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安全时时放在心 ----记龙煤七矿公司金牌班组长向阳矿八井采煤班长祝启祥

煤炭资讯网 2018/2/23 11:28:51    人物展示
    龙煤集团向阳矿八井490801采煤队祝启祥班组,祝启祥作为煤矿最小作业团队的长官,以其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神,带出一支叫得响、过得硬的安全金牌班组,创出了连续12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的的骄人业绩。
    祝启祥工作较真,身先士卒,处处打样儿。目前490801所开采的工作面条件非常艰苦,平均采高达2米以上,顶板破碎,经常遇到断层,每班的顶板支护工作异常繁重。在他感召下,小班的工友们个个生龙活虎,自觉克服困难,勇于挑战极限,不仅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工程质量创一流,而且连续12年没出现过一例轻伤以上事故,小班也因此先后荣获公司、矿优秀班组、功勋班组等荣誉称号。在刚刚结束的公司2017年度双先表彰大会上,祝启祥所带领的490801采煤班组再次被公司党委、公司授予标兵班组光荣称号,而他个人也荣获标兵班组长殊荣,成为公司11名标兵班组长之一。
   祝启祥不仅善打苦仗、硬仗,而且安全管理也很有一套,当记者询问班长祝启祥怎么做到连续12年实现“三无”时,他说:“安全管理的难点主要是人,只要你用心、耐心、贴心,及时发现和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和思想隐患,并随时随地通过与工友交心、谈心,把滋生的不稳定和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就能实现安全生产”。祝启祥是向阳矿井区大班长,所带领的三个小班共有职工26名,小班每名工人的年龄、学历、技术参差不齐,采煤现场的情况又千变万化,为了更好的把安全抓好,他把职工的不安全意识和行为作为安全管理的重点,将上班喝酒、情绪不稳定、有迷迷糊糊等表现的人列为安全不放心人,在班前逐一进行排查,没有把握的,坚决不允许下井,从源头上杜绝造成事故的潜在隐患。他还以班组“零事故”活动为切入点,利用各种手段、场合,不失时机地给小班的每名职工宣贯安全理念,要求班组成员恪守“安全红线”,促进了班组安全自主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如今“班组人人讲安全、人人都是安全员、安全之事人人管”的安全理念已经成为祝启祥小班的共识。职工们都深有感触地说:“有这样为我们负责任,关心、体贴工人的好大哥,我们没有理由不兑规作业,更没有理由不好好干。”
    祝启祥小班一直坚持的准则。为了小班能更好的把安全抓牢,祝启祥不仅带领小班全员学习必知必会、作业规程等安全知识,还坚持班班井上下考问,对年龄大的,文化水平低的员工,他根据必知必会的每道题,到井下现场手把手地教,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员工能真正的吃透每道题,记牢每道安全知识。他还对学习成绩好的员工实行现金奖励,充分的调动起小班员工学习安全知识的积极性,并开展了比、学、赶、帮、超等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小班的整体素质。质量是安全的保障,更是效益的前提,没有好的工程质量,就无法保证正常的安全生产,也就挣不到钱,多年的悉心教育与有效灌输,使祝启祥小班的全体成员对此有足够的认识。他们在工作中从不缺柱、少柱,发现有失效柱及时更换,工作面支柱真正的做到了上尺上线,做到了检查不检查一个样,为安全生产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在工作分配上,祝启祥的小班始终坚持实行优化组合,操作技能较高的与较低的、老工人与新工人、手脚动作敏捷的与反应迟钝的、性格急躁的与沉稳的搭配分组,实现了职工之间在性格上互补,在技能上互助,在行为上互保,从而化解了很多工作难题,保证了安全生产。
    祝启祥班组以永不言败的信心,勇往直前的气概,锲而不舍的执着,团结奋进、迎难而上,成为煤海中的先锋。正是许多祝启祥式班组,为企业改革脱困转型发展筑牢了坚实的队伍基础。


本网特约记者:刘永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