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内蒙能源长城三矿“两评一讲”搭建创新人才发展高地

煤炭资讯网 2018/2/25 10:58:59    经验交流
   【本网讯】 新矿内蒙能源长城三矿以促进专业技术创新人才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专业技术人员“两评一讲”,以工程技术人员为主体,创新培养方式,优化成长环境,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搭建创新发展高地。
   创新成果评比。该矿专业技术人员创新成果评比实行月度评审、季度奖励、年度召开科技工作会议进行表彰的方式进行。每月由矿科技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召开成果评审会,对各单位在生产实际中完成的创新成果材料,根据项目技术水平及经济效益情况采用量化评价、会议讨论的方法进行综合评审,根据得分多少确定成果获奖等级,并建立月度创新成果台帐,每季度兑现一次奖励。对于全年度完成的项目,每年年底按照科技含量、技术水平、经济效益等内容进行综合评议,确定获奖成果及等级。
   作业规程评比。该矿每月对各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安全生产需要编制的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进行一次评比,要求规程、措施的编制必须条理清楚,数据准确,可行性强,能指导现场施工。所有规程措施均由矿总工程师组织会审,凡规程措施编写质量差,不能指导现场施工的,必须重新编写。作业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的评定采取100分制,其中编制质量占60%,现场落实情况占40%。对各专业月度评出的最佳和最差作业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严格落实奖罚,并作为年终综合评定和评先树优的重要条件。
   专业技术人员上讲台。该矿要求所有专业技术人员每月制定相应的培训备课、授课计划,安排在专业、区队、班组“三个层次”培训班上进行讲课。区队专业技术人员每月2次组织本项目部全体员工进行危险源辩识、隐患排查等知识授课;生产科室专业技术人员利用“天天有培训”和“周六周日集中学习”等时间,对本专业安全技术工种和特种作业人员进行质量标准、专业基本知识等讲课。专业副总以上领导利用每月1次的“安全大课”和每周四的“周周有讲座”时间,对本专业各单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等方面知识授课。同时,这个矿还建立起完善的培训与考核、使用、管理相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有效激发技术人员练技能、精业务、搞创新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为他们营造了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


本网通讯员:张 斌 薛振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