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谢文峰:没有推迟的“婚期”(小小说)

煤炭资讯网 2018/4/10 13:42:43    小说、故事、杂文
    宋宇与小丫原定好的婚期,被新娘小丫推迟了,邻居们百思不解。
    在矿上,宋宇与同龄人相比,能力和人才都很出众,最近还当上了某掘进队班长。邻居家属一碰到小丫便竖起大姆指说,小丫找了一个好老公。小丫听后,心里乐滋滋的。
    为什么会推迟婚期呢?
   那天,在掘进巷道工作中,跟班的安监员严兵发现该巷道顶板无前探梁支护,责令宋宇停产整改。宋宇不听,硬是要先抢生产,结果宋宇进了“三违”学习室和罚款处理,在学习之后,还要在矿上的操场上进行正步训练,重新上岗。
   你们说人家宋宇样样好,为什么老在井下违章?
   只知道生产而忽视了安全,这样的班长不是好班长。
   哪里是训练正步,纯属是个丢脸的事情。围观的职工和家属们窃窃私语。
   这事很快传到了小丫的耳朵里,小丫非常生气,她跑到操场上对宋宇说,你什么时候在井下工作,做到遵章守纪、按章操作了,我们再谈结婚的事。小丫狠狠地抛下一句话走了。
   宋宇训练完正步就去找小丫,小丫把宋宇关在门外。宋宇恳请小丫开门,小丫就是不开。
   宋宇对着门里说,我知道错了,在学习时,明白了安全的重要性,明白了违章作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后果,给家庭带来严重的伤害,让妻子失去丈夫、让孩子失去父亲。今后我一定严格按规程作业,远离“三违”。请你考验……
    门仍然关闭着。
   宋宇无奈,对着门大声诵读起来:上班之前精神好,“三大规程”要记牢。入井之后细观察,一班三检最重要。顶板浮石要找净,锚杆支护要跟到。杜绝“三违”抓生产,生产效益才能好……
   一遍读完了,门仍然关闭着。
   二遍读完了,门仍然关闭着……
   围观的家属多了起来,宋宇的声音有些沙哑了。宋宇读了一个下午,当他整整读到100遍的时候,门慢慢地开了。
   小丫看见宋宇手里拿着一叠厚厚的手抄规程时,眼泪就哗哗地流下来了。她对宋宇说,我的父亲,我的父亲……就是因为违章失去生命,他“走”的时候浑身是血,惨不忍睹啊……我不希望违章的事情又发生在你的身上,这是血的教训呀!……
   门口鸦雀无声,唯有抽泣声盖住了寂寞,宋宇从心灵上明白了安全的道理。
   几天后,喜庆的鞭炮把他们送进了婚礼的殿堂……

本网特约记者:攀枝花攀煤大宝顶矿 谢文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