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胡继世:又见春草绿

煤炭资讯网 2018/2/24 11:31:04    散文荟萃
    经过了记忆中最寒冷的冬季,我猜想小草们都怕的躲在被窝里不敢出来了吧。哪曾想太阳只那么一暖,宿舍南墙边的枯草丛下就依稀泛出了绿意。我好奇地拨开枯草,哇!已然钻出了两片嫩绿的毛茸茸的小脑袋。我兴奋不已,像是见到了老朋友,伸手轻触这嫩嫩的生命。嫩叶的两边是一排白茫茫的绒毛,像狗狗可爱的小耳朵,又像诱人的水蜜桃。天气乍暖还寒,我怕冻坏了她,复把枯草盖上。两天后,小草居然顶开覆盖,长高了一截。我接了桶水给她浇上,作为回报,当别处的小草刚探头探脑地钻出地面时,这里已是葱茏一片了。
    这点新绿成了一道风景,三三两两往来的人们莫不驻足观赏,好像这里成了戈壁滩上的公园,有珍花异草一样。其实人是很容易满足的,生活在戈壁滩上的人们没那么矫情,只这一点绿,就满心欢喜地,仿佛拥有了整个春天。人们的心情各不相同,或兴高采烈,或沉默不语,但在小草面前都安静了下来,回归自然。前进的道路上总会遇到挫折和坎坷,就像小孩子学走路免不了跌倒一样。心情不好的时候来看看小草吧,她会给你启迪,给你力量。她枯了又青,青了又黄,经历多少风雨和磨难,年复一年如此执着,她有什么心事吗?小草虽然卑微无人理睬,渺小如同尘埃,但她不惧严寒,不畏压迫,奋勇抗争,向着光明,努力向上生长,当大地还是春寒料峭时,她已向世界证明她的存在;她最早扮靓春天,让大地换了颜色,她的小秘密或许只有春天才知道吧!
    目光越过明长城遗址,不远处的土山上也是绿意一片,春天真的来了。收拾一下心情,踏青去。天湛蓝湛蓝的,云朵白的像小时候的感觉,真的是天高云淡,呼吸一下没有污染的空气,所有烦恼一扫而光,只剩下神清气爽,心旷神怡!一路走过,一丛一簇的碧绿的小草点缀在枯黄之中,微风吹过,不时向我们点头微笑。也有星星点点的马兰花开放,这淡蓝色的精灵唤醒了沉寂的荒滩,点燃了人们的热情。附近的厂矿企业尽最大限度地减少“三废”排放,把绿化环境当作大事来抓,绿化带逐年向戈壁滩腹地延伸。放眼望去,早已不见了初来时的满目荒凉,取而代之的是风吹花动,绿树成荫。人工湖连成一片,造型别致的小桥串联其间,花儿清香扑鼻,鸟儿飞过水面,吸引着年轻人流连忘返,也成了恋人们谈情说爱的绝佳去处。真心赞叹建设者的匠心独具。
     以这样的速度下去,我想,不出几年,这里也会变成青山绿水,山清水秀了。天湛蓝湛蓝的 ,水清凉凉的,白白净净的月亮挂在天边,似乎一伸手就能触摸的到。刚下过一场雨,空气里散发着亲切的泥土的芳香。这多少有点家乡的味道了。


作者:内蒙能源长城一矿 胡继世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