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雷志勇: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管理工作的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18/4/18 16:38:33    论文、言论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之举。”这既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干部管理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尽管干部管理工作在理论建设、制度建设与实践探索方面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干部管理工作中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和一些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亟待引起重视。就川煤集团芙蓉公司而言,主要表现在:干部管理理念有待进一步创新,围绕发展、注重效益、遵循法规、坚持以人为本管理干部的理念不强;代谢不畅使得干部队伍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干部管理机制如教育管理、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监督约束、激励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干部队伍活力不足。
    加强干部管理工作,必须遵循科学发展的思想理念、方法原则和内在要求,理顺干部管理体制,健全干部管理机制,创新干部管理的方法,以干部管理工作的与时俱进推动芙蓉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
          一、创新管理理念,体现干部管理的时代性
   (一)树立围绕发展管理干部的理念,切实发挥干部管理的导向和服务功能。干部管理最重要的功能,首先在于其导向功能和服务功能。从当前来说,发展是最大的政治,发展也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未来几年是芙蓉集团公司生存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干部工作的重要时期。干部管理工作应当牢牢把握芙蓉集团公司生存发展大局,要把干部管理放到这个宏观系统中来思考,不能就干部管理谈干部管理。干部工作要主动适应芙蓉集团公司生存发展的需要,这是干部管理工作的动力所在,生命所在。
   (二)树立注重统筹管理干部的理念,切实提高干部管理的效能。干部管理对象组成一个庞大的系统。各级各类干部队伍建设既有共性要求又有个性特点。在干部管理中,尤其要注意从不同干部队伍之间的共性中把握个性,从个性中揭示共性,防止和克服片面性和绝对化。当前,关键要在正确处理好纲与目、放与收、重点与一般、共性与个性、主体与客体五个方面关系的同时,注重做到四个统筹:统筹考虑不同年龄的干部,既要大胆使用年轻干部,又要注意发挥不同年龄段干部作用,不能搞一刀切;统筹考虑不同学历的干部,既要讲高学历,又不能搞唯文凭论;统筹考虑不同专业的干部,既要讲专业化,又不能搞从一而终;统筹考虑不同单位同职级干部的待遇,既要拉近不同单位同职级干部的待遇差距,又不能搞平均主义。
   (三)树立遵循法规管理干部的理念,切实增强干部管理的规范性和严肃性。第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各职级干部编制、职数,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编制、职数管理新机制。第二,要加大制度建设和改革力度,建立和完善干部管理制度,使干部管理做到有章可循,克服管理中的随意性。第三,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具体量化违反干部工作法规的处罚办法,增强处罚办法的可操作性,真正做到有“法”必依。
   (四)树立以人为本管理干部的理念,切实促进干部管理工作水平的提档升级。以人为本,就是以全体人民为本,促进社会全面的和谐发展。这一论断,对我们做好干部宏观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干部管理工作中,要切实要尊重干部选择,维护好干部的基本权益,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干部的实际困难,多为干部办实事、解难题,从而实现干部管理的良性循环,促进干部管理工作水平的提档升级。
         二、理顺管理体制,增强干部管理的规范性
   (一)严格规范干部层级管理。一是要本着管少、管好、管住、管活的原则,大胆放权,分级管理。二是要本着精简、效能原则,适度适时减少部门副职,除生产、安全、技术部门外,今后其它部门原则上可不设副职。三是要本着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原则,集团公司在任免二级单位行政班子副职时应征求正职的意见,尽量不搞“拉郎配”。
   (二)着力规范干部双重管理。一是制定“双重管理干部”管理办法,使干部双重管理有章可循。二是明确“双重管理干部”岗位,组干、人源、财务、纪监审部门负责人应实行双重管理。三是双重管理干部由“条”任免,但要赋予二级单位名符其实的协管权。四是双重管理干部的政治、理论、纪律教育培训管理应以“块”为主,有利于双重管理干部真正受到党组织的严格教育和管理。
