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海 燕:别把乡镇干部权力“任性”放到无限大

煤炭资讯网 2018/2/24 14:06:20    一事一议
    记者近期走访全国10余个乡镇发现,惠民资金发放到农民手中的“最后一公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扶贫攻坚和反腐倡廉的背景下,乡镇基层干部承受着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一个乡镇一年至少有几十个惠民项目,有的一笔钱要反复入户调查10余次。(2月23日新浪网)
   乡镇干部手握权柄,是老百姓的“父母官”,不仅负责日常的事务处理,为民排忧解难,还涉及到各种惠民资金的发放。然事实早已印证,有权力的地方就会产生腐败,乡镇这片大区域,也并非贪腐的“禁地”,相反是一片“重灾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零容忍反腐的态势下,一些基层贪腐干部被查落马,感到大快人心。同时也让人对权力的“任性”空间产生了无限遐想,甚至有人把乡镇干部的权力放到无限大。
   不可否认,现实的惠民项目越来越多,投放的资金也越来越大。基层惠民资金大概可以分为3类:第一是生产类,包括粮补、玉米补贴、休耕轮作等;第二是生活类,低保、五保、大病救助等;第三类是危房和泥草房改造等。这些资金在“牛栏”式的管理制度面前,确实产生了许多骗取冒领行为,透支了政府部门公信,也让基层干部的颜面扫地,在这一点上不可否认。
   但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各级政府在管理涉农领域资金方面,已经制定了更加严密的制度,采取了环环紧扣的监管措施,而且加大了问责力度,形成了强有力震慑。有时为了让一笔钱发放准确,基层干部要入户调查10余次,足以体现制度的严密、制度的严实。
   如今,惠民资金的审批、发放流程十分复杂,设置了多重把关环节。就拿危房改造来说,首先由低保、五保户提前申报,再经村两委通过,还要县直部门审核,责任落到了单位、人头,出了问题会倒查追责。在这样的背景下,还有多少乡镇干部敢任性用权?
   虽然目前还有个别基层干部的作风未纠正到位,“蝇贪”未彻底杜绝,但总体反腐形势完全可控,基层干部用权已十分谨慎,涉农领域的贪腐远未群众想象中恶劣,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并非口头之说。当然,重新树立基层廉洁的形象,确实还需要一段时间,公众应多给政府部门一些时间,多一点耐心。


作者:海 燕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