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省与清华大学签署共建能源研究院补充协议

煤炭资讯网 2018/2/7 21:51:52    煤矿院校


      2018年1月19日,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管委会第二次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会上,山西省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同签署了《山西省人民政府 清华大学关于共建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的补充协议》,意味着山西和清华大学的合作将全面深化,更多清华大学的科研成果将在山西落地。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出席会议。
      按照《补充协议》,研究院的重点研发领域,将在煤炭绿色高效清洁利用基础上,增加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现代煤化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山西将从资金、政策、服务等方面全力推进研究院的工作。
      2015年7月29日,山西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了《共建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的合作协议》,研究院便成为省校合作共建的重要平台。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牵头和参与了山西5项科技重大项目。主持承担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规模水煤浆气化技术开发及示范(应用示范类)”项目;与神华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阳煤化机合作,在太原建成一套处理量为3吨煤/天的气化热模实验装置,作为气化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山西省气化共性技术工程中心,力争建成国家工程技术中心。
      目前,依托研究院已有一些科研成果正在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合成气/蒸汽联产气化炉(晋华炉)”于2016年4月在阳煤丰喜一次开车成功,“节能型和超低排放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及工程示范方面”在太原锅炉集团实现了产业化,每年为该企业增加产值10多亿元,使其在国内440吨以下循环流化床锅炉市场份额中占据超过80%。
      当前,山西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发42号文件精神,举全省之力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能源革命排头兵、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依托研究院,进一步加强与清华大学合作,协同打造创新的“生态体系”,架起协作创新的桥梁,不仅有助于清华大学更多的成果落地生根,为提升山西省企业的创新竞争力,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山西转型发展培育新动能。
(来源:山西省科技网)


来源: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