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春节,鞭炮声里巡检忙

煤炭资讯网 2018/2/22 20:15:00    人物展示
    “李峰,注意了,要起吊啰!”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小河嘴煤矿瓦斯发电站巡检班班长潘俊宇吹过几声口哨之后,一个劲地大声吆喝。在确认可以安全起吊的情况下,潘俊宇摁下了手中的按钮,“呼呼呼”的吊车滑动声中,故障电机被顺利吊出来。
    2月16日,是大年初一,是一年当中最热闹的节日,更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当人们陶醉于其乐融融的亲情,感受着浓浓年节气氛的同时,小河嘴煤矿瓦斯发电站发电车间内一片忙碌的景象,若不是车间门口鲜红的春联和高挂的大红灯笼,怎么也看不出今天是过大年的日子。
    憨厚敦实的潘俊宇带领班组巡检工李峰、吴梅对发生故障的1号发电机组进行检修。“春节这几天,我们巡检班要加大发电设备的检修力度,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多发电发好电。”潘俊宇边干边对李峰说。
   在小河嘴煤矿坚守岗位人员中,要数潘俊宇所在的发电站人数最多,全站70%的人要坚守岗位,不少都是远隔千里之外的外乡人。他们不仅要忍受节日期间和家人不能团聚的煎熬,更多的还是要在鞭炮声中坚守岗位,与设备为伴。
   今年春节,潘俊宇本来和老婆商量好带孩子回老家陪父母过节的,但接到站里安排他春节加班的通知后,他征得了父母的同意,留在矿上坚守岗位。
   从放假那天开始,潘俊宇就把巡检班的设备巡检日程排得满满的,因为他们管辖的设备工作量都增大了,随着矿上改进瓦斯抽采系统,瓦斯抽采量增大了,原来一台机组发电变为两台机组发电。他们在管道、阀门和线路中穿梭、细致巡检。
    16日早上,当潘俊宇带领两名巡检工来到这里时,1号发电机组运行声音不正常,让他们的心揪了起来。看外观、摸机组温度、听设备运转的频率,经过紧张的诊断,原因最终让他们找了出来,是机组的温控系统出现了问题。经过他们三个人的细致检修,1号发电机组又恢复了正常的运转。
    潘俊宇说,春节期间,每天正常的对电站设备进行一次巡回检查没有3个小时,根本无法完成,还不包括地面瓦斯固定抽采站设备的检修维护,如果一旦设备有了问题,常常会过了下班的时间。为了确保检修质量,瓦斯发电站巡检班从设备拆开、检修、组装,到填写检修记录都有严格的要求。
   正值寒冬,处在山间的矿区零度低温司空见惯,寒风轻易就刺透了工装,毫无顾忌的扑在原本就因常年劳累而黝黑的脸上。越是阖家团圆的日子,电力系统安全生产就越关键。低温下各类管线脆弱,潘俊宇和班组工友们迎着寒风,认真检查瓦斯流量、负压、机组温度、机组运行等关键参数。“巡检维护工作必须像时钟一样永不停摆,不能有死角。”潘俊宇说。
    2月17日晚上,井下-1212综采工作面机巷水塘1台25KW水泵抽了很长时间了水还是不往下行。因为采煤队检修班人员春节放假了,接到调度室检修电话,潘俊宇带领李峰马上下井,将设备运出地面,从放倒的泵底叶轮里,一点一点地抠出了烂棉纱头和煤矸杂质。经过半个小时的忙碌,他们顺利排除了故障,水泵又欢快的叫起来。
    春节这几天,潘俊宇常常叮嘱巡检班的兄弟们,春节期间的检修要比正常生产时期严格和过硬,要对得起岗位赋予我们的职责。虽然每天要在鞭炮声中忙着巡检设备,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但看到设备始终保持正常运转,自己的辛苦换来了万家欢乐,他们被抹得黑乎乎的脸上流露出快乐的笑容。
    巡检完放下工具,潘俊宇抬头远望,漫天烟花在他身后竞相绽放,想家的情绪突然间像潮水般汹涌而至。站外的爆竹声与浓浓的思念交织在一起,让他难以抑制思念之情。可一戴上安全帽,那些忧愁和心酸就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每次准确的巡检参数。
    据潘俊宇介绍,春节期间,巡检班8名职工有6人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大家舍小家顾大家,辛勤工作着,默默奉献着,全班职工出勤每天都达到6人次,出勤率达到了100%。潘俊宇他们的年,是煤矿人坚守与奔波织成的安全网。
    正是有潘俊宇他们春节期间的坚守,才确保了矿区瓦斯发电站的正常发电,保障了矿区职工家属的生活用电,并为值守职工洗澡提供了充足的热源。他们身上发生的点点滴滴,为年味十足的大年增添了更多的温馨和感动。

本网特约记者:杨 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