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长军:西安五路口遐思

煤炭资讯网 2018/2/25 13:05:43    散文荟萃
    西安五路口,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1986年这里修建了一座圆形天桥,缓解了当时十字路口的交通拥堵。人们可以很安全地登上天桥,既可以从西向东,也可以由南向北,十分方便。站在天桥之上,向北可以望见古朴典雅的西安火车站,向南可以瞭望西安大雁塔,向西可以望见北大街,向东可以看见朝阳门。俯瞰天桥之下,人海茫茫,车流滚滚,车流和人流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流淌,十分壮观。有人在桥上看风景,有人在桥下看桥上,有人在桥上徘徊流连,有人在桥下急行,人生就是不同空间不同轨道的奔驰列车,出发点不同,追求的境界不同,运行的目的地和方向也千差万别。

    2018年1月,这座气势恢宏的天桥已经在西安五路口十字巍然屹立了32年。三十二年里,经历过多少风雨,变换了多少风光,承载过多少行人,见证了多少沧桑。当年的天真儿童,已经人到中年;当年风华正茂的青年,如今已经年过半百;当年的建设者,如今已经白发苍苍。时光如流星,百年也不过瞬间。岁月似流水,三十年波涛汹涌。如果是植物,三十年正是枝繁叶茂的时期;如果是人类,三十岁正是年轻力壮;如果是文物,三十年才刚刚开始。

   随着政府一声令下,说拆就拆,这座屹立在五路口十字的天桥的生命走到了尽头。无论你在乎还是不在乎,五路口天桥已经完成了她的使命;无论你恋恋不舍还是转身离去,这座天桥将永远成为一代人的记忆;无论你曾经站在桥上看风景,还是远处的行人把你当成了风景,这样的时刻将永不再来。

   今年春节期间,我送爱人坐火车走后,独自一个人从西安火车站走到五路口十字,望着南来北往的车辆和行人,想起八十年代的很多往事,也回忆起几次走过五路口天桥的情景。五路口十字东西走向是东五路、西五路,南北走向是解放路。也许五路口天桥被拆掉了,也就是解放了。让诗人去吟唱吧,让画家去纪念吧,让文艺青年去为她多愁善感吧,我要走我的路。

   说起五路口,不知不觉就想起了国人喜欢牵强附会的谐音和风水。五路,谐音就是无路也;所以命短的天桥也就可以解释为无路可走,必然消失。忽然就想起家乡县城里有一处地方,既有东西路,也有南北路,在十字交叉之处还有一条向东南方向的路,历史的发展演变使这里形成了名副其实的五路。本世纪初的一位县长十分相信风水,专门请了一位风水先生为他的仕途推算。这位风水先生说,本县的西南方有一个地方,是本县的风水宝地。但是由于有五条路通向远方,却十分不吉利,影响你升官发财。那位县长大人就问什么原因。风水先生说,五路相连,就是无路可走。县长大人听后沉吟不语。不久,就招商引资在那一条通往东南的路上建起了一座豪华的大剧院,将那一条东南路彻底截断,从此东西南北就四通八达了。不知道这位县长大人到底高升没有,反正“无路可走”这样的寓意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别以为时代进步了,我们的思想境界就提升了,事实上有很多人甚至很多官的思维还停在秦始皇时代。说起谐音,从八十年代开始,888就是发发发,999就是九九九,4就是事,7就是气,所以有一个时期电话号码和车牌号都买666,888,999,就是不买444,777,更不买7474 ,4747。这一点都不可笑,这是非常严肃认真的问题。当年我买的摩托车牌号是陕AB0886,按说应该发财顺利吧,辛辛苦苦勤劳了几十年,也没有觉得发过财。但是这就是风气,就是潮流,就有一大批的人这样思索,这样行动。

   随着时代的进步,西安五路口已经建立了地铁站,地面上东西南北,地下是地铁运行,五路口天桥应该是圆满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

   走在五路口十字,我的思绪就像天边的云霞,不停地变换着,飞翔着,回忆着,向往着,留恋着,思念着,憧憬着。

    在五路口地铁站,有四个出口通往四面八方。南来北往的行人,各自品尝着各自的苦辣酸甜,继续演绎着新的故事和传奇,继续创造着新的辉煌和美丽。

   也许,还会有人像我一样,某一天走在西安五路口十字,会想起这里曾经有过一座气势恢宏的天桥。也许当年登上天桥看风景的少男少女如今已经不再年轻,但心里还有诗意,还会回忆起当年的一瞬,还会有丝丝依依不舍的感情。


作者:陕西黑龙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王长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