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威:盛世元夕赋

煤炭资讯网 2018/4/16 14:16:50    诗歌版


作者/杨威

时值有截,运属无偏1。地平天成,河清海晏2。地无南北,掩八徼而俱跻寿域;人无老幼,遍九州而同乐尧年3。五千年之文明复兴,隆泰则侔欧凌美;十三亿之黎元小康,繁盛而轶唐越汉。大化宣畅,似此惠风之煦妪万类;明德诞敷,若兹春泽之昭苏九围4。沐浴昌期,当天下交泰之际;优游元夕,是新岁望月之始5。天瑞降,地符集,玉历亨,人事遂6。箫鼓四地,野有击壤之歌;辉煌万里,人皆含哺而熙7。玉漏无催,金吾不禁8。金莲玉梅,一派琉璃世界;荷花芙蓉,千围锦绣乾坤9。千门万户,花灯逦迤以如昼;六街三市,社火荧煌而似春10。凤阁龙楼,张蜃霓虹蝀之彩;车水马龙,尽骈阗游看之人11。火树银花,烟光与星月交辉;绣带香球,金狮与玉龙共舞12。阆苑瑶台,远惭轮奂;佛国净土,遥愧康阜13。百姓率舞,普天庆上元之节;九成箫韶,率土扬钧天之奏14。元宵汤圆,可拟圣代之甘美;四海一时,共醉太平之嘉会15

(作者简介:杨威,号任士,诗人,辞赋家,山西作协会员。19855月出生,安徽砀山人。已出版辞赋集《绍熙古泽.一》《喻世明言赋》。)


【注释】

【1】       有截:齐一貌。《诗·商颂·长发》:“九有有截。”郑玄笺:“九州齐一截然。”无偏:公正,行王道之典。《书·洪范》:“无偏无党,王道荡荡。”

【2】       地平天成:原指禹治水成功而使天之生物得以有成。后常比喻天下大治。《左传·文公十八年》:“莫不时序,地平天成。”河清海晏:比喻天下太平。郑锡《日中有王子赋》:“河清海晏,时和岁丰。”

【3】       八徼:犹八荒。八方荒远之地。寿域:谓人人得尽天年的太平盛世。语出《汉书·礼乐志》:“愿与大臣延及儒生,述旧礼,明王制,驱一世之民,跻之仁寿之域,则俗何以不若成康?寿何以不若高宗?”尧年:古史传说尧时天下太平,因以“尧年”比喻盛世。沈约《四时白紵歌·春白紵》:“舜日尧年欢无极。”

【4】       煦妪:长养。《礼记·乐记》:“阴阳相得,煦妪覆育万物。”诞敷:遍布。《书·大禹谟》:“帝乃诞敷文德,舞干羽于两阶。”昭苏:苏醒,恢复生机。曹植《冬至献袜履颂表》:“四方交泰,万物昭苏。”九围:犹九州。《隋书·西域传·高昌》:“化偃九围,德加四表。”

【5】       沐浴:蒙受,受润泽。方文《送陈旻昭御史征兵广西》:“雕题黑齿虽蛮族,沐浴皇恩三百载。”

【6】       天瑞:上天降下的祥瑞。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诗序》:“天瑞降,地符升。”地符:大地的符瑞。玉历:原指正朔,引申为历数、国运。江淹《建平王庆改号启》:“窃以皇衢永謐,则玉历惟禎。”

【7】       击壤:《艺文类聚》卷十一引晋皇甫谧《帝王世纪》:“(帝尧 之世)天下大和,百姓无事,有五十老人击壤於道。”后因以“击壤”为称颂太平盛世之典。谢灵运《初去郡》:“即是羲唐化,获我击壤情。”含哺:口衔食物。形容人民生活安乐。《庄子·马蹄》:“含哺而熙,鼓腹而游,民能以此矣。”

【8】       玉漏:古代计时漏壶的美称。苏味道《正月十五夜》:“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金吾不禁:金吾,指秦汉时执掌京城卫戍的地方官。本指古时元宵及前后各一日,终夜观灯,地方官取消夜禁。后也泛指没有夜禁,通宵出入无阻。

【9】       金莲玉梅:皆花灯名。荷花芙蓉:亦花灯名。

【10】      六街三市:六街,唐代长安城中的六条大街。市,古代称早晨、中午、傍晚为三时之市。泛指大街小巷。《西游记》:“果然那厢有座城池,六街三市,万户千门。”

【11】      蜃霓:虹霓。黄子云《野鸿诗的》:“蛮雷倒地生,蜃霓连天跨。”虹蝀:泛指虹。殷尧藩《寄岭南张明甫》:“瘴雨出虹蝀,蛮烟渡江急。”骈阗:聚集一起。潘岳《西征赋》:“华夷士女,骈阗逼侧。”

【12】      绣带香球:用五色丝绸扎成的球状物。舞龙舞狮所用。

【13】      阆苑瑶台:传说中仙人的住处。晁端礼《浣溪沙·阆苑瑶台指旧居》:“阆苑瑶台指旧居,当年一念别仙都。”康阜:安乐富庶。沈榜《宛署杂记·御制》:“海宇乂安,民物康阜。”

【14】      率舞:相率而舞,表示庆贺升平。叶梦得《石林诗话》:“不获预率舞之列。”上元:俗以农历正月十五日为上元节,也叫元宵节。九成箫韶:九成,九章。箫韶,虞舜时的乐章。指箫韶音乐奏了九章。《尚书·益稷》:“箫韶九成,凤凰来仪。”钧天:古代神话传说指天之中央。钧天之奏,形容优美雄壮的乐曲。

【15】      嘉会:昌盛的际会。韦昭《博弈论》:“诚千载之嘉会,百世之良遇也。”

作者简介:杨威,号任士,诗人,辞赋家,山西作协会员。19855月出生,安徽砀山人。已出版辞赋集《绍熙古泽 一》《喻世明言赋》,代表作有《钓鱼岛赋》《鹳雀楼赋》《夕阳赋》《伤春赋》《岁寒赋》《雪赋》等。



作者:杨威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