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2018年,煤矿安全生产怎么抓

煤炭资讯网 2018/3/1 8:38:50    焦点话题
2月7日,省煤炭工业厅召开了全省煤矿盲巷管控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防范盲巷事故重点就是“加强管控”,各级煤炭管理部门和煤矿企业,特别是低瓦斯矿井,要从制度规定、设计施工、现场管理、员工培训、监督检查上加强“五个管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盲巷管控作为瓦斯防治工作的重点,推动瓦斯防治精细化、项目化。用省煤炭工业厅总工程师武玉祥的话说,“盲巷管控虽然是老问题,但必须有更高更新的要求。”
这是我省为抓好2018年煤矿安全生产的一个最新举措。

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我省煤矿随着开采条件的日趋复杂,瓦斯、水害、顶板、冲击地压等威胁更加严重。有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安全管理基础还薄弱、制度规定落实还有差距。去年我省煤矿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有所上升,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在前不久召开的2018年全省煤炭工作会议上,省煤炭工业厅厅长向二牛说道。
记者从山西煤监局了解到,2017年,全省煤矿累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上升52.63%和45.45%,煤矿百万吨死亡率0.073,同比增加0.020,上升37.74%。
2017年11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黄玉治在山西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上指出,近年来山西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充分暴露出山西汲取事故教训不深刻、超能力生产严重、“隐蔽采场”问题突出、重大灾害治理措施不力、资源整合矿井管理不到位、安全基础管理薄弱和监管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

煤矿安全生产面临诸多挑战

进入2018年,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从煤炭市场变化带来的影响看:预计今年煤炭市场供需平衡趋紧,个别时段供给紧张可能加剧,产需两旺,一些煤矿容易出现超能力组织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事故风险增加。
从煤矿自然灾害造成的威胁看:随着煤矿开采深度、范围、强度的不断加大,瓦斯、水、顶板等灾害越来越重,威胁愈发突出。
从煤矿安全监管执法的力度看:有的地方煤炭管理部门在执法过程中碍于情面,不敢动真碰硬,存在只检查、不执法或者只下文书、不处罚的现象,执法工作“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加之当前我省煤矿安全基础依然薄弱,这就为煤矿安全生产又加重了法码。我省现有煤矿历史欠账较多,主要表现在有的煤矿安全投入不足,出现安全投入欠账,井下设备维修更新不及时;有的煤矿工程技术人员严重匮乏,现有技术人员经验不足、业务不强;有的煤矿从业人员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特别是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技能水平低和应急处置能力差;有的煤矿管理水平不高,标准化滑坡,做不到动态达标、持续达标。
“我们在应对挑战的同时,也要看到面临的机遇。党的十九大对安全生产的重大部署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煤矿安全发展提供了治本之机,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煤矿安全创造了有利环境。全行业要坚定信心、把握机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和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开创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省煤炭工业厅副厅长王宇魁说。

今年煤矿安全生产这么抓

“坚持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突出基层抓基础、突出重大灾害抓防治、突出分类监管抓责任,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全省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0.1以下。”这是省煤炭工业厅的态度。
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要严格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各级负责人、各部门、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特别是对属地监管的省属五大煤炭集团煤矿,市、县煤炭管理部门要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省属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自觉接受属地监管,做到省、市、县、企业四级联动,形成合力,强化安全。
狠抓煤矿分类安全监管。对安全管理水平高且灾害程度轻的煤矿,实行日常监管检查;对安全管理水平低或灾害程度重的煤矿,实行重点监管检查;对停产及停缓建的煤矿,实行巡回监管检查。
狠抓双重预防机制构建。认真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强化针对性管控措施,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事故发生,全面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
狠抓重大灾害防治。要构建完善“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瓦斯综合治理工作体系,进一步深化瓦斯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全省煤矿防治水分区管理,做好防治水工作;落实顶板管理责任,规范顶板技术管理,严格支护材料管理,强化施工现场管理,保证支护质量。
狠抓执法检查工作。坚决杜绝只检查不执法、检查多执法少和处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问题,进一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要严肃查处假整改、假密闭、假数据、假图纸、假报告,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层越界、证件超期仍然组织生产等“五假五超”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太原)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