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张敏:怀念儿时的“年”

煤炭资讯网 2018/2/25 10:36:43    散文荟萃
    除夕之夜,一家 人 静静地坐在餐桌旁,满上一杯酒,品着七碟八盘的小菜,边吃着饺子,边欣赏电视里的春节晚会。但细细地咀嚼品味,总觉得少了些儿时对过年的祈盼,也没有了儿时过年的喜庆和欢快。我更加怀念儿时的 “ 年 ” 了。 儿时的冬天特别冷,呼出的 哈 气瞬间成霜,地都冻裂了。一年辛勤劳作的庄稼人在冬季短暂的休闲之后,一进入腊月便里里外外地忙了起来。母亲开始拆拆洗洗,缝缝补补,父亲则皱起眉头,掰着手指算计着置办哪些年货, “年” 的味道已初见端倪。而此时最忙的,莫过于爷爷了。村子虽大, 二 千多口人,但像爷爷这样念过几年私塾,写得一手好毛笔字的人凤毛麟角。腊八一过,家里便人来人往,成了 “ 闹市 ” 。裁好的红纸平展铺在桌上,爷爷戴上老花镜,手执毛笔,饱蘸墨汁,屏住呼吸,工工整整地书写一幅幅对联、 “ 福 ” 字。    
    我最盼望的是 邻家伯伯 杀猪的日子。早晨起来饭都顾不上吃, 就守在家门口等着, 望着渐渐尾随而来的小伙伴,我心中不免生出几分得意,所有的这一切全是为了得到那梦寐以求的猪尿泡(猪的膀胱)。杀完猪,开完膛,在小伙伴们妒忌的目光中, 伯伯 把那巴掌大的乳白色的小东西递给我。先倒出里面的猪尿,揉搓着鼓着腮帮子把它吹大、吹好,再用线系牢,然后高高举起来,摇头晃脑地在小伙伴们的簇拥下招摇过市。回到家,我小心翼翼地把它钉在墙上,准备晾干后蒙在灯笼架上做灯罩,那是再美不过的事了。    
   转眼到了二十三,我们恭恭敬敬地把姥姥请了来,因为她老人家的手最巧。姥姥包的饺子个个都带花边,好看极了,蒸的十二生肖馒头更是漂亮,上好颜色个个活灵活现。姥姥的绝活是剪窗花。花上几毛钱买回几张大红纸,姥姥的剪刀上下翻转,一张精巧的窗花便呈现眼前。展开铺平,刷上浆糊,粘贴在新糊的窗户纸上,农家小屋顿时平添了几分年的喜庆。大家争先恐后等着姥姥剪给自己的那一份,我却先挑几个自己喜欢的粘在唯我独有的尿泡灯笼上,然后再分给最要好的的小伙伴,让他们也分享一下我的快乐。天黑后点上蜡烛,我们提着装点得漂漂亮亮的灯笼,在热热闹闹的锣鼓声、爆竹声中汇入五彩缤纷、星光万点的灯的海洋中。    
    若听说要放映电影,那更是再好不过的事。我连晚饭也激动地吃不下。带上小板凳早早地来到小学校的操场上,捡一些破砖烂瓦围成小圈,给家里人占上几个好位置。剩下的就只有在瑟瑟的寒风中,哆哆嗦嗦咬紧牙关苦苦地等待。记得那年腊月二十八晚上,放映 周星驰导演的 电影《少林 足球 》,我看得简直到了如醉如痴如狂的地步,本村看了一遍不解渴、不过瘾,追着放映队十几里,到附近几个小村庄足足看了 三 遍。回家路上漆黑一片,我和小伙伴们跺着脚、壮着胆子穿过几片小树林,稍有风吹草动,便连滚带爬地飞跑起来,到家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了。偷偷地翻过小土坯墙,不声不响地来到屋里,钻进冰冷的被窝,精神亢奋的我一时半时难以入睡。    
    年三十终于到了,天刚朦朦亮,大人们就把孩子们喊起来先放上几挂鞭,便开始忙碌,总算挨到中午,闻到那盼望已久的扑鼻的肉香,肚子更加叽哩咕噜地叫个不停了,我们几个小孩不断地用袖口擦抹着早已流出嘴角的口水,眼不停地看着那热气腾腾的大锅,竖起耳朵,只等大人一声令下,便奋不顾身,吃它个地覆天翻。三十晚上,老人们在家里守年夜,小孩子们手里拿着烟花爆竹,打着灯笼到处乱跑。父辈们聚在一起谈论着一年的好收成;小姊妹们则比着谁的衣服最好看,头绳最漂亮,也不知是哪个坏小子朝着她们扔了一个花炮,吓得一伙人四散而逃。新年的钟声敲响了,爆竹声、叫喊声震耳欲聋,人们相互拱手互道祝福,小孩子们也追着长辈们要压岁钱。在这一刻,每一个人都希望把一切烦恼与忧愁丟在年这边,祈盼着从现在开始吉祥如意,万事顺利。那热闹的情景叫人一辈子也忘不了。    
   时光荏苒,岁月蹉跎, 三 十多年过去了,往事已成云烟,而我更加怀念儿时的 “年” 了。

作者:陕煤澄合董东公司 王张敏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