   (三)大力推进干部新陈代谢。当前,干部队伍进出口不畅,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是干部队伍新陈代谢功能萎缩的主要原因。第一,要明确“下”和“退出”标准。要出台诸如《关于调整不称职、不胜任现职干部实施办法》之类的文件,对干部不称职、不胜任现职标准作出明确的界定。第二,要拓宽“下”和“退出”的渠道。可以采取以下途径解决:一是到龄下。处级干部58岁离岗待退;科级干部56岁退下来安排力所能及的具体岗位做一般干部,保留经济待遇。不能搞一刀切,但要切一刀。腾位子、让舞台,让优秀的30、40干部上。二是严格实行优胜劣汰制。通过群众评议、组织测评等办法,让相形见绌的干部退。
         三、健全管理机制,提高干部管理的科学性
   (一)建立健全有的放矢的干部教育培养机制。一是要强化思想教育,加强干部心理保健。要坚持实行各级领导干部与普通干部定期、分层谈心、谈话制度,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与下一级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与本单位内的干部之间,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交心谈心活动,充分了解和掌握干部的思想状况,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促进干部的心理健康。二是要深入抓好政治理论教育,坚定干部理想信念。要出台政治理论教育方面的有关制度:实行干部政治理论定期考学制度,将干部政治理论考试与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同时,要找准抓手,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强化理论学习,强化干部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三是要实行集约式培养,按需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要根据干部各自的岗位、特长和发展潜能,建立分类培养制度,实行集约式培养、定向培养,确保培训效果,节约培训成本。
   (二)建立健全客观公正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一是要建立健全干部岗位职责需求体系。要根据单位实际和岗位特点,科学制定多层次、要素结构科学合理、有较强操作性的干部岗位职责需求规范,实现干部岗位职责、目标管理和考核评价的有机统一。二是要科学设置考核评价指标及其权重,实行量化考核。要突出实绩考核评价。三是要规范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要建立干部考核评价结果备案制度。要将干部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干部评先选优和提拔任免的主要依据,防止考核评价与选拔任用脱节,从而更好地激励干部以更高的积极性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建立健全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一是要坚持“事业为重、唯才是举”的原则,在选准上下功夫。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把“肯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有能力、有水平、有实绩,善于抓发展、谋发展、求发展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干部岗位上来,形成“事业本位”、“能力本位”、“发展本位”的选人用人导向。另一方面,要拓宽选拔视野。要坚持从干部能力、水平和工作实绩出发,打破各种陈规俗套,多从基层和改革发展实践中发现优秀人才,不拘一格选拔优秀人才。二是要坚持“结合需求、增强合力”的原则,在配好上下功夫。在各级领导班子的配备上,坚持以知识、专业、阅历、资历、心理、气质和岗位特点相匹配为标准进行配备,坚持着眼于事业发展的需要、着眼于发挥干部的特长、着眼于班子的可持续发展进行配备,力争做到专业结构互补、气质结构相融,切实增强班子的合力和活力,避免形成内耗。三是要坚持“用其所长、效益至上”的原则,在用足上下功夫。要坚持用其所学、用其所长、促进发展、效益至上的原则,结合岗位需求、职位特点和发展需要用好用足干部这一重要战略资源,将干部用到最合适的岗位上,用到最能发挥其特长优势和最能激发其工作热情的岗位,避免造成干部资源浪费,消磨干部的才气和锐气,贻误企业发展大业。
   (四)建立健全规范严格的干部监督约束机制。一是加强上级组织监督,要在继续坚持上级党委及其纪检部门开展经常性谈心和诫勉等制度的同时,成立监察组,定期对下级干部进行明察暗访。二是实行上级纪检部门和组织部门派人参加下级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研究决定干部会议的制度。三是完善纪检监察双重领导体制。四是坚持“一把手”每年向上级和下级双重述职制度。

作者:川煤集团芙蓉公司物资分公司 雷志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