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别样”的春节

煤炭资讯网 2018/2/22 18:12:48    人物展示
   每逢新春佳节,当我们享受着团圆的温馨时刻,他们却坚守在工作的第一线;当我们欣赏着璀璨的烟火时,他们依然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当我们享受着丰盛的晚宴时,他们才步履蹒跚地向家中走去,他们就是煤矿工人,为了一份责任,一份坚守,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诠释了劳动之美。节日期间,笔者走进河南义煤公司耿村煤矿各个岗位,感受他们“别样的春节”。  
        安检员——孟保昔
    皮肤黝黑、眼神坚毅,透着矿工的淳朴。40岁的孟保昔是耿村煤矿的一名安检员,多年来,为确保矿井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他不记得他有几年没有陪家人过春节了。
   大年三十晚上9点半,孟保昔吃好妻子煮的饺子,看着撅着小嘴却给他拿鞋的女儿,轻轻抚摸着孩子的头,弯腰在孩子脸上亲了一口,就出门了。开进班会,安排工作,身为班长的他做事有条不紊;10点10分换好工作服,佩戴好各种安全防护设施和工友们一同坐上缆车,来到12150工作面,12150是该矿今年的接替工作面,早日顺利接替是全矿干群的心愿。他到达现场后,一边对作业现场的安全、质量全部巡查一遍,提醒本班作业人员工作时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一边叮嘱他们一定要做好互保联保,确保工作面顺利贯通。同时交待当班安检员要切实负起责任,尽到自己的职责。随后他又到13230工作面和12230工作面继续巡查,他不厌其烦地叮嘱,不留死角地巡查各个地点的安全情况,并把查出的问题随时向井口信息站汇报。
   “煤矿安全重于泰山,春节期间是安全的薄弱时期,更得严把安全生产关,安全巡查决不能有半点松懈。我们严厉一点是对矿工安全负责,也是对矿工家属的庄严承诺。”孟保昔用手打打身上的灰尘,斩钉截铁地说。
        群监员——李西安
   大家都知道,群监员在生产班组中是个很不被人重视的角色,不像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那样有权利。但综掘二队的李西安却不那样认为,他到今年5月份就该退休了,但他表示会认真站好每一班岗,他觉得自己代表的不但是群众,还代表着工会组织,有义务也有权利保证自己工作的区域内不出现违章。
   大年初一早上5点半,李西安又像平时一样,轻手轻脚穿衣服出门,6点开进班会,7点半,他已经到达了12150上巷,签名、领牌,进入防冲区域后,他首先检查作业环境是否存在隐患,是否安全,在确定安全后开始作业。由于年龄原因,领导安排他干杂活。近期12150工作面淋水大,他和工友一起挖水沟排水,一边干活,一边留意周边环境,还不时叮嘱工友注意安全。挖好排水沟,他又开始巡视安全,看那个地方鼓了,他用铁镐刨平;哪个地方有淤泥,他找来木板垫上,方便职工通行。同时,还留意观察抬棚腿是否漏液、把职工用好的物料重新捆绑、码放……不知不觉,4点班职工来接班了,他把需要注意事项一一向接班人员交待清楚,才安心上井,然后到信息站销到、交隐患卡……
   “我作为一名群监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现场安全监督检查,与班组成员密切合作,全力以赴抓好现场安全管理。”李西安一边摘矿灯,一边憨厚地说。
        女工协管员——王小红
   年三十晚上9点,耿村煤矿女工协管员王小红准时出现在井口,和大家一起,为上零点班职工准备春节慰问品,这是她干协管员以来,第20个年头没和家人一起看春晚了。
    王小红现在已经退休,但她依然牵挂着一线的职工,每年坚持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到井口后,她和协管员姐妹一起,手脚麻利的把慰问品一一装袋,整齐码放在框中,然后再抬到入井口放好。10点钟,工人陆续入井,她和姐妹们开始忙碌开了,“来给你苹果和鸡蛋,祝你工作顺利,一年平平安安。”她们个个笑容可掬,将精心准备的苹果和鸡蛋,发放给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和慰问的同时,还不忘叮嘱职工注意安全,按章作业,远离“三违”。11点钟,送工人入井后,她又赶紧洗净双手,走进温馨食堂,帮助食堂的师傅一起包饺子,为的是四点班上井的职工能在新年上井就吃上饺子,忙碌完,已经凌晨1点多了,她拖着疲惫的双腿走回家,家人已经熟睡了,怕吵醒家人,她和衣躺下,5点钟,就又起床赶往井口,还要给八点班的职工送温暖……
   “我们协管员就应该把工人师傅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热心一点哪怕是给他们带来一丝安慰,也值得了。”王小红一边手脚麻利装着慰问品,一边高兴地说。
    其实,除了他们,还有很多节日中坚守岗位的人,他们的家人、孩子同样需要陪伴,同样希望能在长假出游,但他们知道,更多岗位需要他们坚守。我们在对他们表示感谢的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他们对安全工作的重视,在他们身上体现更多的是责任、执着和担当。


本网通讯员:李艳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