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开启煤炭转型新模式

煤炭资讯网 2018/2/24 12:52:29    要闻
  自2017年6月17日河北省932万吨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以公开挂牌、网络竞价方式完成交易后,煤炭产能指标置换步伐不断加快,宁夏、江西、四川等省份相继组织了指标置换交易。这种淘汰落后产能、释放优质产能、优化产业结构的方式已成为一种创新的市场化模式。
 
 
  可以肯定的是,到目前为止,煤炭产能指标置换基本遵循了市场化原则。在煤炭行业迫切需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的背景下,过多地以行政方式去产能难免影响煤炭行业市场化进程。但是,通过开展产能置换指标交易,以市场化的公开挂牌、竞价确定最终指标价格及买方,不仅避免了政府过多的干预,也以高度的市场效率保证了交易完成。
 
  但是,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又不完全是市场自发组织形成的,这种市场化方式在创建之初就体现出了政府的积极推动。早在2016年,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就发布了《关于实施减量置换严控煤炭新增产能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煤矿产能置换工作的通知》也于2017年出台,这些文件的出台,为产能置换指标交易设计了基本框架。在政府部门的多项政策措施保障下,河北才有了足够的勇气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其他省份也有了更多的信心纷纷开展产能置换指标交易。
 
  可以看出,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是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综合协调发挥作用的典范。如今,相关部门再次发文进一步鼓励完善煤矿产能置换指标交易,为该项制度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多保障。相信各地方政府、煤炭企业会更加有效地运用该市场化方式,促进煤炭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来源:中国能源报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