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驰骋煤海铸就追赶超越新战绩——记“陕煤集团安全先进班组”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煤矿综采队检修班

煤炭资讯网 2018/2/22 20:36:27    人物展示
     这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凭借顽强的毅力、创新的精神、实干的行动驰骋煤海第一线,以钢铁般的意志和精湛的技术铸就一个又一个追赶超越的全新战绩,连续十八年实现安全“零”目标,他们就是被陕煤化集团公司授予“安全先进班组”称号的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煤矿综采队检修班。
         因材施教 勤学苦练锻造一流团队
    安全生产,机电先行。综采队作为矿井安全生产的主力军,机电设备的安全可靠显得尤为重要。 


    综采队检修班班长王二虎积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利用电气、支架、三机、泵站、支护五个专业维修组年龄、特长结构优势,以打造一支学习型、效益型、管理型、创新型、和谐型“五型班组”为目标,不断完善《班组建设管理细则》,制定“跨岗位学习计划”, 打破工种界限,鼓励职工多学多练。成立“青工学习小组”,利用区队信息共享群,交流设备维护技巧心得,请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对综采工艺进行授课,常态化开展“每日一题,每周一案、每月一考”和案例分析、安全预想预控等活动,积极开辟班前学业务、现场小课堂等新颖形式,分批次组织生产骨干和职工进行“1+1”现场结对练兵,根据个人特点因材施教,鼓励职工岗位成才,全班高级技工、中级工以上技术职称达到了50%以上。通过全方位、不间断的教育引导和建立长效激励机制,让全班五十六名职工都成为技术上的多面手,锻造技术全面、作风过硬的一流团队。
         精细管理 严把关口展现一流作风
    该矿综采队检修班针对工作面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积极推行“精细、精准、精确、精益、精美”为内容的“五精”管理理念,检修班班长王二虎带领五名组长模范带头做表率,积极发挥自身特长和技术优势,严格负责,各把一关,全面筑牢安全防护网。 


    作为检修班班长的王二虎,多年来一直坚守在矿井安全生产的第一线,他不仅专业技术全面,临危处置能力强,对综采工作面的每一台机电设备性能、维护都能做到了如指掌;副班长高乐主管电气设备维护,各项设备安全运行的制度规范都能了然于胸;支架组长文战民是个液压能手,对液压系统的管理经验如数家珍;三机组长雷云峰点子多、脑筋活;高压泵组长梁改明、煤机组长周建宏工作经验丰富,支护组长孟卫国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他们个个都是专业领域里的技术带头人,带领班组职工积极发挥技术优势,突出综采设备动态监控和超前维护,精准“把脉”设备运行故障,靠着“钢”一样顽强的意志,“铁”一样坚强的精神,积极攻克技术难关,将设备运行的事故影响降到了1%以下。
         精益求精 包机到人保证一流品质
    2017年,是下石节矿发展史上极为艰难的一年,煤炭市场略有起色、矿井就陷入了220面矿压显现剧烈,巷道围岩位移、顶板频繁来压,主系统巷道失修严重的被动局面。全矿上下主动作为,全面打响矿井优化调整攻坚战。综采队检修班五个检修组握指成拳,主动出击,严格落实“五位一体”、“三三整理”安全工作法,加强工作面综采设备超前维护管理,坚持从电气完好、三机质量、支架直线及支护质量入手,充分利用检修时间精细排查综采机电设备隐患问题,交接班时各工种必须认真进行自查,不留隐患,确保作业现场始终保持安全状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保证工作面“三直、两平、一净、两畅通”。严格执行设备检修质量自检、互检、专人检查的检修工作制度,坚持设备包机到人,设备包机人员对设备的检修质量及动态运行状况进行严格验收把关,严格兑现考核奖罚标准,以良好的综采设备安全高效运行效果保证矿井安全生产。 


    在矿井优化调整期间,综采队检修班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组织精兵强将自主完成了MG750/1860-WD采煤机组等大型综采设备的检修维护任务,地面联合试运转的成功,标志着矿井具备了自主组装调试采煤机的能力。
          戮力奋战 实干奉献创造一流业绩
    在225工作面安装接续的关键期间,综采队检修班积极与各生产班组相互配合,互创条件,在抓好施工安全和进度的同时大胆创新,积极实施卸车平台改造、双阻车器固定锁车等技术创新改造,在有效降低了职工施工劳动强度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大采高支架安装的安全可靠性和作业效率。班组职工上下一心,协同作战,保证了综采设备安装与机电完善同步进行,达到机电完好,运行可靠,安装质量、进度稳中有进,在安全的前提下提前比计划提前八天高标准、高质量顺利完成完成了225工作面设备安装调试,实现采面一次试生产系统运行安全稳定可靠,连续创出了安装准备时间最短和安装效率最快的新记录,再次用实力和行动铸就了企业追赶超越的全新战绩。
     近年来,该矿综采队检修班牢固树立安全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在管理上严之又严,在业务上细之又细,在质量上精之又精,在管理上不断突破创新,连续十八年实现安全“零”目标,连续多次被、集团、公司、矿授予“安全先进班组”、“明星班组”荣誉称号,今年年初,再次被陕煤集团授予“安全先进班组”荣誉称号,先后涌现出了陕西省最美青工张建国、铜川市敬业奉献模范、公司、矿级明星班组长李普、矿级明星班组长王二虎、矿级劳模周建宏等多个先进模范人物,为企业深入推进班组建设树起了模范标杆。


本网特约记者:艾小莉 通讯员:巨宏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