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严 妮:又见炊烟升起

煤炭资讯网 2018/2/25 11:04:59    散文荟萃
    趁着过年的放假,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颠簸,将近黄昏时,远远的,那生我养我的小村庄在袅袅炊烟中慢慢地浮现在我眼前。
    在城里呆的时间长了,对小村庄对炊烟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记得小时候最幸福开心的时光要数每天下午放学后,可能那时作业较少,印象中放学后好像从没写过作业,夏天的时候帮家里打点猪草,最多的时候却是可以和小伙伴尽情的玩,尽情的疯。当缕缕炊烟升起时,小伙伴们便一哄而散,各自回家吃饭去了。有时也有玩到忘记了回家,便听见各家的妈妈拖着长长的嗓子喊着自己孩子的小名。更有甚者,直到妈妈喊叫着已到了面前,仍贪玩不回的,便被妈妈一手揪着耳朵,一脚踢着屁股,嘴里便不断求饶下次再也不敢了。然后顺势拉着妈妈的手,亲热的消失在远远的炊烟里。
    习惯了每天在炊烟升起时,听妈妈拉长了的焦急的嗓子喊我的声音,有时却故意想让妈妈拉一拉耳朵,踢一踢屁股,实际上做妈的那舍得真正的揪我的耳朵,踢我的屁股哟,只要妈妈作势往耳朵上一放,脚往上一踢,我便往妈怀里一钻,母女俩就嘻笑着回到了炊烟缭绕的家。无忧的童年就在日复一日的的炊烟中远去了。 以后走上了漫漫的求学路,上班,成家,小村庄袅袅的炊烟成了魂牵梦绕的心境。
    黄昏,小村庄,又见炊烟升起,身体依然硬朗的妈妈倚门而立,熟悉的景象又一次清晰的浮现在眼前,心中立时多了儿时的顽皮,本想着再和妈妈撒撒娇,让妈揪一下耳朵,踢一下屁股,眼睛却不知怎么就潮了起来。
    噢,那一缕又一缕的炊烟,那生我养我的小村庄,还有那随时可以让我撒娇耍赖的妈。


作者:陕西澄合实业权家河社区 严 妮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