女权人士此时此刻要吐血了。
  房子车子票子成了当今女人衡量男人是否值得托付的标准,反过来当你象商品一样被出售给男人时,也就不要怪人家感慨“老婆比保姆便宜”。尽管这种观念与理想的“爱情观”南辕北辙,但某种程度上却符合中国社会的实情,山东的春晚小品只不过说出了一个事实。指责也好、反感也罢,试问在中国,除了婚恋观,还有什么没有被充分的物化?也即我们平时所说的物欲横流。
  有意思的是一位女权人士煞有介事的斥责:“正是因为这种观念,导致现在的女人对男人越来越失望不想结婚了,很多男人不明白这样的比喻是对女性的侮辱,中国很多男人不懂什么才是真正的尊重”。典型搞笑的双重标准,收彩礼、要房要车的时候,把自己当成商品出卖,尊重自己了吗?

来源:华声论坛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