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晋煤集团沁秀公司岳城矿“支点效应”撬起发展新动能

煤炭资讯网 2018/2/23 10:55:09    通讯特写
   【本网讯】 2017年,晋煤集团沁秀公司岳城矿巧妙地运用指标、绩效、创新作为“支点”,提升企业运营质量和效益,推动企业在跌宕起伏的市场浪潮中稳健前行。
    由粗转精增效益。“2017年,销售收入累计完成119117.03万元,完成全年指标的135.90%;外供气量9184.73万方,收入2479.88万元,较年度预算指标增加373.88万元;全年节支降耗累计完成260.01万元”这是岳城矿强化指标管控带来的成果。
    千斤重担众人挑,众人拾柴火焰高。岳城煤矿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中快速成长,离不开大数据思维。所谓“大数据”来源于该矿全面推行的指标管控体系,坚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彻底改变了过去老一套经营模式。将年初下达的各项经营指标,以本年度经营管控计划表及精细化管理目标责任书的形式下发至全矿26个单位,矿长挂帅经营管理领导组,负责审定经营管理方案、宏观调控矿井整体经营运作,各专业组又把各项指标进行层层分解,把年计划分解成月计划,将每一个指标落实到岗位和人头,做到“人人肩上有指标”、“人人上心提指标”。
指标不只是一串数字,反映的是企业管理水平,体现的是企业总体经营成效。为此,该矿进一步加强指标管控的全程跟踪和动态管理,建立指标管理分析评价常态机制,每月召开经营分析会,对生产经营、成本管控和材料使用等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查找问题、制定措施、落实考核,通过月月总结、月月分析,严抓严管、重奖重罚,保证了各项指标责任落到实处,进而使整个体系更加完善,指导性和操作性更强,确保全年经营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强绩增效助发展。“现在通过每班一考评,大家的积极性高了,没有什么抱怨了,干活利索,不管安排什么工作,都能很好地执行下去。”在谈到绩效考核带来的变化,该矿综采队生产二班班长杨江波津津乐道。
    怎么把绩效管理这个“抓手”抓实用好?2017年,该矿从真抓实干上寻求突破,借助全面深化改革大势,通过推行以“安全、效率、效益和创新”“四个倾斜”为导向的绩效管理体系,打破了过去“平均主义”、“大锅饭”的凭资历、讲学历、论年限的做法,在绩效工资再分配方面,健全基本工资+绩效工作+安全绩效+各类津贴的分配机制。结合实际,根据工作内容、岗位技术含量、工作量、劳动强度设置评分标准和分值,建立绩效考核档案,坚持每天一考核、每周一上报、每月一汇总、一公开、一兑现,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动力,促进工作效率的大提高。
   为用好绩效管理‘指挥棒’,该矿实行“绩效取人”干部管理机制,考核结果与干部评先评优和绩效奖金挂钩,对工作落实不力、月度绩效考核被扣分较多的直接与干部的“面子”“票子”“位子”挂钩,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选人用人局面,让绩效管理真正运转了起来。
    革旧求新添活力。在岳城煤矿创新成为撬动增盈创效的支点,该矿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第一引擎,深化创新机制、加大激励力度,营造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全年累计完成创新成果200余项,特别是,在3308(下)工作面成功运用巷道外错、改进两进一回的施工方式,有效避免了采动影响,降低了巷修维护成本,且多回收煤炭资源37.22万吨,增加收入2.97亿元,为企业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广大一线员工更是勇敢地扛起技术创新的“大旗”,紧盯岗位降本增效,梁柱车间利用废旧支架立柱、液压千斤、整形钢板、液压操纵阀、高压胶管、液压泵等现有材料配件自行维修金属棚,加工金属轨枕,共修复利用金属棚节约48.26万元;自主金属轨枕节约18.25万元。充分利用U型通风科技创新成果,通过在1309(上)、1310(上)综采工作面推广使用,减少工作面材料投入91.80万元。
    本着“能自修,坚决不委外的”原则,岳城矿组织成立了弱电工作室,检修项目包括:电器件、LED大屏、各类开关保护、监测监控传感器、采煤机遥控器等设备配件,减少委外修理金额84万元,有效的降低了设备修理指标。

本网通讯员:王 波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